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建議、蔡總統下令?國防部長邱國正批示:後指部7月起交由陸軍管轄

政治

國防部才於2021年12月30日正式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全動署)和掛牌,據傳,在總統蔡英文一聲令下,國防部長邱國正已於近日批示,全動署下轄的後備指揮部(後指部),將於7月1日「編配」給陸軍,未來每個後備旅編制,都要比照甲種旅擴編至800人,這結果讓軍方感到相當意外。

美方強烈建議,後指部從7月起交給陸軍管轄及運用

據透露,這項突如其來的變動,是基於美方強烈建議,現行後備旅只有少數幹部,不符作戰需求下,因此必須作出改變。

至於「編配」是什麼意思?那是指一個單位,被調整到另一個單位編組及指揮系統下,從而產生完整的指揮責任關係;依據慣例,預算及人事權,仍屬於原來的單位。也就是說,原本A(全動署)單位下轄的B(後指部),編配給C(陸軍),因此B就變成由C來管制指揮與運用,是屬於一種暫時權益措或臨時支援。

只是,全動署是自今年元旦才開始正式運作。一躍成為國防部最大幕僚單位之一,原本規畫的「提升後備戰力專案」,有意比照常備部隊,採購迫砲、槍、通信機、個裝,要打造後備部隊成為「第二陸軍」,後來全案卻「一變再變」。

後備編制一變再變,邱國正要求盡速辦理

第一個變化,是國防部在2021年討論後備制度改革時,規畫整合全動室與後指部動員幕僚人力,編成「後備動員署」時,沒想到當時引發青溪後備幹部強烈反彈,直接向蔡總統告御狀,強調後備的「血統」不能中斷。

蔡英文參加後指部活動,與青溪幹部建立起溝通管道,青溪後備幹部因後備制度變革告御狀。(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

邱國正一度認為,國防部下設「後備動員署」的三級機關,似乎過於龐大和疊床架屋,應獨立在國防部幕僚單位之外,指示全新提報規畫,當時傳出的風向是要由「署」降一級為「局」。

後來是在層峰拍板下,才敲定目前全動署加掛後指部的奇特編制,結果政策急轉彎,全動署才上路半年,後指部馬上又要「搬新家」,以編配方式交給陸軍。據了解,邱國正在核定後備部編配給陸軍後,已下達盡速辦理的指示。

配套措施空空,裝備房舍如何到位?

軍方坦言,有關明年後指部的預算應仍編在全動署下,同時預計在明年下半年,達成每個後備旅編制800人的目標,「惟目前相關配套闕如。」

全動署幕僚單位掛一個後備部本就奇怪,如今下轄單位又將整個編配給陸軍。(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

「以配編方式,看似可以不中斷後備血統,又能吸納陸軍員額,達成擴編的目標。」軍事專家解釋後並質疑,如此一來,當初擴編升級的全動署是否要降編,重新恢復成幕僚單位?未來後備人事管制由誰負責?後備部隊擴編後的人員裝備與房舍,如何到位?所涉問題極為複雜,顯見當初一開始就沒有做好相關規畫。

(更多新聞:不激怒中共下保足後備軍力 4月兵如何有效率延長?成蔡英文最大難題

而全動署成立後實施的教召,採7天與14天新制雙軌並進。其中,14天新制除了每天操課10小時,包括行軍宿營、班攻擊等課程,被稱為「史上最硬教召」,一度引發轟動。國軍目前規畫在2024年前,再增編8個旅級單位,擔任教召與新訓任務。

對於外傳此一決策是由蔡英文下令一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受訪時強調,國防部本於專業評估進行調整,總統府予以尊重;至於美方與我方一向共同關注後備戰力的提升,國防部也正努力推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