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珊珊支持者有2成5會支持蔣萬安 不論陳時中或林佳龍都吊車尾

政治

新台灣國策智庫今日公布由趨勢民調所進行的台北市長選情民調,如果是林佳龍、蔣萬安、黃珊珊的對戰組合,支持度分別是22%、29.5%、29%;如為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來PK,支持度分別是23.7%、29%、28.5%;其中,惟有黃珊珊的支持度穩定上升,陳時中因為防疫亂象頻傳,支持大降「走下神壇」。

趨勢民調分析稱,民調反映出黃珊珊防疫表現獲得肯定,與蔣萬安激烈拉鉅,預估年底台北市長選戰難有「棄保效應」。

從這份台北市民的調查結果顯示,在不管民進黨候選人是誰,蔣萬安雖仍能保持微幅領先態勢,惟黃珊珊逆勢衝到第二名,與蔣萬安已在誤差範圍內。

(更多新聞:2022選戰》民進黨北北桃接近拍板...台北陳時中、新北羅致政、桃園林智堅

值得注意的是,與3月份調查結果相比,只有黃珊珊一上升,至於蔣萬安與民進黨候選人支持度均呈下滑情形,蔣萬安可能因為藍營內亂,似乎面臨瓶頸。其中,在「林、蔣、黃」的對戰中,林佳龍的支持度下降4.9%,主要是內湖區和大同區的支持度,各流失16.9%、15.7%。

在可能市長人選中,惟有黃珊珊的支持度一路上揚。(圖片來源/擷自黃珊珊臉書)

蔣萬安下降6.2%,特別是信義區支持度減少最多,大減17.9%,另外,中山區也減少14.7個百分點,埋下嚴重隱憂;至於黃珊珊增加3.4%,主要是在內湖區、南港區,分別回升13.2%、15.7%。

在另一組「陳、蔣、黃」的對戰組合,陳時中支持度重跌7.3%,在中正區大減24.4%、南港區大降23.1%,成為致命傷;蔣萬安整體減少3%,又以中山區減少15.8%為最多;黃珊珊上揚6.7%,以南港區成長13.3%收獲最大。

民調中也特別設計一題,如果黃珊珊當選的機率不大,會支持誰,所衍生的棄保效應顯示,不管民進黨候選人是誰,原本黃珊珊支持者,約有2成5轉為支持蔣萬安。

在民進黨內派系對於台北市長參選人尚未拍板情形下,林佳龍獲41.2%的台北市民支持,高於陳時中的29.6%,無法選出也有多達29.2%。

陳時中支持度重挫,已經走下神壇。(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照片)

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稱,很少有副市長的民調比市長還高,黃珊珊展現行政幹才和防疫策略是成功的,民進黨應思考為何會變成敬陪末座。

陳致中強調,這個「三腳督」誰都棄不掉,惟陳、林二人,在綠營基本盤的支持者只有6成多,可能與人選遲遲未定有關,民進黨應能盡速敲定人選和鞏固基本盤。

「從民調看起來,林佳龍較有優勢,如陳時中無法自疫情抽身,就要考慮其他的人選…,如提名陳時中為選舉新手,小英輔選的壓力會更大。」陳致中稱,選情如無法與疫情脫勾,「綁在一起」就變成延長賽,會對民進黨更為不利。

相較於陳時中,台北市民較為支持林佳龍。(圖片來源/擷自林佳龍臉書)

調查也發現,台北市民對可能台北市長參選人的滿意度中,以黃珊珊的64.7%為最高,其次依序是蔣萬安的55.4%、陳時中48.1%、林佳龍44%。

如以不滿意來看,「仇恨值」最高是陳時中的44.4%,其他依序為林佳龍的37.7%、蔣萬安的23%,不滿意度最低的是黃珊珊的18.7%。

這份民調也分析,台北市最新政黨盤勢傾向,分別為民進黨23.7%、國民黨19.2%、台灣民眾黨18.4%、時代力量5%、台灣基進4.5%。但不偏向任何政黨的有23.1%,未表態也有5%。

如以議員選區來看,民進黨在中山/大同、萬華/中正各有27.5%為最強;國民黨優勢在信義區有26.6%;民眾黨最強選區為大同區的23.5%;時力代量則為北投區的11%;台灣基進最高落在萬華區的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