教育現場》仲介手法曝光!高苑科大違法招收境外生 同一菲國仲介粉專還出現台灣這所學校

教育議題

座落於高雄科技園區的高苑科大,日前遭新南向產學合作專班學生指控,被迫每周工作40小時,在工廠從事與學業無關的勞力活到深夜非常普遍,且要求學生面對稽查時謊報時數,當時教育部將此列為重大行政疏失,納入獎補助扣減依據。

教育部調查後證實,高苑科大違法透過菲律賓當地人力仲介招收新南向專產學合作國際專班菲律賓生,並向菲籍學生收取仲介費,已嚴重損害學生權益,14日全國私校工會更進一步懷疑,在同一仲介所設臉書專頁也出現崑山科大照片,崑山科大是否涉及透過仲介違反招生,教育部應深入調查。

對此,教育部表示持續查處中,已先行暫停核定崑山科大所申請新辦111學年度新南向專班。不過,崑山科大發聲明表示,未透過任何仲介進行境外招生,強烈譴責不實指控或謠言,傷及全校師生歷年努力表現所獲得的榮譽與名聲。

(更多新聞:「我們像被壓榨的乳牛..」又有外籍生淪為血汗勞工 教團砲轟教育部輕罰高苑科大

高苑科大透過菲律賓外勞仲介公司招生

5月初民進黨立委范雲召開記者會就指出,學校透過菲律賓當地的「代辦公司」申請入學,並向學生收取新台幣5萬元代辦費,如果無法一次付清,可以先到台灣後,在分期付款,但這樣須支付6萬3千元。

范雲質疑,這不只是26%的超高利貸的問題,其招生簡章更稱台灣生活費一年只要8萬(不含學雜費及住宿費),這些誤導都讓學生走向被迫長期打工的困境。

教育部經查發現,菲籍學生均透過菲國外勞仲介公司JS Contractor(下稱JS)得知高苑科大新南向專班的招生資訊,並被JS告知如要報名請洽菲律賓基督教大學(Philippine Christian University,下稱PCU),後續須參加並通過PCU所辦考試,再參加說明會(現場有2名高苑科大人員、PCU及JS人員)及面試。最後再由JS通知學生錄取學校,並由JS的仲介William M. Famaran帶學生統一搭機來台就學。

外籍生來台時開心合照。(圖片來源/William M. Famaran所經營的招生粉專)

教育部強調,自2017年5月起已多次向學校宣導「不得經由仲介招生」,每學年度核定專班並均於核定函再次提醒不得透過仲介招生,高苑科大經由仲介辦理招生,嚴重損及學生權益,將與先前學校人員引導新南向專班學生對外均表示每周僅工讀20小時一節,均列計重大行政疏失,納入獎補助扣減之重要參據。

而高苑科大早在今年3月14日就被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學校,自111學年度禁止招生境外生,而辦理境外生輔導作業之改善情形也被列為學校解除列管的要件之一。

仲介手法沒你想的那麼簡單,崑山科大竟然也出現在粉專中?

這次高苑科大違法招生也讓人看見仲介如何在當中穿針引線進行招生的手法曝光,私校工會表示,5月初范雲踢爆高苑科大菲律賓生黑工案時,該會亦接獲校內人士消息,指稱高苑科大國際產業專班菲籍生係透過William M. Famaran協助引入,而其所經營的招生臉書專頁(該粉專已關閉)顯示,其招生手法疑似利用PCU名義掩護仲介身分進行招生,但從William的個人臉書推測他卻是JS仲介公司的員工。

私校工會認為,高苑科大違法透過仲介招生不是個案,教育部應更積極調查是否有其他學校用同樣手法招生,以杜絶歪風,因為從William所設的臉書專頁亦透露, 崑山科大疑似以相同手法並透過相同管道引進菲律賓生,崑山科大是否涉及透 過仲介違法招生,建請教育部深入調查。

崑山科大也出現在同一仲介的招生粉專中。(圖片來源/William M. Famaran所經營的招生粉專)

此外,針對透過仲介違法招生的學校,除扣減獎補助款外,教育部也應以《私校法》裁罰校長及違反招生法規的相關主管及業務人員,而是否涉及人口販運或違反就業服務法也應移送檢調單位偵辦,才有警惕作用。

崑山科大強調,未透過任何仲介進行境外招生

崑山科大14日則發布聲明強調,「從未透過任何仲介公司於境外進行招生活動」。

校方表示,近年招收的菲律賓新南向國際產學合作專班學生,是透過位於馬尼拉的菲律賓基督教大學(Philippine Christian University, PCU)及宿霧的西南大學(Southwestern University)兩所姊妹校協助招生,「並由本校同仁親自前往當地進行學生面試,或是透過視訊進行面試評分後錄取」;後續由菲律賓基督教大學(PCU)協助處理學生來台相關簽證文件確認,再由崑大人員前往駐菲律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TECO)辦理來台簽證。

崑山科大聲明,菲律賓基督教大學基於與崑山科大學術合作交流,因此鼓勵菲律賓當地學生前往崑山就讀。而部份協助當地學生來台的工作,有請該校合作單位及專業人士協助辦理,並未透過任何仲介公司處理菲律賓學生來台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