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 顧立雄赴美展開台美國安高層對話 我方有機會採購提康德羅加級神盾艦

國防軍事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率團赴美,參加20日起展開的「蒙特瑞會談」(Monterey Talks)。國安圈傳出,這次台美雙方會談重點為以外匯存底支付美國軍事外援資金,我方期盼時間點能落在年底選舉後,明年再開始啟動。

蒙特瑞會談為台美戰略層次會議,顧立雄率少數外交部、國防部、經濟部代表與會,行程與議題對外高度保密。

民主、共和黨兩議員6月聯名提出《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

事實上,曾於4月訪台的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孟南德茲(Robert Menendez,民主黨籍)及參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在回到美國後,於6月16日即聯名提出《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

法案主要內容,在於主張4年內提供台灣45億美元的軍事外援資金(軍售),並賦予「主要的非北約盟友」地位,以及「優先考慮並加快」對台軍售等;外交部在回應時盛讚,這是美國近年深具代表性的「旗艦型挺台法案」。

顧立雄赴美要落實「旗艦型挺台法案」?軍方期待特別安排。(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照片)

國防部在2日曾先邀請廖婉汝、馬文君、溫玉霞、蔡適應、林淑芬、邱臣遠等多位朝野立委座談支持國防自主和參訪,對於立委詢問美國軍援一事,軍方高層笑笑帶過未做說明;惟軍方私下意在言外地稱,會看看明年在排除新增特別預算情形下,能否有「特別安排」。

美方要求「特別安排」, 我方盼提康德羅加級神盾艦入列

據了解,此一特別安排,指的就是國安圈所傳出的,美方在蒙特瑞會談商談所開出的額度近100億美元的軍事外援資金(軍售)。這等於比原先開出4年45億美元的額度增加接近一倍的水準。

國安相關人士稱,台美雙方在敲定軍援額度後,最有可能採購的武器,即為美軍所封存神盾級的「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防艦(Ticonderoga-class cruiser);美方在中國003型「福建號」航母於17日下水後,看似有意協助台灣提升艦隊實力以為抗衡。

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防艦共有27艘,自2004年起已經除役5艘,另有13艘自2020年起依次退役;還有另外11艘,從今年到2026年會依序退役。

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防艦邦克山號(CG 52)穿越太平洋情形。(圖片來源/擷自美國海軍官網)

由於這型巡防艦最老為44年,有的接近35年使用壽命,軍事專家研判,退役的狀況應該不會太好,我方應該爭取較為新型,屬於現役主力裝備的勃克級神盾驅逐艦(Arleigh Burke Class)。

美中角力打「台灣牌」,我方要上牌桌得先備好籌碼

除了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防艦搬上檯面外,知情人士分析稱,在韓媒《朝鮮日報》曝光,協助台灣潛艦國造技術顧問的「技高策略股份有限公司」(SI INNOTEC)涉嫌洩密後,目前潛艦國造面臨相當大的衝擊與瓶頸。

「特別是系統整合為成敗關鍵。」前國安人士研判,這次顧立雄有可能會建議美方,敦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能夠積極協助台灣解決潛艦的系統整合問題。

只是美方於今年3月,以不支持「非不對稱作戰」以外的軍售項目,喊卡M109A6自走砲車、MH60R反潛直升機等案,其他,如增程愛國者三型飛彈、陸軍採購刺針飛彈要入手,也都還遙遙無期。

(更多新聞:顧立雄將赴美》反制中國航母 台美已達成AGM-158C遠程反艦飛彈建案共識

「老美幾乎什麼都沒有給,我們的老本就已經要掏出去了。」專事專家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深陷援烏、通膨等泥淖,俄羅斯拉攏中國進行聯合軍演,在年底又面臨期中選舉壓力,現正與中國搶打「台灣牌」,援外法案或許見仁見智,但我方應畫出底線,爭取好的裝備與如期到貨,不要被塞一些庫存品,甚至是快報廢的品項。

在美中角力下,台灣要上牌桌,得先備好籌碼。據側面了解,層峰對於美援善意,已經初步同意「吞下去」,惟額度與時間還有得「喬」。

國防部公文、簡報都須直送顧立雄,一改過往只跟陳文政呈報慣例

有國安人士形容,在總統蔡英文主政時期,國安會早就成為「太上國防部」。顧立雄上任後高度集中掌權,一改國防部過去只向副秘書長陳文政呈報的慣例,公文與簡報全都得進秘書長室重走一遍程序,讓官員戰戰競競,也議論陳文政的權力看似「被節制」。

從這次顧立雄主談台美重大合作案來看,主掌猶如軍機處的國安會的顧立雄,已獲蔡英文高度信任和授權,與美方會談的結果,將直接影響未來國軍建軍走向,並且將對新軍購案價格的具有定錨效應。

小檔案: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

康德羅加級為美軍首艘配備神盾系統的飛彈巡防艦,具強大作戰能力。(圖片來源/擷自美國海軍)

提康德羅加級為美軍首艘配備神盾系統(AEGIS)的飛彈巡防艦,相列雷達共有4片成8角形,取代傳統的旋轉式回波雷達,搭配直發射系統,可以不同彈種進行多目標接戰。
該艦搭配標三(SM-3),具反導彈和反低軌道衛星能力,甚至Block IIA型的射程,可達2500公里,飛行上限(高度)為1500公里,戰力相當強大。
該艦擁有122個導彈儲存和發射管,能夠攜帶包括戰斧導彈、標準飛彈、海麻雀地對空導彈和反潛導彈系統。此外,也擁有強大的電子戰設備,以及先進的水下監視系統。
海軍是以「震海計畫」推動自製新一代飛彈巡防艦,但與中科院對於噸位、雷達系統針鋒相對,始終搞不定,目前採外購與自製雙軌併行,至於康德羅加級是自前總統馬英九時期迄今,台灣長期爭取的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