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休會大放飛》立委國際訪問團7月不間斷、他演講遇到李察吉爾 游錫堃首出訪獻給捷克

政治

本土疫情度過高峰,台灣邊境儘管未放寬管制,立法院朝野立委已經大放飛,5月底一休會,就積極安排出國參訪行程,6、7月有7個國會團出訪。據了解,立法院長游錫堃上任後將首度出訪,預計將7月17日動身訪問捷克。

6月率先出訪的是立委林昶佐帶團的「立法院開放國會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訪團」,成員包括民進黨立委范雲、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國民黨立委謝衣鳯、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等人出訪。

(更多新聞:2022選戰》陳建仁力挺陳時中選台北 羅致政低調佈局選新北市

洪申翰、林昶佐訪美,與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同框

民主高峰會結束後,林昶佐隨即飛往美國,與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出席第8屆「世界國會議員西藏大會」,兩人都是「台灣西藏國會連線」成員,洪申翰還自曝在世界國會議員支持西藏大會(WPCT)開場就遇到演員李察吉爾跟眾議院議長南西·裴洛西(Nancy Pelosi)。

洪申翰表示,因為這2年疫情邊境防控的關係,台灣的國會議員較少出訪交流,因此這次到華府也把握機會,來跟美國跨黨派友台的參眾議員道謝,這幾年堅定的在各領域支持台灣,同時表達不論是台美雙方BTA或是印太經濟架構(IPEF)、台灣都已經準備好,希望深化台美與民主同盟陣線。

江啓臣率團「委員會」名義訪美,綠委:很少見

除了聯誼會訪團,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這次也以立法院的「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名義,安排訪問美國,成員包含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吳斯懷、葉毓蘭、洪孟楷、林昶佐等人的美國參訪團。江啟臣說,他們會在26日下午出發,前後約將近7、8天的時間,預計停留華府、鳳凰城與洛杉磯等美國主要城市。

不過,過去台灣立法委員出訪外國,大多都以聯誼會、交流團名義出訪,極少以「委員會」形式出訪,且完全沒有民進黨立委報名。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他們都有收到通知,純粹是國內有事情,因此沒辦法報名,他也坦言,過去訪美大多是以「台美國會聯誼會」形式出訪,用委員會考察名義,勢必外交部要安排配合。

此外,這次疫情不論在疫苗或口罩捐贈,台灣與不少歐洲國家都互相往來,因此「台灣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台灣斯洛伐克國會聯誼會」、「台灣匈牙利國會聯誼會」3團也將在6月26日出訪,規劃訪問斯洛伐克、波蘭與匈牙利。行程除了國會交流,還有先前台灣捐助烏克蘭難民善款,立委也將去探訪波蘭的NGO、難民收容中心等。

(更多新聞:民進黨彰化布局卡關》高層鐵了心要黃秀芳戰王惠美 邱建富「面聖」未果不願退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2020年曾訪問台灣國會,還在國會發表演說稱「我是台灣人」,當時被中共強權施壓。(照片來源/游錫堃臉書)

游錫堃上任後首度出訪,7月17日率團赴捷克

立法院長游錫堃預計7月17日出訪捷克,據了解,游錫堃將與朝野立委及相關國會友好協會、國會聯誼會成員同行。此次回訪捷克,是應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之邀;國際慣例上,通常是一年來訪、一年回訪,但受疫情影響,我方的回訪之旅到2022年才成行。

不過這次立法院規劃相當低調,甚至邀請同行立委也沒公開,據透露,最主要還是擔心中國向對方國家施壓,因此不僅是游錫堃行程對外三緘其口,立委訪團出訪歐洲,尤其是親中歐洲國家,更是小心萬分。

將在台灣設經貿辦事處的立陶宛,也是這是台灣國會出訪地點之一。台灣波羅的海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預計7月上旬帶團到立陶宛,美國與立陶宛今年逢建交百年,兩國國會互相交流,台灣因與兩國都有情誼,因此主動邀請台灣國會派代表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