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地震》掌權不到一年塔利班風雨飄搖 最高領袖打破「神隱」向外求援

國際

阿富汗22日發生芮氏規模5.9強震,目前至少1000人罹難、1600人受傷,且傷亡人數還在持續攀升中,迫使掌權的伊斯蘭武裝團體塔利班(Taliban)罕見對外求援,美國、日本、中國、巴基斯坦等國皆已表達賑災意願。

塔利班最高領袖艾昆薩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幾乎從不公開露面或發言,然而《衛報》等外媒報導,這次他卻主動請求國際社會及人道組織「盡力幫助遭這場悲劇衝擊的阿富汗人民」。

20年來最強地震,席捲阿富汗最窮地區之一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資料,該地震震央位於阿富汗東南部的巴克迪卡省(Paktika),距離柯斯特市(Khost)約45公里、深度僅10公里。

據稱這是阿富汗20年來最強地震,連遠在幾百公里外的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都有感,甚至導致一名巴基斯坦公民死亡。

紅標處為柯斯特市,其鄰近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境,距離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約233公里。(圖片來源/Google地圖截圖)

由於事發時間在凌晨,大部分居民都待在屋內睡覺,因此許多人在睡夢中慘遭掩埋。聯合國在阿富汗的人道主義協調員阿拉克巴羅夫(Ramiz Alakbarov)粗估災情,指出至少2000棟房舍遭摧毀,而每棟房子裡面平均有7-8人居住。

深受重創的東南部山區,其交通網絡並不發達,就算在地震之前,路況也已經非常惡劣,當局雖派出直升機救援,但其數量有限、調度也有困難。此外,該區域本就為豪雨造成的水災、落石跟土石流所苦,這同樣進一步妨礙了救援行動。

塔利班掌權不到一年,各種危機接踵而至

地震後塔利班(Taliban)罕見向外求援,其高層批評,西方對阿富汗施加的制裁將限縮該國救災和應對能力。

2021年8月美軍撤離阿富汗,塔利班重新掌權,然而屬於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的塔利班頒布嚴格規範,包括限制女性權利、女童受教權,因此受到以西方國家為首的制裁及孤立。

多年來阿富汗預算有高達75%仰賴外援,但塔利班上台後,許多西方國家和組織縮減了援助計畫的規模,讓本就經濟不振的阿富汗更陷危機。

塔利班重奪政權距今不到一年,可其統治之路堪稱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紐約時報》指出除了經濟危機,他們還得應對全國大飢荒、旱災以及來自伊斯蘭國的恐怖攻擊。

(更多相關新聞:阿富汗機場炸彈襲擊百人死傷慘重 塔利班也被恐怖組織襲擊了) 

美、日、中等印太強權伸出援手

繼美國之後,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木原誠二今(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日本政府正計畫盡快提供阿富汗其所需的援助。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2日發表聲明,指美國「深感悲痛」,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正密切注意事情發展,指示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及相關部會評估美國能採取什麼方案協助阿富汗人民。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補充,撤軍之後美國共計捐贈7.2億美元給在阿富汗進行人道主義工作的夥伴團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22日表示,目前沒有中國公民傷亡報告,他也承諾中方願根據阿富汗方面的需求,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

巴基斯坦呼籲:先把政治考量放一邊

巴基斯坦宣布安排運送帳篷等緊急援助物資至阿富汗,其駐聯合國大使呼籲各國先把政治考量擺到一邊,盡力協助阿富汗賑災。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聯合國已經「完全動員起來」,醫療團隊及藥品、糧食、救難包、緊急庇護所將部署至阿富汗災區。

阿拉克巴羅夫告訴歐洲新聞台(Euronews),塔利班政府尚未正式請求聯合國援助。不過一些聯合國機構官員表示,阿富汗當局已准許他們進入災區。

歐盟阿富汗問題特使尼克拉森(Tomas Niklasson)在推特指歐盟正密切注意情勢,準備好向災區居民和社群提供緊急援助。而無國界醫生、紅十字會等非政府組織也展開了救難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