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新光三越副董3度難產 新光金改選大戰提前開打 大股東讓吳東進急了

金融

國內百貨龍頭新光三越副董事長大位,歷經了3次董事會後人選依舊難產,在17日召開的董事會當中僅決議村上英之、吳昕陽分別續任董事長與總經理,至於副董事長之位將另擇期選任,意味著副董爭奪將持續拉長戰線。 

新光三越前身為新光百貨,由吳火獅哥哥吳金龍的長子吳東興負責經營,後來泛新光體系與日商三越伊勢丹合資成立新光三越,其中,日方持股約43%,泛新光集團中的吳東興家族則持股約17%,其餘的泛新光體系吳東進、吳東昇、吳東亮等則持股約40%。

新光三越副董人選3度難產,老大吳東進拉老四吳東昇卡位

新光三越在6月1日的股東會改選13席董事、3席監察人,其中當選的13席董事中,包括村上英之、赤松憲、松元公博、牧野欣功、細谷敏幸、白井俊德等6席日籍董事;吳東興家族第三代吳昕達、吳昕陽出任2席董事。

剩下的泛新光集團則由前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新纖董事長吳東昇、新光紡織董事長吳昕恩、新光人壽駐會董事林伯翰,以及原本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董事席次是由其胞姊郭吳如月頂替,但後來郭吳如月請辭,吳東亮又再度回復董事身分。

原本新光三越預計在6月10日董事會改選董事長、副董事長,但傳出泛新光集團對副董事長人選有不同意見,會中因無共識,並未進入改選議程;接著13日再度召開第二次董事會,依然無果;17日的第三次董事會則在台日共識下先確定董事長村上英之續任,至於副董則在連續召集3次董事會後仍卡關,只好暫時先擱置。

據了解,有意角逐副董大位的人選有新纖董事長吳東昇、吳東興家族的現任新光三越總經理吳昕陽等,消息人士指出,新光吳家老大吳東進屬意由弟弟老四吳東昇接任,但吳東亮一派則向來支持吳昕陽,由於遲遲沒有共識下,才會讓副董事長改選增添變數。

(更多新聞/吳東進影武者惹禍》新光金許澎遭停職3個月、新壽董座減薪3成 大股東「干政」金管會卻無「法」可罰

吳東進積極進攻新光三越,為了鞏固新光金經營權

為什麼吳東進要拉攏老四吳東昇,積極進攻新光三越副董事長的位子?有一說是,吳東進之所以力挺吳東昇擔任副董,是盼望借重吳東昇對於上市程序熟悉的專業,能讓新光三越加速IPO。但消息人士透露,吳東進背後目的是劍指新光三越的主導權,一旦拿下新光三越,吳東進也能更為鞏固新光金經營權。

攤開新光金控前十大股東名單,第一大股東是新光醫療財團法人,持股為4%,屬於吳東進掌控,其次是新光三越百貨,持股3.83%,由日方及泛新光集團共治;新勝與新光實業則分別持有3.28%、1.66%,入列第3及第4大股東,目前兩者皆是由吳東亮妻子彭雪芬出任代表人;第5到第7大股東則是外資身分。

第8大股東是吳東昇的新纖,持股1.12%。第9大股東則是義聯集團創辦人林義守堂弟林高煌為董事長的裕鐵企業,持股1.08%,儘管裕鐵企業對外回應,僅是單純財務投資,但過去市場曾傳言,林高煌表態不支持吳東進。

換句話說,吳東進雖然掌握了第一大股東,但是也面臨著兄弟、還有其他大股東等家族聯盟的「進攻」,因此若吳東進此次能握有新光三越的主導權,那麼也能進一步確保新光金2023年改選順利,拿下更多的話語權。

金管會去年10月底接獲民眾檢舉,前新光人壽董事長吳東進前(2020)年遭金管會停職後,還把手伸進新光金,明明吳在金控沒有職務,卻數度召集金控高階主管開會,操縱公司營運。金管會在今年3月10日以吳東進沒職務仍操縱新光金,對新光金董事長許澎祭出停職3個月處份。

而吳東進持續召集高階主管,干預新光金、新壽業務,此舉也讓新光金大股東洪家、新光三越吳東興家族、林伯翰家族等大股東大為不滿,因此大股東們聯手在董事會提案「與台新金合併案工作小組」,希望趕緊推動兩大金控合併。而這也讓吳東進急了,因此更加積極進攻新光三越。

(更多新聞/新光金與台新金合併會是最好選擇?從星展吃下花旗台灣消金的企圖心說起....

新光吳家兄弟角力再度引爆,副董爭奪戰持續延長

但事實上,這並不是吳東進首次劍指新光三越,2019年吳東興還在世時,堂弟吳東進曾多次主動到日本尋求大股東日資的支持,想拿下新光三越的經營權,當時還一度鬧出董事會雙胞案,後來在吳東亮、吳金虎家族聯手下穩住經營權,但吳東興長子吳昕達也為中國市場投資失利負責,最後黯然下台。

直到2020年8月吳東興去世後,吳東興次子吳昕陽眾望所歸成為新光三越的掌舵人,但他在位期間,還是面臨其堂叔、吳東進不停叫陣,尤其吳東進還直接在股東會上批評IPO整個牛步化,引發外界當時解讀吳東進要爭新光三越董事長,儘管吳東進隨後澄清「是誤傳」,但相關的說法仍傳聞四起。

隨著2023年新光金全面改選董事即將登場,由於新光三越是新光金第二大股東,新光金又遭逢其他大股東在董事會推動新光金和台新金合併案,使得新光吳家兄弟之間的角力提前在新光三越提名副董的戰場引爆,遲遲無法對副董事長人選達成共識,看來,這場新光三越副董改選爭奪戰,戰線也將隨之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