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選情》沈慧虹選竹市長蓄勢待發 鄭宏輝要站上「打擊區」揮棒還有難關要克服

政治

近來新竹市長藍綠人選角力搬上檯面,民進黨方面,為了延續現任市長林智堅執政,擬推派副市長沈慧虹登場,不過行政院顧問鄭宏輝仍未放棄爭取,近日更有民調指出,鄭宏輝民調高於沈,未來新竹市長人選爭端如何解?這需要民進黨高層用智慧來解決。

據了解,沈慧虹一直是林智堅口袋名單人選之一,近林人士表示,沈慧虹長期與林智堅合作,市政推動方面,她最了解也能直接延續林智堅政策與想法,對於市政看法和專業度不容忽視,黨內也看好她的爆發力與特質,相信待黨內徵召後就會全力備戰進入選舉模式。

(更多新聞:陳時中確診》綠營分成兩派 部分立委「緊張派」 蘇貞昌「沒症狀就不篩」

沈慧虹無黨籍身份,恐成民進黨徵召罩門

不過,沈慧虹至今未加入民進黨,是否以無黨籍參選?前述人士認為,一旦徵召態勢明朗,沈慧虹應該就會準備入黨,不太可能用無黨籍參選。新竹市黨部主委陳建名表示,目前沒收到沈慧虹入黨申請,但黨籍、戶籍合一狀態下,未來若入黨他們會接到通知,他也歡迎所有優秀人士入黨。

另一位同樣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子弟兵的鄭宏輝,一直以來都在準備參選新竹市長,在黨內之前看好的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行政院政委羅秉成都無意參選後,「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的鄭宏輝,始終未能如願登場,就算近日民調傳得沸沸揚揚指稱,鄭民調仍是綠營最高,但鄭宏輝要站上「打擊區」揮棒,恐怕還有難關。

綠營人士分析,首先還是「徵召」問題,民進黨選對會將新竹從初選選區改成徵召,很明顯就是民調不會是唯一依據,因此現階段稱誰民調高,意義不大,「若要比民調,就來初選就好。」

其次是黨籍,沈慧虹沒有入黨,但若民進黨徵召,勢必要有黨員身份,因此就看沈何時有申請入黨動作,綠營新竹市長人選就幾乎浮出水面。

(更多新聞:民進黨擬推林智堅選桃園、沈慧虹選新竹 蘇貞昌持異見支持「雙鄭」選桃竹

林智堅拉抬沈慧虹,參選新竹市長蓄勢待發

值得觀察的是,沈慧虹已經準備選戰起跑,她在被林智堅點名參選後不久,就於6月2日開設了臉書粉絲專頁,同時間以往低調的沈,也開始大量出現在林智堅粉專,有兩人撐傘一起視察新路開通照片等等,拉抬沈慧虹舉動不言而喻。

不過,鄭宏輝從新竹市議員當起,也是柯建銘的子弟兵,2022他挑戰立委選戰未果,為了備戰市長選局已久,若不參考民調擇強者徵召,要如何服人?恐怕還需要黨高層費心思。

另外,今年才加入湧言會的新竹市議員李妍慧已經搶先宣布將爭取2024新竹市立委提名,因此放棄議員連任,若高層要將鄭宏輝放到2024選立委,勢必也需要經過黨內競爭,隨著各方人馬動作,也讓新竹市選情愈加複雜。

外界關注林智堅動向,據了解,林智堅參選桃園市態勢幾乎底定,剩下只有新竹市代理市長人選與何時遷戶籍等技術層面問題。不過今(14)桃園市長鄭文燦確診隔離中,後續相關討論時程是否因此延宕,靜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