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喊話習近平不要連任 對民進黨抹紅備妥「反擊武器」

政治

年底兩岸都有大事,中國有共產黨20大會議,習近平尋求第三屆任期,可能提出強硬對台政治宣示,台灣則則進行9合1選舉。

柯文哲於昨晚率先喊出希望習近平不要連任的驚天之語,並且自曝民進黨的選舉戰略,就是要把他抹紅,在台、美、中的大三角激盪下,「抗中保台」可能在台灣小三角的政黨競爭中,再度成為主旋律。

台北市長、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於16日晚間提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要連任,對中國會比較好,同步反批民進黨政治戰略主軸是「抗中保台」,「再把柯文哲抹紅,這樣子問題就解決了。」

柯文哲是在民眾黨自媒體《燒Roast眾》節目中受訪時,以台灣對疫情自發性管理,對比中國在武漢、上海採取高壓式封城時強調,上海封城那是不對的,「不可以讓一個國家,沒有其他的聲音出現。」

「我們已經進入21世紀,怎麼還會有普丁和習近平?這很奇怪。」柯文哲在節目中接連說了兩次:「習近平不要連任,對中國會比較好。」

將時間點往後推,中國共產黨20大在今年底舉行,關於習近平尋求第三度連任,是否會如前主席鄧小平、江澤民一般,交出總書記、國家主席職務,僅保留軍委主席?在在都成為中國敏感的政治話題。

習近平可能再成抗中保台「助選員」,柯自曝綠營的3%策略

在台、美、中三方角力激盪下,民眾黨評估,習近平有可能在20大提出更為強硬的對台政治主張,再度成為綠營「抗中保台」另類助選員、藍營的「票房毒藥」。

習近平在台灣年底9合1選舉中,有可能再度上場成為「抗中保台」助選員。(圖片來源/flickr)

柯文哲率先喊話,發出希望習近平不要連任的驚天之語,不無為年底選戰中可能被「潑紅漆」,先行定調和打「預防針」的意味。

柯文哲在民眾黨自媒體節目中,從習近平、俄羅斯、北韓、北歐的聯合政府,一路暢談到「藍白合」話題時稱,民進黨的真正戰略是把他抹紅,「自然就跟藍的併在一起,同樣都變成抗中保台的對象。」

「奇怪,我又沒有在大陸做生意,你們民進黨在大陸做生意比我多,唉…。」柯文哲搖頭稱,「今天在台灣主張統一的民眾只有3%,其他97%不是全都是民進黨的欸。」

柯文哲也痛批,綠營的策略就是「那3%就是柯文哲加國民黨,剩下97%都是民進黨」,他搖頭稱,「神經病!那有這樣的二分法。」

其實,柯文哲在民眾黨的內部會議中,曾多次討論中國集權防疫,清零政策所造成的破洞,以及習近平在20大連任面臨的挑戰與風險。

據了解,他在討論時認為,習近平在維穩和追求第三屆連任所付出的政治代價太大,應該放棄再度連任,不要那麼勉強。

主流民意為台灣派,智庫備妥反抹紅政治主張

由於20大與9合1選舉的時間點接近,民眾黨智庫召集人、立委張其祿評估,「抗中保台」的確很有可能再度成為民進黨的選戰利器。

蔡英文占領保台戰略高點,「芒果乾」一度成為台灣選戰熱議話題。(圖片來源/擷自蔡英文臉書)

張其祿分析,台灣主張急統的民眾比率只占3%,主流民意就是「台灣派」、「台派」,民進黨想把其他競爭政黨打成「親中派」和「統一派」,其實是一種選戰的惡質招數。

民眾黨既然強調台灣主體價值的「天然台」,未來又該如何因應?張其祿透露,應會由柯文哲對選民提出更為清楚的說明,智庫也會密切觀察相關局勢變化,對於可能的抹紅攻勢,備妥相關政策主張作為「反擊武器」。

事實上,柯文哲與總統蔡英文對於兩岸問題,曾有一段「隔空交戰」。蔡英文於去年國慶日演說時,點名4位在野黨主席要一起約定「四個堅持」。

柯文哲當時於臉書以「北風和太陽」的故事回應稱,希望中國不是動輒威嚇,以武力相逼,或從根本上否定中華民國與台灣的存在;而台灣人民只看到執政的民進黨一再操弄反中情緒,不斷打壓政敵、扣人紅帽。

(更多新聞:台商對中國投資跑掉一半 習近平的「清零」政策讓拜登政府撿到槍

20大舉行時間點,與台灣在年底的11月26日9合1選舉相近,勢必會彼此牽引連動,不論是執政黨或在野黨,都需謹慎研判和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