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台苯林文淵把位子讓給他 邱義仁出任陽明山天籟飯店董事長

政治

前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在今(2022)年5月卸任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後,最近已有新職上門,根據《信傳媒》獨家掌握,邱義仁近日以台苯法人代表的身分,出任陽明山天籟飯店的董事長,且根據經濟部商業司所揭露的資料,天籟飯店代表人也已經更改為邱義仁。

(更多新聞/台苯董監改選》台鋼+林文淵拿獨董在內的9席 市場派孫鐵漢2席 雙方埋法律戰伏筆

林文淵將天籟飯店董事長讓給邱義仁

據了解,陽明山天籟飯店是上市公司台苯(1310)的轉投資子公司,實收資本額3.975億元,其中台苯直接持有65.07%陽明山天籟的股份,其餘則是台苯子公司裕盛開發持有,因此,天籟飯店的9席董監事當中,台苯法人代表就握有5席,而這次邱義仁就是以台苯法人代表的身分被推選為天籟飯店董事長。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的資料揭露,天籟飯店最新一屆的董監事名單,其中,台苯所指派的5位法人代表除了邱義仁之外,還有民進黨大老吳乃仁的女兒吳怡青、台苯董事長林文淵、台苯副董事長陳柏元、台苯法人代表崔宏光;另外裕盛開發則是推派2名出任監察人。

上一屆的天籟飯店董事長是林文淵,知情人士透露,林文淵早期被時任的台北市長陳水扁拔擢,成為扁家大帳房而嶄露頭角;而邱義仁也在扁政府時期曾擔任過行政院祕書長、國安會祕書長、總統府祕書長等職務,過去林文淵在台苯經營權大戰也曾經尋求邱義仁支持,林文淵與邱義仁兩人私下交情甚好,林文淵把天籟董事長職位讓給邱義仁也不會意外。

(更多新聞/新潮流立委齊轟股市禿鷹 大老吳乃仁千金卻在台鋼旗下榮剛、春雨當獨董

天籟飯店2021年稅後虧損超過600萬

另外,邱義仁與吳乃仁也同為民進黨新潮流派系的元老人物,學生時期即為好友,兩人也曾在多次的選戰當中並肩作戰有民進黨「雙仁」之稱,儘管意見有時相左卻不至於傷感情,而吳乃仁女兒吳怡青也在陽明山天籟飯店擔任台苯指派的法人董事。

受到疫情觀光產業普遍業績都不佳,甚至國內有不少飯店旅館傳出歇業、易主。從台苯年報來看,觀察去(2021)年天籟飯店的營業狀況,天籟飯店2021年全年營收約1.11億元、營業損失約1306萬元,全年稅後虧損約623.3萬元、每股盈餘虧損0.16元。

陽明山天籟溫泉飯店由寶成建設投資,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當時,遭逢國內房地產不景氣,當時寶成建設向外求助,2001年改由保代公會理事長許文通接下經營權,為北台灣知名的觀光景點之一。 據了解,2011台苯會入主天籟,將轉投資觸角從製造業轉進觀光業,主要契機便許文通穿針引線,許文通目前則是擔任天籟飯店副董事長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