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蔡英文拍板!林智堅戰桃園、蔡適應選基隆、沈慧虹接棒選新竹市長

政治

民進黨今(18)拍板基隆、新竹與桃園三縣市首長人選,民進黨選對會今下午開會,會中一致同意,徵召蔡適應為基隆市長候選人、林智堅為桃園市長候選人、沈慧虹為新竹市長候選人,並提交下週三(22)中執會拍板,進行徵召提名作業。

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中表示,民進黨在北台灣執政的基隆市、桃園市及新竹市,在市府團隊的努力打拚、醫護防疫人員的投入付出,以及市民朋友的團結防疫下,疫情已走過高原期。作為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的執政黨,民進黨必須完成市長提名佈局,擘劃下一個8年的市政願景,回應市民多年的支持與對未來的期待。

(更多新聞:獨家》柯建銘親薦沈慧虹已入民進黨 週六選對會拍板選竹市 林智堅轉桃園可能落腳這區....

林佳龍、洪耀福請假,選對會拍板林智堅轉戰桃園

蔡英文說,基隆市讓優秀立委蔡適應延續優質市長林右昌;桃園市讓五星市長林智堅接棒五星級市長鄭文燦;在新竹市,讓交通專業副市長沈慧虹無縫接軌五星市長林智堅。「延續綠色執政、延長品質保固」是民進黨的目標,更是民進黨的責任。

今日會議除高雄市長陳其邁、桃園市長鄭文燦透過視訊與會,新境界智庫副董事長洪耀福、無任所大使林佳龍請假外,其餘選對會成員皆出席與會。

民進黨高層透露,多度蟬聯五星市長的林智堅,不僅民調表現勝出國民黨提名的張善政,在民進黨過去傳統較為弱勢的桃南地區也有優勢,顯然桃竹生活圈的連動效果有助於林智堅轉戰桃園,讓高層十分重視。而沈慧虹則是除了獲得民進黨在新竹最重要兩位政界領袖林智堅市長和柯建銘總召全力支持外,又因為熟稔市政,可以無縫接軌林智堅對新竹市的建設,因此在最後出線。

沈慧虹上週已經加入民進黨,今日選對會拍新竹市佈局,是最後一步。(照片來源/沈慧虹臉書)

新竹市綠營艱困選區,沈慧虹扛政績出戰

綠營高層指出,新竹市過去是綠營艱困選區,林智堅當選之後,很快就拼出高滿意度,多度蟬聯五星市長,在經濟就業、醫療衛生、親子的施政表現更是受到民眾的肯定。從民調上來看,接近新竹地區的桃園市南部區域,民眾也都對林智堅有相當的好感度,而這個區域是綠營傳統較弱勢的區域,林智堅可以在此區佔優勢,未來也會有助於帶動整體桃、竹選區。

外界質疑林智堅轉換桃園是「跳船」,甚至被拿來跟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比較。黨內高層反駁,林智堅是做了7年半的新竹市長,從一開始選民對他陌生,到後來他實踐過去對選民的政見後,連續多年有高滿意度、信任,這次則是從新竹轉戰到同個生活圈的桃園市,顯示民進黨在中生代人才培養的連貫性。「這跟韓國瑜做不到高雄市長一年就落跑去選總統有天壤之別。」

(更多新聞:2024前哨戰》賴清德系統潘孟安、林佳龍系統林右昌進軍中常會 英系蘇震清跳船湧言會

綠營高層:張善政是流星、林智堅是明星

桃竹地方幕僚也表示,國民黨張善政如果天上的流星,林智堅則是隔壁的明星,民進黨一定也要派出最強人選來應戰。林智堅有鄰近縣市地方首長經歷,對於桃園選民來說是看得到摸得到的強棒,當然更比張善政有要來得親切有感,當然是不二人選。

至於沈慧虹雖然目前知名度並不高,但從從過去她有台北市政府和中央交通部服務的經歷,連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都肯定,她並不是傳統公務員,且善於溝通手腕也不輸給政治人物。

綠營高層表示,隨著疫情穩定,選戰節奏逐漸加溫,民進黨也著手針對各選區進行候選人的徵詢作業。本週選對會提名基隆市、桃園市和新竹市候選人,正式完成北台灣3個執政縣市的佈局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