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軍火商大亂鬥、潛艦洩密案、重大建案延宕「大老闆不高興」 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擬轉任中科院董事

政治

這次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率團赴美參加「蒙特瑞會談」(Monterey Talks)前,國防產業界與軍中即低調傳出,副秘書長陳文政將有異動的風聲。

國安與國防產業界證實,最近因為有3件重大事件成調整「觸媒」,陳文政近期擬轉任中科院董事一職。

近期軍火界被搬上檯面上有兩件大事,一是美台商會於5月16日發表公開信,其次是南韓《朝鮮日報》於6月7日驚爆韓籍技術顧問潛艦洩密案,這兩個事件交集人物之一,為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綜合國安與國防產業消息證實,層峰已初步規畫陳文政轉任中科院董事一職。

陳文政人事風向原本紛亂不定,軍中一度傳出,陳文政可能轉任副部長,甚至一說為部長,或是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相關人士透露,高層對於如何安排陳文政一度相當頭痛。

因為部長邱國正不會異動,副部長也喬不定,而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是由卸任國防部長或副部長出任,因此資格不符;特別是,陳文政在2020年因淡江大學借調期滿,主動請辭教職,又回不去學校,經沈澱一段時間後,目前已有明確方向。

(更多新聞:2049計畫研究所低調拜訪國安高層 小英政府軍購重要管道浮上檯面

高層初步定案,是讓陳文政轉任中科院董事,最快的時間點應會落在6月底或7月初;據了解,少數國防產業人士近期已透過管道,掌握此一訊息。

國防自主貢獻多,傳因3件事讓大老闆不高興

蔡英文上台前,即由陳文政領軍國防產業人士,赴美參加美台國防工業會議,與美國各大軍火商、政界高層,建立起深厚的關係與綿密網絡。

在對內方面,陳文政推動成立「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主導潛艦國造案、國機國造案、下一代戰機規畫案、資安、通訊等諸多重大建軍方向,對小英「國防自主」政策貢獻頗多。

陳文政推動成立「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參與會員大會情形。(圖片來源/擷自該協會資料照片)

此次傳出人事案,檯面的說法是層峰要借重陳的豐富經驗,就近統合國防產業資源與中科院研究能量;至於檯面下傳出的說法則是,「大老闆不高興。」

據聞,「大老闆」會不高興的近因有3件事。首先,美台商會於5月16日發表公開信,讓外界看到美國喊卡多項對台重大軍售案後,國內外軍火商大亂鬥的情形;國內軍火商同步趁亂遊說推動重大建案,狀況幾近失控,後來是由蔡英文出手才暫時壓下。

第二件失控的事,為南韓《朝鮮日報》6月7日驚爆,德國掌握為台灣潛艦國造服務的韓國「技高策略股份有限公司」(SI INNOTEC)技術顧問人士,洩密德國管制技術,因此要求韓國立即查辦,全案在爆開後,潛艦國造亦遭嚴重波及。

潛艦國造案南韓洩密案波及,進度令人擔憂。(圖片來源/擷自總統府資料照片)

第三件大事,國安圈低調傳出,目前有多項國防重大建案,不少是國安會壓著國防部趕工,要在蔡英文2024年任期屆滿前,繳出漂亮的「畢業功績」,沒想到有的被老美推翻,有的所押進度太過理想化,看似面臨「跳票危機」。

小英兩任任期成分水嶺,顧立雄強勢控管國防事務

至於遠因,概略可用小英兩任任期來區分。回溯小英第一任任期,國安會祕書長為吳釗燮、嚴德發、李大維等3人,都相當尊重陳文政。

軍中透露,陳積極總管國防事務,將伸手到國防部極深,無論是大小建案或人事案一把抓,辦公室常常一通電話打到部長辦公室,打破不少慣例;國安會直接關切案件或下達指示,就連少將人事案都會介入的情形,讓軍方為之側目,因此被形容為「太上國防部」。

在小英進入第二屆任期,國安會秘書長由顧立雄接任後,軍中的「雷達」立即掃到氛圍丕變。顧立雄一上任,就以推動潛艦國造案為由,出手協助台船增資至近100億元,以及要求聽取各項國防專案報告。

顧立雄(右3)上任後,對軍中政策與建案,展現強勢主導風格。(圖片來源/擷自總統府資料照片)

其他如軍方向陳文政提報的中科院資安規畫等案或公文,都得再到祕書長室「重走一遍」。據形容,顧立雄展現出強勢控管的肅殺之氣。

曾被藍營爆料鐽震案2.0版波及,後續建案調整與接棒人選受關注

另一個風波是在2020年11月,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與費鴻泰聯手以「鐽震案」為切入點爆料,軍火平台就在國安會,該平台發言人為陳文政,總統府和國防部立即鄭重澄清和否認。

國安相關人士揭露,小英國安圈最上層核心,為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陽明山天籟大飯店董事長的邱義仁,往下為總統府祕書長和國安會秘書長;在國安會層級,過去握有國防決策建議權的人,其實是諮詢委員陳俊麟,可說是陳文政的「上線」。

邱義仁為小英最為核心的國安幕僚,近期接下陽明山天籟大飯店董事長。(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照片)

陳文政自小英第二任任期開始「被節制」,成為國安與軍中「公開的祕密」,他先前曾有一段時間沈潛,未隨蔡英文巡視部隊,如今快要「畢業」。

業界低調表示,陳文政轉任中科院董事,從國安會秘書長比照院長級待遇,副秘書長比照簡任14職等,加上要遠離小英「軍機處」核心,大老闆不高興之說,顯非空穴來風。

陳文政未來在「下課」後,潛艦國造等相關國防重大建案掌握與進度調整,以及會由誰來接任副秘書長,軍中與業界都正張大眼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