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將赴美》反制中國航母 台美已達成AGM-158C遠程反艦飛彈建案共識

國防軍事

台海情勢成為國際關注焦點,台美安全合作、軍售備受關注。根據了解,台美高層下周將進行年度台美高層國安對話及軍事安全會議「蒙特瑞對話」,地點在美國華府附近。我方將由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領軍,並率國安部門高層,與美國軍政高層進行戰略對話。

近期拜登政府推翻多項川普政府時期定下的對台重大軍售案,導致國軍建案陷入空前亂局,顧立雄率團赴美參加台美高層國安會談,會帶回什樣不對稱作戰的新內涵或項目,外界高度關注。

軍方低調證實,台美雙方已經達成AGM-158C的建案共識,不過明年進入國防預算付款高峰期,此一建案要走完程序,還需一段時間

中國第3艘航母預計在今年下半年下水,未來台灣將面臨更為嚴重的軍事威脅,軍方人士證實,為反制中國航母,台美雙方經討論後,已經達成AGM-158C遠程反艦飛彈建案的共識。

空軍原本相中可對地攻擊的AGM-158B,我方與美方討論共軍威脅時,美方轉個彎,對我方改採AGM-158C遠程反艦飛彈(LRASM)的建案開綠燈,亦為對攻擊中國深遠地面目標爭議先行降溫。

空軍原本相中的是可對地攻擊的AGM-158B。(圖片來源/擷自洛馬官網)

台美雖然已有共識但還有得等。軍方解釋稱,在多項對美軍購案、F-16V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一一出爐下,國防預算自明年起將進入付款高峰期,再加上此一建案要走完程序,還需一段時間,短期恐暫難排入。

軍方同時透露,美方目前排除「不對稱作戰」以外的對台軍售案,因此,包括機、艦載台等裝備,在明年的預算案中都不會「現身」。

(更多新聞:內幕》美方要不對稱作戰 國安會要兩灘頭決戰 國防部五年兵整計畫遭大翻修

至於AGM-158,為聯合空對面遠攻巡弋飛彈(JASSM),由洛克希德.馬丁的臭鼬工廠(Skunk Works)負責開發,具半匿蹤功能,包括A、B兩款攻陸型、C為反艦型,以及ER增程型等版本。

AGM-158由洛克希德.馬丁臭鼬工廠開發,有多種版本。(圖片來源/擷自洛馬官網)

鎖定雷達特徵被動導引,直接獵殺航母

有關台美聚焦的AGM-158C,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接受《信傳媒》專訪時稱,這款飛彈非常厲害的一點,在於它的尋標器(seeker),採取完全被動式電子戰作為,與雄三飛彈終端導航的主動雷達導引完全不同。

「最大的差異,在於AGM-158C不須再透過飛彈發射訊號、搜尋和反射後來確認目標。」張誠強調,當它要打這艘航母時,絕對不會打到旁邊的護衛艦。

「要達成這樣的作戰模式,關鍵就在於美軍完整蒐集每艘軍艦的雷達特徵(radar signature)。」張誠解釋稱,這就有如同指紋一樣,或每個人的簽名特徵(signature)都不同,AGM-158C發射後採取被動歸向,以「電子簽章」方式直接鎖定目標,非常先進且獨一無二。

此外,這款飛彈亦具備戰場管理系統。張誠強調,可以自動分享偵測的資訊給其他飛彈,分配攻擊目標與先後順序,從異地發射、不同方向,同時或指定時間(STOT/DTOT)命中同一目標,形成超出防禦攔截能力的飽和攻擊,「讓被鎖定攻擊的軍艦無招架之力。」

搭配雄三擴大三方重層嚇阻,須目獲系統「看」到再打

有關反制中國航母能力,台灣現有被譽為「航母殺手」的雄三飛彈,基本型射程為150公里,增程型為400公里,張誠表示,如以經國號戰機(IDF)作戰半徑搭載空射型雄三,可以在台灣南北,分別扼控東沙海域與釣魚台。

中國003型航母停靠的乾塢在6月中開始注水,不久後應會下水。(圖片來源/擷自The War Zone推特)

未來AGM-158C如能加入國軍作戰行列,將能進一步擴大我方「重層嚇阻」的範圍。張誠評估稱,F-16作戰半徑為629公里,掛載AGM-158C後,往北的作戰範圍更可遠達宮古海峽,南方則能再向巴士海峽進一步延伸。

除了南北向之外,也能強化對台灣東部外海的打擊圈。張誠強調,未來可以透過上述海、空反艦飛彈立體攻擊網,讓中國航母不敢欺近台灣東部至少800公里範圍內,從而降低對我方的威脅力道。

不過,對於距離如此遠的海上航母目標,已經超出空軍E-2T預警機、海軍雷達搜尋範圍。張誠主張,美方必須先賣給我們目獲系統,分享戰場共同圖像的指管內容,「否則,不知道共軍航母在那裡,要如何打?」

對於中國而言,發展航母是為建立對美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在美、中激烈對峙與角力下,張誠坦言,此時傳出美方有意對台點頭放行AGM-158C,既是以戰術武器達成戰略目標的不對稱作戰一環,也不無是替美國作戰的意味。

在近期台美軍事合作出現重大轉折之際,這項武器是否能爭取「提前入手」?美方會如何勾勒台灣不對稱作戰的樣貌?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率團赴美,參加20日起展開台美戰略層次會議的「蒙特瑞會談」(Monterey Talks)後,應會傳出更為清晰明確的訊息。

小檔案:AGM-158C

LRASM可摧毀艦艇群內的「特定目標」,和主動迴避反艦飛彈。(圖片來源/擷自洛馬官網)

根據洛克希德.馬丁官網介紹,LRASM可摧毀艦艇群內的「特定目標」(航母等大型軍艦),這些技術可減少飛彈在複雜電子戰環境中,對情報、監視和偵察平台、鏈路,以及GPS導引的依賴,增強從遠距離進行目標辨識和交戰能力。

而AGM-158C遠程反艦飛彈為空射型,射程達930公里,亦可透過艦載Mk41垂直發射系統進行發射。

AGM-158C運用被動偵蒐尋標器,搭配高效能的人工智慧辨識出目標艦艇,具主動迴避敵艦主動防禦系統反艦飛彈的能力,其至可以彼此分享戰場管理資訊,進行多彈協同作戰。

在價格方面,以美國在2019年2月公告銷售澳洲200枚為例,加上11枚訓練用彈,總價約為9.9億美元,如不加計訓練彈,每枚約1.46億元新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