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樹的8%經營術?可成董座股東會建議「緊抱可成」 小股東提出4大質疑

上市公司

可成在今(2022)年5月27日股東會,針對股東股價下跌提問時,董事長洪水樹回應說,自己與家族是可成最大股東,股價每掉1塊錢,自身也感同身受,建議套牢股東的股票「就放著吧」。

不過,《信傳媒》接獲一名可成股東投訴指出,洪水樹家族從2010年起可成的核心持股比例從24.1%一路下降,到2021年持股僅8.2%,共減少持股超過15%,顯然洪水樹有「人前勸抱股、人後偷賣股」的現象,讓股東感到失望。

根據可成股東投訴,洪水樹家族從去(2021)年底開始,陸續將投資可成的核心控股公司解散、辦理清算,包括凱格投資、凱功投資、凱思投資以及宏侑投資公司等4家公司,其中,凱思投資以及宏侑2家投資公司還是109年年報上的前10大股東,合計持股4.44%,但竟於2020年12月18日同一日申報鉅額出售給特定人總共33773張可成股票一次全部出清,2家公司成立不到2年,令人不解。

(更多新聞/可成手握1700億現金是華碩5倍 卻打算增資?小股東對洪水樹的六大疑問

疑點一:洪家持股大降,公司帳上現金多,外人恐覬覦可成經營權

而洪水樹家族出清股票、解散控股的投資公司這段期間,洪家又迅速陸續成立羽豐國際投資、雨豆國際投資、銘心投資、合沐投資、宇靜投資及心成投資等控股公司負責投資業務,且解散公司與成立新公司的地址完全一樣,都是台南市東區東榮街00號0樓同一地點。如果是更換法人持股控股,但洪水樹家族也沒有申報增加持股,洪水樹股東會勸大家繼續持股,自己卻私下減持可成股票,令股東心生疑惑。

對照其餘科技公司的控制大股東的核心持股至少多在20~30%以上,以免稍一不慎喪失經營權,2015年封測大廠日月光敵意收購矽品案例殷鑑不遠,當時林文伯整體家族持股也有18%,而目前從年報上所悉洪家僅持股8.2%,而可成公司滿手現金,公司淨值215元,股價淨值比為0.7,股東憂心,洪水樹家族難道不怕外人覬覦可成?

再看半導體通路大廠大聯大(3702)2年多前以每股45.8元公開收購文曄科技30%股份,當時引起文曄大股東的強烈反彈,就是看中文曄的股權結構分散,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僅4.77%,全體董事持股略高於10%,才會被大聯大發動狙擊公開收購,股權紛爭迄今尚未解決。洪家持續減少持股對可成股東來說,控制大股東結構不穩定的持股心態,恐怕會影響股民持股信心。

(更多新聞/可成股東會》「阿土伯加碼秀」成絕響 公司法修法剝奪少數股東現金股利提案權

疑點二:洪水樹把公司「閒置現金」當成「創業基金」?

日前洪水樹接受雜誌專訪時表示,「我們重新再次創業的出發點,是過去30年累積才能達成的;也許我們在不到10年的時間,就能以嶄新的姿態,建立一個非常有競爭力的整合平台」,過去一年多來,洪水樹強調要創業、打造轉型思維,擬逐步建立新領域的生態系和核心能力,但是洪家的可成持股卻持續拋售中,股東提出質疑,如果說洪董創業資金自己僅出資8%,其餘92%的錢都是其他股東出資,相信所有的小股東是不會同意的,洪水樹的經營管理術的確不同。

可成套牢股東公開呼籲洪水樹董事長,應該重視股東權益,而不是將公司閒置的基金當成自己的創業基金,以國際上最著名的行動股東卡爾.伊坎(Carl Icahn)為例,於2013年向蘋果公司(Apple)執行長施壓,強烈要求Apple蘋果公司運用手上龐大閒置現金回饋股東,後Apple還來台兩次發行美元國際版債籌措現金回饋股東、實施庫藏股,帳上現金也由最高水位1630億美元縮減到1020億美元。

從可成公司今年第一季財報發現,手中光是定期存款及附買回票券資產金額就高達1333億元,加上現金及約當現金約414億元,合計約有1747億元的美金、人民幣定存及現金,閒置資金相當驚人。

一度遭股東質疑公司將超過1700億元的現金放在銀行定存生利息,或是等待美金或人民幣等匯率升值享受匯兌利益,那還不如先將現金發還給股東,等到公司真正需要用錢時,再辦理現金增資就好,當時可成公司回應:目前市場存在不確定性,公司以最謹慎做法保持適當現金水位,維持健全且有彈性的財務結構,在最壞的情況發生時仍有餘力因應等。

(更多新聞/可成江蘇廠428億賣中企 台廠將被紅色供應鏈取代?洪水樹:把台灣系統廠當塑膠

疑點三:公司熱衷投資股票,資本運用效率、轉投資績效都不佳

實際上,股東也發現,可成公司帳上現金滿滿又不知如何好好運用,而且資本運用效率、轉投資績效都不佳,依照2021年報揭露資訊顯示,可成公司去年採用權益法認列的被投資公司和子公司的投資金額約66.28億元,然而可以認列投資利益的僅4470萬元左右,投資報酬率不到0.6%。

此外,採權益法認列的子公司和關聯公司綜合損益僅賺取1.15億元,佔綜合損益僅1.93%,投資績效少得可憐,恐怕是全體上市公司的後段班成績。

再看,可成公司所使用的金融投資工具金額也暴增,從2020年的3.49億元,到了2021年突然暴增到32.18億元,同樣績效不佳、揭露不明,在去年股市一片多頭行情下,所有投資基金和股票的公司都荷包滿滿,連勞動基金的投資收益率都高達9.65%,可成的金融投資工具卻呈現虧損狀態。

從年報中發現,可成熱愛投資股票、股票型及債券型基金和全權委託代操,投資上市櫃公司股票買44家,投資金額36.15億元左右,基金受益憑證買了25檔基金,金額約22億元,公司債買約140家,金額高達48.7億元,尤其偏愛統一投信和復華投信的基金受益憑證。

其中,投資復華亞太神隆科技基金3億多元,在去(2021)年股市一片榮景下,虧損了547.8萬元,另外,投資復華全球物聯網科技基金,也虧損了將近298.5萬元,而且全權委託代操也多集中在復華投信、統一投信兩家基金公司,資產報酬率也不好。

恰巧這兩家投信的副總經理、投資副總及研究經理、基金操盤人在去年勞動基金游迺文弊案,兩家投信公司均因涉嫌代操炒股聲押、起訴共6人。

(更多新聞/可成董座洪水樹:不要核電也不要燃煤 只能多買蠟燭

疑點四:海外資金流向引證交所密切注意

可成的私募基金運用可能也引起主管機關的關注。

據了解,可成在新加坡成立了一家Cor Venture Pte.LTD陸續匯入1.5億元美金,由在新加坡的二代子女投資營運事宜,Cor又投入私募基金Alley Bridge Group LPm,約3.5億元台幣,總共投入的私募基金金額也將近10億元左右,迄今,Cor僅僅小額投資Via Sergical和Vyisoneer兩家公司8千萬元左右,尚未展現任何績效。

根據了解,證交所疑似收到檢舉,認為內部法遵程序不完備、資金流向和用途不明,去年11月證交所即派專人到可成公司查核資金流向和用途是否合規。

股東指出,可成歷經多年的順風順水,成為蘋果的主要供應商累積相當多的盈餘,在面臨關鍵轉型時刻,應該加大腳步、亟思轉型,而不是將公司多年來累積的老本花用殆盡,或是當成創業基金慢慢找標的,或是當成家族成員熱中資本市場的金錢遊戲資本,應該是和股東堅強的站在一起,而不是大搞投資公司的設立與註銷,或是偷偷減少持票,如果無心經營,就該將公司1747億元的閒置基金先退還給股東,重拾廣大股民對可成的信賴與期待。

對此,可成公司回應,可成公司治理體質穩健,依法於財報中揭露股東持股。為協助股東創造更大價值,對龐大資現金部位,在保守、安全性及流動性等考量下,審慎評估總體經濟與市場狀況,依法擬定並執行投資決策,於適當時機分批投入多元資產組合。公司看好醫療科技發展,透過策略性財務投資新創團隊例如Via Surgical和Vysioneer、具成長潛能之私募基金如Alley Bridge Group LP等,以了解產業生態與市場發展方向,並協助公司轉介直接投資及業務合作機會。

針對股東質疑的第4點,《信傳媒》實際詢問證交所,證交所指出,根據可成2021年3月重訊公告,可成董事會通過增資新加坡子公司9100萬美金,累積投入1億元美金,從110年年報來看,當年度(截至12月31日止)稅後淨利已有9131.7萬元台幣的小幅獲利;至於是否有檢舉案,證交所則回覆,去年可成公司並無相關檢舉案,也沒有任何派查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