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之亂在泰國》理賠、詐保滿天飛...4家保險公司倒閉 16家全部停售防疫保單

國際

《日經新聞》去年11月30日率先報導,泰國16家保險公司被防疫保單搞到很崩潰,瀕臨破產邊緣,沒想到,今年台灣保險業者沒有汲取泰國的教訓,反而重蹈覆轍,傳出也有台灣產險公司瀕臨倒閉邊緣。

截至6月16日,台灣新冠確診病例今年來大增逾304萬,防疫險理賠金額暴衝,今年1月到5月16日,理賠金額高達18.03億元,幾乎賠光光保費收入19.16元。

台灣6月份防疫保單理賠將破100億元

但是本月份,理賠「土石流」才真正降臨,6月份防疫保單理賠將破100億元,即將把防疫保單2020到2022年約106億元保費收入,全數賠光光。

防疫險前6大產險公司為了避免破產,在1個多月內緊急下架64張防疫保單,現在僅剩2家壽險和7家產險,銷售4張防疫保單,均以保障中重症的染疫病患為主。

台灣金管會5月下旬警告,預測當地保險業可能面臨超過 410億新台幣(13 億美元)的防疫保單理賠金額。

泰國已經有4家保險公司倒閉

其實,泰國早有前車之鑑,因為賣太多低價防疫保單、鉅額理賠金以及詐保案件層出不窮,至少已有4家泰國保險公司已經宣布破產,引起當局擔心,這可能引發非壽險公司連鎖效應。

《日經新聞》6月16日報導,成萬豐保險公司(Syn Mun Kong Insurance)正在想辦法籌措資金,並尋找新的合作夥伴以維持公司的營運,在法院監督下成萬豐進行重組。

「有些外國投資人表示有興趣加入我們,我們正在談判中。」成萬豐內部消息人士透露,這些交易可能影響公司能否保留保險營業執照。

成萬豐保險公司原本在泰國證券交易所上市,但是迫於大量防疫保單造成鉅額虧損,今年5月,該公司向中央破產法院提交破產重整的申請。保險監管會(OIC)警告,由於成萬豐保險公司的負債已經超過資產,OIC可能會撤銷該公司的非人壽保險公司執照。

日本多家保險公司停售防疫保單

omicron疫情爆發困擾整個亞洲的保險業。日本短期保險公司JustInCase停止銷售防疫保單,並將住院費用削減90%,其他幾家日本保險公司也停售防疫保單或是大幅提高保費。

成萬豐是最新一家進入重組階段的泰國保險公司。在它倒閉之前,已有3家公司付不出防疫保單的巨額理賠金而倒閉,分別為Asia Insurance 1950 Public Company、The One Insurance Public Company和Southeast Asia Insurance。

成萬豐是泰國從2020年開始銷售廉價防疫保單的16家保險公司之一,販售每年保費300至500 泰銖(255-425元台幣)的防疫保單,但是對確診病人最高單筆支付50萬元泰銖(42.5萬元台幣)的理賠金。

2020年,泰國成功控制新冠疫情,成為國際讚揚的防疫模範生,每天只有新增300左右病例,進而刺激保險公司放手一搏,大賣廉價的防疫保單,因為他們相信未來新增確診病例也會很低。

然而,隨著大流行快速延燒,泰國消費者狂買防疫保險,鼓舞更多保險公司加入賽局,最終引爆削價大戰。

許多泰國人曾經在臉書銷售新冠病毒的吸入器

泰國遭遇數波新冠疫情爆發,包括2020年4月的 delta疫情和今年初的omicron疫情,導致每日新增病例一度超過 2萬人,令保險公司不堪負荷。

廉價的防疫保單也受到詐保的打擊。臉書平台上,有很多人貼出奇怪的廣告,號稱販售新冠病毒的吸入器,這樣買家就可以感染新冠病毒並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成萬豐收到418億泰銖(354億元台幣)的確診理賠申請,但是防疫保單的收入只有6.61億泰銖(5.6億元台幣)。

泰國16家保險公司全部停售防疫保單

根據54家非壽險公司組成的泰國普通保險協會(TGIA)的統計數據,泰國保險業的防疫保單理賠總額估計為1400億泰銖(40億美元或1190億元台幣)。

TGIA 的統計數據顯示,販售防疫保單的16 家保險公司規模相對較小,沒有一家躋身資本適足率排名前10位的保險公司之列。

在大量理賠之後,16家保險公司全部在2021年6月停止銷售防疫保單。但這些保單的有效期為1年,這意味說,有些保險公司在6月底之前仍須支付理賠金。

TGIA主席Anon Vangvasu表示,「這個問題可能會在今年 6 月所有保單到期時結束,但我認為它仍然對整個非壽險業務產生負面影響。」「過去2年發生的事情將削弱客戶對保險業務的信心,使保險公司難以擴大客戶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