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地方樁腳觀望中...桃園市長一役牽動「後蔡英文時期」綠營全盤布局

政治

台灣民眾黨籍立委賴香伶今日發表桃園市長參選宣言,痛批民進黨與國民黨稱,這是「民主機制與黑箱作業的差別」,應能從「蔡英文與朱立倫的戰爭」,回歸到「市民的選舉」。她並強調,有信心能贏得年底桃園市長的選戰。

6都為年底選戰重點,台北市與桃園市更是重中之重。桃園市除了成為第一個確定綠、藍、白「三角督」人選的城市,更是年底內閣改組閣揆人選,與2024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

尤其,桃園市在藍營徵召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綠營徵召新竹市長林智堅,正歷經「提名之亂」,各方勢力暗潮洶湧。地方操盤人士稱,包括淺藍、淺綠與地方樁腳,都尚在觀察中,會等到9月「三腳督」關鍵盤勢走向明確後,才會開始「壓寶」。

地方樁腳9月再壓寶,賴香伶請益之旅收獲大

賴香伶在這樣的氛圍中,先前透過「請益之旅」積極拜訪藍、綠地方政治領袖,讓大家發現她不是為母雞帶小雞來「沾醬油」而已,而是選真的,加上團隊實力出色,開始對她有所改觀。

賴香伶勤走基層,請益之旅收獲滿滿。(圖片來源/賴香伶辦公室提供)

以綠營政治領袖為例,大致可以歸為兩類;第一類就是如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很開心的為賴提點選舉戰略與戰術;第二類是私下協助牽線地方頭人,再經賴香伶拜訪後,獲得友善合作的回應,也樂願在檯面下幫忙。

至於綠營地方政治人物立場則則以分為4類。首先,是期待「母雞」已久的市議員參選人,對黨中央欽點「「母雞」人選,自是表達歡迎之意。

至於其他不同層級反彈者眾。地方人士稱,有的是口頭表態支持,但無明顯力挺的動作,一類是連「口頭支持」都不願意;還有一類是有如前立委鄭寶清,不僅批評林智堅是「落跑市長」,也強調自己不會缺席2022年跟2024年的選舉。

丟掉桃園小英恐辭黨主席,鄭文燦也會重傷

熟悉民進黨生態的地方人士分析,對於綠營而言,台北市長可以輸,桃園市長絕對不能輸,如果連桃園市長也丟掉,蔡英文很可能必須辭掉黨主席負責,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會跟著下台和改組,甚至連大力支持林智堅選桃園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政治前途也會受重創

蔡英文提名「小英男孩」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有輸不起的壓力。(圖片來源/擷自林智堅臉書)

換句話說,桃園市長一局,不僅將牽動綠營內部英蘇聯盟與非英蘇系的布局,甚至會影響到鄭文燦能否接閣揆及接下來爭2024大位的資格,等於影響到「後蔡英文時期」綠營的全盤布局。

(更多新聞:桃園藍綠空降爆內亂? 柯文哲在地人脈交接賴香伶拓票源

從2024年大選及選後態勢,回推到目前桃園市的盤勢,張善政與林智堅各有約30%,賴香伶目前的支持度約在15%。不過,賴香伶在地方走訪一圈後發現,桃園基層的藍綠盤勢沒有很明顯,同時桃園市不表態的比例也很高。

再加上藍、綠各有提名爭議造成的裂痕,基層質疑林智堅違背承諾空降桃園有誠信問題,賴陣營評估,確有機會複製「柯文哲經驗」,在9月拉成「三角督」激戰的局面。

賴香伶今日舉辦「桃園前進、香伶騎步走」活動,與秘書長謝立功、民眾黨提名桃園市議員林昭印、張清浚等人陪同下,公布競選主視覺和發表演說後,共同騎腳踏車由桃園火車站舊址廣場出發。

賴香伶火力全開痛批藍綠,要和民眾站在一起。(圖片來源/賴香伶辦公室提供)

「這場選舉是站在基層與高大上的差別…,是蔡英文與朱立倫的高層戰爭。」賴香伶火力全開痛批藍綠稱,這是「平民市長與權貴市長之爭」,這樣的政治利益當然不是桃園、更不是市民的;藍綠政黨黑箱提名,只為了贏回或守住政績。

林智堅落跑市長風波未平,張善政要先弭平頭痛問題

賴香伶直球對決,點名林智堅是「小英男孩」、「政治竉兒」,並且提出5大質疑:綠營為何不找在地菁英?初選民調有這麼難嗎?為什麼原本信守承諾不選桃園還是來了?為什麼延續鄭文燦政績要找林智堅?球來了就要接,難道真的只有林智堅可以做到?

在綠營方面,先是在18日選對會,通過提名新竹市長林智堅轉戰桃園市,19日市議會舉行記者會力挺,20日再釋出超車張善政6%的民調風聲。

林智堅接再接於20日晚間稱,可能在7月初至中旬就會辭去市長職務投入桃園市長選舉,「要提早離開不捨的新竹市」,惟地方政壇為「落跑市長」的論戰風波未平。

張善政遷戶籍到龍潭,想要颳起一股「善政旋風」,得先弭平提名紛爭。(圖片來源/擷自張善政臉書)

至於張善政近日則是拜訪前全國水利會總會長、前總統府國策顧問李總集、市議員,除了勤走基層,也要將遷戶籍到龍潭,惟黨內提名裂痕,看似仍未弭平。

據了解,藍、綠雙方陣營,都有不少基層轉趨觀望;這場桃園市長選戰,藍、綠是否能箍住基本盤,賴能否在兩大黨夾擊中逆勢勝出,未來變數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