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及國防委員訪美團行程丕變 參訪美軍與對話行程「被消失」

政治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於「暑假」期間組團赴美參訪,原本排定前往夏威夷美軍印太司令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路克基地,以及與僑界、美國議員等拜會行程,未料近日行程丕變,與美軍交流部分全都臨時取消。

關於與美軍交流行程,在出發臨「被喊卡」一事,負責帶團的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近日詢問國防部,所獲得的回覆是,參訪美軍基地需於30日前就要提出申請,由於這次作業時間不及,所以無法排入。

江啟臣強調,國會議員出訪,可以代表行政部門,爭取美方更多的支持,有助台美之間的對話與溝通,惟軍方無法安排,也只能尊重。

軍方私下表示,由於立委是在6月初提出參訪需求,加上兩年一度的「2022環太平洋軍演」,將於6月29日至8月4日舉行,美軍印太司令部無暇安排,曾有建議是否可將時間延至8月初以利協調。

環太平洋軍演將於6月29日至8月4日舉行,參訪作業不及,圖為2020年演習情形。(圖片來源/擷自印太司令部)

綠委「集體退群」,傳國安會或有意降溫

相關解釋看似合理,不過一位前國防部官員表示,行程規畫老案照抄即可,期程雖然略為緊迫,還是可以爭取安排的。其次,在這參訪團名單中,除了江啟臣外,還有吳斯懷、葉毓蘭、李德維、洪孟楷,清一色為藍營立委。

此一情形與過往朝野同行大不相同,國會人士稱,在取消美軍交流參訪行程後,民進黨籍立委看似興緻不高,等於是「集體退群」。

其實,綠營立委未能參與的還有先前一個「隱藏版」行程,即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率領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國防安全研究院、外交部、經濟部所參與20至22日的「蒙特瑞會談」(Monterey Talks);原本有執政黨立委爭取與會,但最後未能成行。

(更多新聞:獨家》 顧立雄赴美展開台美國安高層對話 我方有機會採購提康德羅加級神盾艦

今年立委考察團無緣與戰功彪炳的印太司令部司令約翰·阿奎利諾進行交流。(圖片來源/擷自印太司令部)

因此,國會傳出另一個說法。近期正值台美軍購紛亂之際,主導全局的國安會此時或有意「降溫」,無意讓立委介入與美軍進行對話。

參訪團將視察駐美軍事代表團,過去立委交流成果豐碩

翻開此次6月26日至7月7日的立委考察團參訪行程表,唯一與軍事相關的行程,為視察駐美軍事代表團和餐敘,並且聽取駐美代表蕭美琴的處務簡報。

其他主要是參加「北美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理監事會議、與僑務榮譽職僑胞交流,和拜會美國政要、眾議員等活動。事實上,近年因為疫情關係,外交國防委員會已有多年未排出國軍事考察行程。

上一次是在2018年7月,由多位藍綠立委組成的歐洲考察團,前往法國路瑟(Luxeuil)基地,和掌握拉法葉艦與幻象戰機升級評估,並且在土耳其考察M60T戰車升級及操演情形。

在往前推1年的2017年7月31日,包括王定宇、許毓仁、呂玉玲等立委組團,出訪美國考察路克空軍基地,並與當時的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會面。

國會議員訪美進行軍事對話與交流,在過去成果頗為豐碩,只是這次突然「被取消」,立法院與軍方也立即感受到,似有一股不尋常的氛圍正在醞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