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跌完了嗎?專家警告美國CPI到8月前還會飆高 最壞狀況衝到9%

總體經濟

台股14日無畏美股跌了876點(15日道瓊再跌151點)、台幣貶破29.8兌1美元,硬是收一根紅K棒,最後收在16047.37點,僅跌23.61點,並拉出一條178點的下影線。然而,觸發美股連跌3天的是上週公佈的美國5月核心物價指數CPI為8.6%,超出市場預期的嚴重,也為17日美國聯準會的升息結論留下伏筆。

美國5月CPI創新高8.6,導致美股狂瀉,也讓台股從16621開始下跌,14日台股就以大跌2百多點開出,隨後支撐、抄底的買盤進場、台積電從507元拉到513元等三股多頭力挺之下,大盤終場小跌 23 點,收在 16047 點,三大法人賣超238.19億元,其中外資賣超236.92 億元,投信罕見由買轉賣超19.2 億元;自營商轉為買超17.94 億元。

美國CPI來到8.6%算高?專家預測還會走到9%

上周五公布美國物價指數CPI來到8.6%之後,美股大跌,因為市場普遍認為CPI高點在今年3月的8.5%已經出現過了,沒想到創下新高。然而根據《彭博社》的預測模型指出,美國CPI在6到8月還會創新高,最高可能到9%,換句話說,這次公布的8.6%,只是剛剛開始。

(更多信傳媒新聞:太陽能高關稅標籤撕不掉?美國會報告:台灣是中國太陽能「洗產地」大本營

在5月份CPI公布前,種種跡象已顯示CPI可能創新高,先是《彭博社》以房地產數據公司Yardi Matrix 追蹤的房租租金數據來建立預測模型,美國的房價租金不斷飆漲,根據模型結果,租金年增率要到9月才會從高點掉下來,《彭博社》修正參數之後的預測結果是2023年第1季才是租金的高點。

6月8日,在美國政府公布5月CPI前2天,雖然《彭博社》跑出來的模型預測約8.2%左右,但是《彭博社》專欄作家、安聯集團(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El-Erian)直指,由於能源價格飆升,「如果CPI超過8.5%我一點也不會感到意外。」結果如他所預料,來到8.6%。

如果CPI衝到9,歐洲今年第4季就會衰退

而且,《彭博社》預計,從6月、7月到8月,美國的CPI還會再創新高,到12月才會降回6.2%上下,上周五美國政府公布CPI之後,《彭博社》重估模型後指出,6到8月美國的CPI最高可能衝到9%,到了明年5月,美國的CPI才可能降到4%(許多國內報告認為今年底就可以看到4,實際上才走到一半而已)。

伊爾艾朗(El-Erian)於6月12日上美國哥倫比亞廣播電台(CBS)時事談話節目《Face the Nation》節目時說:「我認為對我們所知的通膨過程必須非常審慎。我擔心心情況還會惡化。照這個速度,可能達到9%。」

在新的CPI數據出來後,6、7、8三個月CPI還會往上走,這意味著對金融市場衝擊還沒結束,歐洲經濟可能在今年第4季就出現衰退,明年美國也會衰退,這也是為什麼這兩天歐元兌美元走弱。

業者不願意投資,高油價導致美國高CPI

聯準會將會如何回應強勁的通膨?外界預估6月17日聯準會將升息,CME的預測,有70%的機率6月聯準會將升息3碼, 7月則有50%以上的機率將升息3碼。

美國通膨的關鍵在於油價,然而短缺的供應導致能源價格居高不下,雪佛龍(CVX-US)執行長Michael Wirth嗆聲說,美國原油業者可能永遠不會再蓋新的煉油廠,因為蓋一座廠要10年,誰曉得那時社會環境是否歡迎。

Michael Wirth說出許多美國石油業者心聲,美國政策搖擺,川普總統時支持美國能源自主,拜登總統卻不太歡迎石油業者,之前曾說「石油業者賺得比上帝還多」,因此業者不願意投資,導致美國供給不足,油價大漲,因此,短期內美國CPI要降下來,還得靠能源價格,外界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重演1979年美國聯準會理事長Paul Volcker的狂升20%壓通膨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