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湧言會李妍慧與柯建銘打過招呼 宣布棄議員挑戰新竹立委

政治

2022選戰民進黨新竹市長人選未定,不過議員佈局已經有新變動,5屆資深議員李妍慧今(15)宣布議員不連任,將挑戰2024年立委。李妍慧所屬的湧言會派系,今也全體動員到新竹挺她。

湧言會內先前有有議員何博文、阮昭雄宣告放棄連任將進軍2024立委,今李妍慧跟進,是派系內棄選議員,宣告挑戰立委第3人。黨內包括湧言會召集人、立委王定宇、趙天麟、阮昭雄、何博文,地方綠營大老施性平、新竹市小英之友會總會長江銘基等人都出席力挺。

(更多新聞:力求不滅頂 時代力量拚2022選戰 首推縣市長人選戰基隆、屏東

李妍慧已先跟柯總召打過招呼

李妍慧今年4月接下民進黨發言人後,媒體一度猜測是否要爭取新竹市長提名做準備,不過最後她決定放棄連任議員,挑戰立委後,也立刻告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地方黨部也開始找人接替該議員選區,今公布接任人選,分別推市長室前副主任楊玲宜、前議員劉聲正女兒劉彥伶參選北、東區議員。

李妍慧說,自己歷任5屆議員,屬本土派深耕地方,坦言曾思考過是否循林智堅市長模式,從議員轉戰市長服務更多鄉親,但基於黨內優秀人選很多,「為顧全大局勝選」決定在年底的市長議員選舉時「全力輔選」,自己不參選,並備戰國會議員選舉。

今王定宇發言也肯定李妍慧決定,他直讚,不參選連任議員是開始,是邁向下階段的出發,做人不能吃碗內看碗外,過去他與立委趙天麟也是決定放棄議員連任,交棒年輕人,都挑戰選上立委。

湧言會第3人,棄選議員轉戰2024立委

除了王定宇與趙天麟交棒給年輕人,近期在台北市文山耕耘多年的資深議員阮昭雄交棒給口譯哥趙怡翔,在新北市深耕多年的議員何博文也宣布交棒給服務處主任「理科媽媽」黃淑君,阮昭雄、何博文準備轉戰立委,如今李妍慧也比照辦理,等於湧言會所有決策委員都沿襲了此一傳統。

一位黨內人士觀察,湧言會幾位核心幹部,全都是先放棄議員連任才投入立委選舉,不僅有利於派系形象的建立,也能讓派系成員不至於安於現況、駐足不前,這在傳統派系當中,並不容易做的。

以湧言會本身為例,包括趙天麟、阮昭雄、何博文、顏若芳、張志豪等派系成員,過去就都曾擔任過民進黨或小英競總的發言人,如今李妍慧加入黨發言人行列,又宣布挑戰2024立委,除承襲派系成員口才便給特色外,更顯示黨內對她未來發展有所期待。

林智堅秘書、前議員女兒,接力上場選議員

至於李妍慧原本的選區,民進黨有意推出林智堅秘書楊玲宜參選。楊在市長室副主任多年,是林智堅倚重的重要左右手。楊玲宜說,自己被市長徵詢時,已有心理準備,畢竟在市長身邊已12年,自己也期許能更上一層樓,加上也喜歡人與人之間互動,未來將逐一拜訪地方。

東區也將推出新人劉彥伶參選,之前在工研院從事科技新創領域事務。劉彥伶說,自己有感父親的服務熱忱,希望傳承接棒,也有自信能比父親做得更亮眼,期許自己的科技背景能替新竹帶來不同願景,熱愛運動三鐵的她,也希望推動運動普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