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升息半碼、調升存準率1碼》未宣布新打房措施 全年GDP下修至3.75%

央行

台灣時間16日凌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宣布一口氣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此為1994年以來最大單次利率升幅,以展現對抗通膨的決心。緊接著,台灣央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也在16日下午登場,會中拍板決定政策利率僅升息半碼,這是繼今年3月升息1碼之後,再度升息。

價、量雙管搭配,利率升息半碼+新台幣存款準備率1碼

中央銀行第2季理監事會議決議升息半碼,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升0.125個百分點,分別調整為1.5%、1.875%及3.75%,自6月17日起實施;特別的是,這次央行更罕見的調升新台幣存款準備率1碼,其中動用存款準備率是14年來首見,估計可以從銀行體系收縮資金1200億元,自7月1日起實施。另外,此次央行並未宣布新一波房市的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

央行總裁楊金龍解釋,今年3月之所以調升1碼的利率,主要是因為主要央行升息、通膨因素、以及預期國內的服務業會慢慢復甦,因此才會升息1碼,但是沒想到4月份服務業、內需產業又受到本土疫情影響,國內第1季內需消費年增率並不佳,因此為了因應服務業的衝擊,決定利率「只升半碼」。

但另一方面,央行為了要展現控制國內通貨膨脹的預期心理,也調升了存款準備率1碼互為搭配。楊金龍指出,存款準備率實施目的是讓市場的流動資金縮減,預估調升1碼後,銀行體系的資金大約將吸收1200億元左右,這對於日後銀行評估放款會更為謹慎,資本市場將較有關聯性的影響,但不至於影響到內需及中小企業。

(更多新聞/10年來第一次!央行總裁楊金龍「勇敢」跟進美國升息一碼對抗通膨

美國升息快又猛,6~9月不排除加開央行理事會

楊金龍坦言,理監事會議中確實經過很長時間的討論,因為一方面要兼顧內需產業在這段疫情期間所造成的傷害,但另一方面也因為通膨高漲,又不得不升息,「確實是一個艱難的決定」。

不過,楊金龍也指出,理事會中有理事建議,由於美國聯準會(Fed)今年來升息步調又快又猛,皆對於股票市場、匯率市場引起相當的波動,如果在6月~9月期間,全球國際金融市場波動非常大,央行也會基於責任,將審慎評估適當時機,若有需要也會召開臨時常務理事會。

(更多新聞/聯準會升息3碼》美國30年房貸利率飆破6% 美股震盪、房市買氣將下滑

全年估GDP低於4%,通膨率上調至2.83%

央行指出,全球景氣仍面臨多重下行風險,主要包括俄烏戰爭、全球高通膨可能推升通膨預期、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以及國際金融情勢緊縮,恐影響全球生產與經貿活動;另外,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也增添不確定性。

國內部分,今(2022)年4月中旬起,國內疫情再起,企業減班休息人數增加,民眾自主減少外食及旅遊,致消費動能驟減,抑制內需服務業復甦步調。

展望下半年,全球景氣擴張力道減緩,惟新興科技應用及數位轉型商機延續,可望支撐台灣出口動能,加以民間投資持續成長,政府支出增加,且若國內疫情趨緩,民間消費可望逐漸回升。本行預測本年經濟成長率為3.75%,低於3月預測值的4.05%。

另外,今年初以來,由於糧食及原油等進口成本攀升,帶動國內相關商品價格調漲,加以天候影響蔬果產量,導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走升,央行指出,今年1~5月平均CPI年增率及不含蔬果及能源核心CPI年增率分別為3.04%及2.33%。央行也預估,下半年通膨率可望緩步回降,但仍舊居高,全年CPI及核心CPI年增率預測值也上修到2.83%及2.42%。

2020~2022年是非常特殊3年,事件皆導致物價波動

至於物價上漲將持續到何時?楊金龍指出,2020~2022年是非常特殊的3年,這3年連續發生中美貿易衝突、新冠疫情、俄烏戰爭,而這3個事件都會導致物價上漲波動,由於不確定性多,導致難以預測。

楊金龍說,這一波物價走勢若要穩定,俄烏戰爭一定要趕快落幕、美國供應鏈瓶頸也要做很好的改善,如果這些因素都能在今年底獲得解決,那麼通膨會相對好解決;若俄烏戰爭會持續打下去,雖然對於全球物價的影響也會隨之遞減,但若又有不可確定的因素發生,那麼將不只是黑天鵝,也會是灰犀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