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花夏季兩大案 下周恐拍板漲電價 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選商將開跑

電價

夏季用電高峰即將到來,高雄今(24)日又傳出停電,台電保持戒備狀態,經濟部長王美花也沒閒著,整個夏季她降面臨兩大案,首先下周27日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恐將打破「連8」局面,恐將調漲電價,另一個重大政策是8月底前經濟部推動的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選商也將截止收件。

下周,6月27日經濟部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中,恐將打破「連8」局面,調漲電價,經濟部長王美花沒有否認。

夏季用電高峰,王美花將決定重大電力政策

23日王美花回應說,台電研擬多套版本,審議委員會將考慮燃料暴漲,中油、台電財務成本,以及穩定物價、照顧民生等因素作出決定。她強調「國際能源價格波動,燃料價格對台電、中油造成財務壓力。」

(更多信傳媒新聞:太陽能高關稅標籤撕不掉?美國會報告:台灣是中國太陽能「洗產地」大本營

此外,不論何種版本,據傳台電傾向月用1500度以下的小商家不調整、在高壓用戶中,關鍵內需服務業如賣場、百貨、電影院等也維持不動。據了解,優先針對高壓、特高壓工業大戶漲價,漲幅最少8%,也有10%及10%以上「混搭」選項,住宅部分,千度以上的豪宅用戶基於鼓勵節電將調漲。

台灣萊茵再生能源董事長鍾弘錦表示國內從未有浮動式離岸風機,建議可以先打造示範風場。(攝影/鄭國強)

用電大戶將漲價,百貨公司賣場傾向不漲

另一方面,影響整個台灣產業未來零碳排政策的綠電計畫也進行中,經濟部推動的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第一期,將在8月底截止收件,包括萊茵能源(RWE)集團、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都積極爭取中。

根據能源局的規劃,從2026年到2035年,每年開發容量1.5GW,一共15GW(百萬瓩),其中2026年到2031年政府將釋出9GW容量,而2032年到2035年則釋出6GW容量。一期受理申請期間,自8月16日起至9月30日止。能源局官員表示,目前已經有16件通過場址審查。

離岸風電第三階段起跑,浮動式風機成新選項

比較特別的是,第三階段區塊開發中,還規劃了浮動式離岸風機,已在挪威、美國、西班牙用三種不同天然環境場址,運用不同技術建設浮動式風場的全球第二大離岸風電廠、德國的萊茵再生能源也遞件申請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選商,董事長台灣鍾弘錦表示,各國都有類似的情況,當近岸的水域已架設好離岸風機、剩下的就是往深海地區,這時浮動式風機更能發揮成本效益優勢。

已遞件申請的CIP台灣區董事總經理許乃文指出,目前認為世紀鋼台北港是最適合發展浮動式水下基礎的場址,目前也正與興達海基、世紀鋼也積極討論中,但隨著浮動式趨勢以及未來風機規模上看14、15MW,也希望各界能同步投資相關基礎建設。

此外,關於浮動式離岸風機有多少比例能本土化、是否先興建一個示範風場,也將成為王美花和開發商需要達成共識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