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生理期易感染新冠?打完疫苗後經期大亂?女中醫師傳授保健妙方

醫療保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宣布,國內新增6萬3,170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確診個案中增加中重症373例,其中168人死亡。近日網路社群上,也有許多關於生理期與新冠肺炎確診的討論。

有網友表示身邊許多親友都確診,自己原本都沒事,卻在生理期報到第二天確診了。之前也有許多女性表示,打完疫苗後月經週期開始變得不規律;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國外一些婦女也表示在接種新冠疫苗後,有些發現異常出血或經痛,甚至有停經婦女聲稱又出現月經。

針對許多民眾的疑惑,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瞿瑞瑩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打完新冠疫苗造成經期混亂這件事,在英國研究有證實,有發現會影響到女性生理週期,有人可能提前、有人延後,或是月經表現滴滴答答,但這都是暫時的月經紊亂,這個影響大概是打完疫苗後2-3個月會有影響,後面就會逐漸恢復正常。」

究竟生理期是否更易感染新冠肺炎?打完疫苗後的經期紊亂問題該怎麼解決?平時又該如何預防感染新冠?

(更多新聞:確診康復後對BA.4、BA.5有「無敵星星」嗎?新變種毒性更強?專家一次解惑 )

女性生理期間更易感染新冠?

瞿瑞瑩先指出,「就臨床而言,女性月經期間,是身體正處於壓力的狀態,容易將身體弱項突顯出來,難以抵抗外在環境變化,所以可能較易感冒、身體出現不適,但是否容易感染COVID-19沒有因果關係。」

不過關於生理期間是否會較易得到新冠,瞿瑞瑩表示目前研究還未證實,但在目前臨床上看到滿多女性剛好是在經期前後確診,「中醫古籍文獻有描述,生理期時比較容易血弱氣盡,其實也不是什麼很可怕的事情,就是氣血比較會蓄積在子宮,身體比較容易處在虛累的狀態,這樣的狀態不論是感冒,或是新冠疫情間可能就比較容易確診。」

她指出,在醫學上,相關(correlation)與因果(causation)是獨立的兩件事,「生理期與COVID-19確診有相關性,但直接因果關係目前尚未非常確定。」

她進一步解釋,中醫認為「血弱氣盡,腠理開,邪氣因入與正氣相摶」會「往來寒熱」,「女性經期由於週期性賀爾蒙變化,子宮內膜剝落、經血排出體外,若月經量多、身體倦怠虛弱,此時造成血液循環下降較難濡潤五臟、免疫(正氣)不穩定則不易抵抗外邪,呈現整體體表防禦功能低下(腠理不密)的身體狀況,這時若遇到天氣寒熱變化、外來病毒干擾,就會虛弱難以抵抗。」

她也提醒民眾,在這種期間其實盡量多休養,勤洗手、戴口罩這些防護做好,還是可以安全度過。

打完疫苗後經期亂掉?中醫有解

至於打完疫苗後造成短期經期紊亂,是否是因身體突然接受到外來抗體的反應?學理上有何解釋?

瞿瑞瑩表示,這部分學理上目前還未有確切的證據,「只是有發現到這樣的不規律,門診上也有很多這樣類型的女性來中醫門診就診,來調理生理期。通常我會跟他們說這是正常現象,在中藥調理下,大概1-2個月會比較快恢復規律週期。」

她也提到,一般女性如果平時有固定用中藥調養身體,也可以當成是預防保健的方式,「很多女性這時候也會來調養身體當成預防,這樣提升免疫力的方式是很有幫助的。」

問到哪些中藥材能保養輔助?瞿瑞瑩指出,中醫在看患者這部分還是強調「辯證論治」,「透過把脈、看舌頭去確認體質再給藥,沒有特定哪一種藥材,比較多是以疏肝理氣去處理血瘀的狀況,調整生理期紊亂的狀況。」

中醫強調「辯證論治」,透過把脈、看舌頭去確認體質再給藥。(圖片來源/photoAC)

中醫師:經期期間「這些方法」提升免疫力

瞿瑞瑩也分享,目前臨床看到許多確診後的患者,大多都有非常疲憊、腦霧、頭暈、喘、喉嚨卡卡、鼻涕倒流、胸悶等症狀,「但還是要看他的症狀有哪些,以及體質是偏陽或偏陰、偏寒或偏熱,去決定治療的策略。」

關於確診康復後的「長新冠」現象,瞿瑞瑩表示女性佔的比例不低,「門診中也看到有女性又確診、又碰到生理期,就會更虛更累,這時候用中藥調理通常恢復狀況都很不錯。」

(更多新聞:確診康復後仍疲勞、肌肉酸痛?中醫分析長新冠「3種疲勞型」應對症下藥 )

目前疫情仍持續,瞿瑞瑩建議正值月經期間的女性,應維持規律作息、營養充足、多休息保持抵抗力,避免熬夜、身心過勞、出入人多的聚餐場合,「提升免疫力的方式就是盡量不要太晚睡、太勞累,一些日常保健食品或中藥調養都有幫助,適量運動跟保持心情愉快跟營養均衡。」

她也提醒,女性在經期期間身體狀況變動大,較難自我保健,若身體素質較弱又恰巧防護不足,則容易在經期期間確診疫毒,不可不慎。建議就近洽詢中、西醫診療,確保身心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