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查中信金辜大少,民進黨房東李文造先被抄


「我是證人身分,買賣都遵照契約,並無不法,謝謝!」今天凌晨1時許,捲入中信案的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結束應訊,對在場的媒體簡短說完這些話,隨即由友人護送上車,快速離開台北地檢署。

檢調昨天兵分58路大陣仗,針對中信金高層涉入的三大弊端案進行全台大搜索。端午前夕,台灣政商圈的天空顯得很不平靜。

金控鉅子、媒體大亨、營建老闆通通被捲入

根據檢調說法,所謂的三大弊端分別是: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被控涉挪用集團資金3億美元作私人投資。中信銀疑高價向長虹建設買地,價差疑回流高層口袋。中信人壽併台灣人壽,涉高買國寶集團所提供房產等擔保品,使國寶獲益數億元。

其中疑涉嫌挪用中信資金,遭特偵組傳喚、搜索的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中信大股東辜仲諒,特偵組在詢問後,今天清晨依違反《證券交易法》、《銀行法》等罪,諭令1億元交保;辜家大總管吳豐富,1500萬元交保;員工張素珠1000萬元交,3人均限制出境出海。

國寶集團實質負責人朱國榮,則以涉犯《證交法》等重罪,且有湮滅事證事實,被聲請羈押禁見。以證人身分被傳往台北地檢署應訊的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則在凌晨1時許結束訊問後離開地檢署。

辜仲諒、朱國榮、李文造這三個人,一個是中信金控大阿哥,一個是國寶集團實質負責人、也是媒體老闆,一個則是績優營建公司老闆,不僅在台灣政經圈赫赫有名,身分也相當敏感,檢調在端午前夕大動作辦人,不僅金融圈感到震驚,敏感度高的政治相關人士私下都說,「特偵組開始反撲了!」

長虹挺綠先被抄?

首先是營建績優股長虹營建。

長虹建設2013、14、15三年的每股EPS分別為20.36元、7.22元、2.44元,今年第一季每股EPS也高達2.3元,是營建績優股,原本也是營建股王,不過昨天檢調搜索訊息一出,長虹股價大跌4.44%,股王位置被華固超越。

長虹董座李文造是民進黨中央黨部的長期房東,過去民進黨中央黨部那一棟大樓舉行中元普渡,李文造還曾擔任拜拜主祭。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過去也曾經對外自稱是李文造的「房客」,因為李文造從許信良擔任黨主席時代就開始租借大樓給民進黨中央黨部,而且就算在民進黨很窮的時候,也從來沒有催過房租。

先前在2009年馬政府上台後,李文造就曾經因為土地買賣人頭問題被檢調調查,當時就有人認為這是「秋後算帳」,雖然如此,李文造仍不改支持綠營作風,還繼續把辦公室租給當時最落魄的民進黨。甚至柯文哲競選台北市長時,從之後公布的政治獻金名冊來看,長虹建設也是唯一捐款(30萬元)給柯P的上市公司。

打綠封口辜,長虹倒楣?

由於長期以來挺綠,李文造因此也被視為台灣營建業裡極少數「挺綠」色彩濃厚的營建業大老闆之一,李文造還曾對外戲稱自己是「台客一號」。

昨天看到李文造被捲入中信案,「綠營執政,長虹長期挺綠率先被抄?這背後的政治動作值得觀察。」一位綠營人士就說。

甚至有綠營人士私下表示,由於辜大少曾經公開講,新任法務部長邱太三應該會重新調查特偵組扁案教唆偽證的事情,特偵組昨天石破天驚突如其來的大動作,其實是「打綠封口辜」,目的是要辜仲諒閉嘴。而長虹算是倒楣,但這似乎是特偵組送給剛上台未滿月的新政府的下馬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