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選戰》陳建仁力挺陳時中選台北 羅致政低調佈局選新北市

政治

2022地方選戰,民進黨選對會尚未討論台北市、新北市人選,台北市推衛福部長陳時中、新北市推立委羅致政呼聲最高。目前只差2人如何登場問題。羅致政已經積極在新北固樁,23日他與前副總統陳建仁同台出席新北市小英之友會活動。

媒體報導民進黨下週三將處理陳時中提名,不過派系人士指出,上週選對會完全沒討論台北與新北市選情,連有意爭取提名的無任所大使林佳龍請假,不太可能這麼快處理到。

不過,新北市與台北市選情是連動的,現階段爭取台北市人選只有2人,不是提陳時中就是林佳龍,因此在各派系最大公約數與勝選考量下,陳時中的確是首選。

(更多新聞:民進黨彰化布局卡關》高層鐵了心要黃秀芳戰王惠美 邱建富「面聖」未果不願退

台北市篤定陳時中,只差登場問題

陳時中何時登場?如何轉身參選?由於陳時中確診,現在正在居家隔離中,據了解,的確有影響到部分佈局,也不會是6月底7月初就能提名的,目前民進黨還有東部縣市、彰化、嘉義市、新竹縣、離島澎湖縣、金門、連江縣等還沒討論,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表示,民進黨不會每個縣市都提名。

據了解,像是新竹縣有意讓竹北市長何淦銘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新竹縣長,以及連江縣是否提名縣長都待討論,種種考量下,要在下次選對會上就討論拍板新北、台北市人選,其實有難度。

除了陳時中之外,就屬林佳龍爭取台北市長最積極,據了解,英系也曾洽詢過陳建仁參選台北市長意願,不過每次都被陳建仁打槍。因此,在台北市有組織能量的英系口袋市長人選,只剩陳時中一人。

陳建仁力挺陳時中,認為他會是個好的台北市長。(攝影/林聖凱)

陳建仁大讚陳時中,適合選台北市

陳建仁接受媒體直播訪問,也大讚陳時中,他認為陳時中做指揮官做得非常好,那是需要有耐心、善於溝通的工作,必須要有很好的統籌協調、討論能力,「陳時中是合適的選北市的人選,如果台北市交到他手上一定會更蓬勃發展」。

有趣的是,在陳時中、林佳龍之外,還有第3人在默默暖身,就是前文化部長鄭麗君。鄭麗君卸任後成立青平台基金會,網羅中研院士朱敬一、壯闊台灣基金會吳怡農、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等人,去年傳出她有意問鼎台北市長,不過後來轉為低調,近日現身媒體報導,也是與書展文化相關活動。

不過,綠營人士分析,鄭麗君參選機率不高,台北市長選戰強度太高,鄭沒有組織基層,若7月以後才徵召參選,佈局恐怕來不及。

(更多新聞:2022選戰》民進黨北北桃接近拍板...台北陳時中、新北羅致政、桃園林智堅

羅致政被看好參選新北市長,低調佈局固樁。(攝影/林聖凱)

新北市推立委羅致政呼聲高

傳黨內高層近日透過人傳話問林佳龍選新北市意願,林佳龍23日出席正國會議員政見會時,重申新北市不是他的選項,他強調,已經針對台北市提出首都願景,有其戰略重要性,雖然其他地區也很重要,但若在地有優秀的人才經營,應給予機會。

新北市方面,立委羅致政、吳秉叡都有呼聲,參選佈局上羅致政相當積極,23日他與陳建仁出席小英之友會活動。各地小英之友會是英系重要組織,連陳時中也常出席小英之友會活動,羅致政被問到參選一事,他提到,新北市幅員遼闊,看起來是所謂艱困選區,但民進黨在新北有9席立委,且都非常優秀,「新北市絕對不是極度艱困選區,團結合作一定有勝選機會」。

外界質疑,英系選戰獨佔北二都、南部的嘉義縣、台南市也是英系人馬,對此羅致政說,派系不應是人選考量的唯一或絕對因素,黨會有總體選戰佈局,派系只是其中之一,最適合、最有勝選機會的人選,才是考量因素。民進黨優秀黨員很多,不論是現任的縣市首長、民意代表或政務官等,黨會做總體考量,挑出最適合的人選,打贏這場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