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像被壓榨的乳牛..」又有外籍生淪為血汗勞工 教團砲轟教育部輕罰高苑科大

教育議題

「這個學程是個笑話。我們來台灣是為了學習並且獲得學位,但看起來我們像被壓榨的乳牛。學校只在乎我們的錢。請幫幫我們。」

又有外籍生淪為血汗勞工?民進黨立委范雲接獲高苑科技大學「新南向產學合作專班」菲律賓學生陳情,每周工作40小時、在工廠從事與學業無關的勞力活到深夜的情形非常普遍,且還要求學生在面對稽查時宣稱每周僅工作20小時,長時間的壓榨,讓他們的身體不堪負荷、手甚至無法動彈。

對此,教育部表示,該校為專案輔導學校,自111學年度禁止招收境外學生,不過,全國私校工會質疑,高苑科大於2018年辦理柬埔寨產學專班就出現問題,為何教育部未禁止其招收境外生,而仍持續補助經費辦理菲律賓專班,如今再爆出血汗黑工,應比照中洲科大,命令高苑科大停招才能遏止亂象。

為了繳學費、代辦費,外籍學生落入長期打工陷阱

范雲表示,根據高苑科大的說法,學生透過菲律賓當地的代辦公司申請入學,代辦公司向學生收取新台幣5萬元代辦費,如果無法一次付清,可以先到台灣後再分期付款,但付款變成6萬3,是26%的超高利貸。

另外,范雲質疑,高苑科大的招生簡章寫到,台灣一年生活費8萬元,換算下來一個月是6千多塊,也有誤導學生的嫌疑,讓他們陷入要長期打工的困境。

2位菲律賓籍學生透過錄音檔表示,學校要求他們從事難以負荷的體力活,身體備受折磨根本無法專心在課業學習。他們常常工作到半夜,但有時候被沒有給付給他們加班費,他們的薪資只夠負擔他們的學費以及仲介費。

「有時候我會買一碗60元的炒飯,並且分兩餐吃」,一位本來滿懷希望,希望來台灣讀書、找跟我主修相關的實習,有時間還可打工的學生哽咽地說著,他在台灣的生活根本是災難和悲劇。

范雲(圖中)與台灣勞工陣線即台灣人權促進會共同召開記者會譴責教育部。(攝影/秦宛萱)

外籍生淪為血汗勞工的案例層出不窮,且故事也相當雷同,台灣不僅一再讓外籍生的夢想破滅,更成為人權的夢靨。

來自馬來西亞的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氣憤地說,「這樣的記者會到底要開幾次,教育部才會徹底檢討?」並表示,別想把台灣的勞動力短缺、學生生源不足的問題,全部寄託在這樣教育政策裡面,如果教育部不好好整頓,會從問題的推手變黑手。

(更多新聞:又有境外生淪為血汗學工 台灣高教是人口販運的溫床?

高苑科大每10個學生就有3個是境外生

值得注意的是,高苑科大的境外生人數,占全體學生的31%,遠高於全台各大專院校境外生占比平均的5%,而110學年度,高苑科大總共有982名境外生。

范雲指出,高苑科大之所以外籍生比例如此之高,是因為法規替招生不佳的大專校院大開外籍生招生之門。

依據《外國學生來臺就學辦法》第5條,各大專院校的外國學生招生名額,除了額外申請的「專班」名額、本國生招生名額外加10%的名額之外,還可申請超額招收,甚至還有第三項的「本國學生未招足,得以外國學生名額補足」條款!高苑科大在107學年度時,即是利用此條款,一口氣多收了167位外籍生。

她質疑,「外國學生是在補學費用的嗎?簡直為招生欠佳的學校特定的條款」。

(更多新聞:來台唸碩士卻變黑工 受害女學生:每天起床都止不住淚水...

才說新南向專班有嚴格審查,教育部秒被打臉

另外,這次陳情的學生為「新南向產學合作專班」,是蔡政府上台後新南向政策的一環,教育部積極響應也祭出高額補助,大量的學生也為不少招生困難的大專校院打開一條道路,但幾年前就已爆出多起外籍生淪為黑工問題,且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年初接受媒體專訪時還說,新南向產學合作專班有相對嚴格的審核與檢驗,如今再爆出弊端,無疑是大打教育部一巴掌。

教育部技職司今天表示,於今年4月有收到學生的陳情,除了與陳情學生於校外晤談外,無預警至學校查核並抽訪境外學生,發現高苑科大雖有提供不適應校外實習課程學生改修讀校內實習課程,惟陳情學生表示學校所開設校內實習課程辦理不善部分,本部責請該校協助學生改修讀其他課程,協助學生能順利完成課業。

針對該校引導學生對外均表示每週僅工讀20小時一事,列為重大行政缺失,納入私校獎補助扣減重要參據。另該校為專案輔導學校,自111學年度禁止招收境外學生。

不過,據中央社報導,高苑科大在3月因財務問題被列為「專輔」,與此事無關,但列為解專輔的重點之一。

(更多新聞:不只學生淪黑工學校還可拿補助 透視新南向專班的兩大漏洞 ....

教育部只扣獎補助款、禁招境外生,教團:處分未免太輕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則認為,教育部應該嚴懲、命令停招,才能扼止私校辦學亂象。

他表示,據報導,高苑科大於2018辦理柬埔寨產學專班就出現問題,為何教育部未禁止其招收境外生,而仍持續補助經費辦理菲律賓專班,令人費解。如今菲律賓專班爆出血汗黑工弊端,教育部卻仍只是扣減獎補助款、納入專輔學校及禁招境外生,處分未免太輕,建議比照中州科大,應命令高苑科大停招。

尤榮輝指出,徒法不足以自行,教育部外部監督往往力有未逮,若學校內控失靈、不能自律,不能秉持教育專業良心辦學時,就應該命令停招退場,才能停止其繼續誤人子弟、破壞我國高教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