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求不滅頂 時代力量拚2022選戰 首推縣市長人選戰基隆、屏東

政治

2022地方選戰,時代力量今(15)首度公布縣市長提名人選,包括基隆市長與屏東縣長,黨中央分別徵召基隆議員陳薇仲、屏東縣黨部主委詹智鈞投入參選。之後將陸續在苗栗、彰化等地提名縣市首長人選。

時代力量目前是立法院第4大政黨,近年來因為黨內權力結構改變,陸續黨公職退黨等問題,讓時代力量政黨支持度不斷下滑。為搶救支持度,時力在此波選戰中展開5波提名,截至6月時力共提名42名參選人,其中35位是議員參選人,2位則是今天登場的基隆市長參選人陳薇仲、屏東縣長參選人詹智鈞軍。

(更多新聞:新竹選情》沈慧虹選竹市長蓄勢待發 鄭宏輝要站上「打擊區」揮棒還有難關要克服 )

時代力量首推縣市長參選人,基隆、屏東戰藍綠

陳薇仲是由基隆議員轉戰,今年5月她已經宣布不連任,安樂區議員席次希望交棒給其服務處助理江欣怡,加上時力也在七堵區提名陳愷閎。今陳薇仲被黨中央鎖定挑戰市長。

陳薇仲表示,4年前她進市議會,不斷期待與市府創造更好的基隆,但過去30年基隆長期由藍綠政黨把持,限縮政治話語權,她當議員期間提出了居住正義、幼托跟長照都是重點,希望能將政治實踐,稱自己是真正能夠為市民期待出發,代表時代力量參選基隆市長,從市民觀點出發,來自市民期待的市長。

地方綠營人士分析,時代力量這局在基隆推出人選,儘管時力票數還不足以影響藍綠市長選局,但的確能取得話語權,未來選戰漸熱,時代力量也能以市長參選層級與藍綠市長候選人對話、拋議題討論,順便帶動2位議員參選人。

(更多新聞:陳時中確診》綠營分成兩派 部分立委「緊張派」 蘇貞昌「沒症狀就不篩」

基隆市長選戰,國民黨提謝國樑、民進黨擬提蔡適應

從過去基隆立委、市長選票結構上,藍綠囊括8成以上選票,小黨在此區選上立委或市長幾乎「不可能任務,因此地方普遍認為,時力在此局推出市長人選,目標除了帶動議員選戰,陳薇仲應該主要志在2024基隆立委選戰。

國民黨目前在基隆提名前立委謝國樑,民進黨儘管選對會尚未提名,普遍看好就是現任基隆立委蔡適應接棒參選,藍綠不論在陸戰規模相當、空戰也是火花四射,相當精彩,更是民進黨正國會派系的台灣頭保衛戰,加上時代力量也提人選,未來基隆選戰熱度精彩可期。

另一位屏東縣長參選人,則是勞權、醫師背景的詹智鈞,他在2020年立委選舉中列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排名第11名,無緣遞補。

詹智鈞強調,雖然自己不是屏東人,但他在屏東居住近10年,而且在行醫過程中看到很多現象;屏東縣是全台最多鄉鎮市的縣市,有很多美麗珍貴資源,像是沒被人發現的珍珠,不過卻被外來事物污染。他也提到,屏東縣的人口一直減少,這不是屏東不好,而是管理出了問題,今天他參選屏東縣長,是希望讓全台灣、全世界看到屏東,給屏東一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