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首插旗馬祖基層選戰 李問領素人打團體戰 候選人有民宿二代、網紅老兵....

政治

2022地方選戰,民進黨首度在連江縣(馬祖)插旗,首波提名議員、鄉代村長等一共9位候選人,昨(26)黨部主委李問率領登場,「陽光馬祖,透明政府」的團隊精神。

由於過去民進黨在馬祖沒有地方黨部,按照條例規定,地方層級的議員、鄉鎮代表須由地方黨部推派,因此連江縣選票上,從未出現掛民進黨籍的議員以下層級候選人。2020年李問參選馬祖立委落選後,開始著手規劃推動成立地方黨部,至今成立僅2年,就首度推出議員、鄉鎮代表、村長候選人,除了是黨史第一次,更是對馬祖黨部的期中測驗。

(更多新聞:立院休會大放飛》立委國際訪問團7月不間斷、他演講遇到李察吉爾 游錫堃首出訪獻給捷克

超過半年徵詢,首波9人批綠袍參選馬祖民代

李問受訪透露,自己花了超過半年找人、徵詢,過程很像剛成立新棒球隊,自己是球探角色,要一一找人、介紹、觀察,終於趕在登記前,完成首波提名,湊齊9人登場打擊,現在就只差選戰正式上場,能在開局打出好成績。

馬祖黨部第一波的提名四鄉都有候選人,包括人口最多的南竿鄉,有議員參選人劉浩晨、鄉民代表參選人李哲宇、介壽村長參選人陳春開;北竿鄉則有鄉民代表參選人詹庭語、橋仔村長參選人邱德貴;莒光鄉則有鄉民代表參選人陳竑任、大坪村長參選人林文福;東引鄉鄉民代表參選人曹恆勇、中柳村長參選人陳彥誠。

李問表示,這些候選人共同點都是政治素人參政,橫跨馬祖四鄉五島,年齡層從20幾歲到60幾歲都有。職業橫跨旅宿業、漁業、水電營造到公部門。背景大多是在地馬祖人,但也有從外地落地生根的「新馬祖人」以及馬祖女婿。

李問說,雖然背景多元,共通點就是希望馬祖多一點監督、多一點改變,也希望透過更多素人的投入,秉持著「陽光馬祖,透明政府」的精神,帶動地方政治的進步。登記參選到8月,未來可能還會有第二波提名,希望能多一點人投入改變馬祖。

李問提到,馬祖長期在國民黨執政下,被視為艱困選區,雖說沒有一個政黨是萬能的,但如果只有一個政黨,卻萬萬不能。唯有一個透明、公開的政治環境,才能為馬祖帶來進步。因此他找來的政治素人,有些是滿腔熱血改變政治現狀,也有是一直想參選,卻因為只有國民黨和無黨選項,難以投入參選,今年底選戰,決定批綠袍參選。

(更多新聞:2022馬祖選戰》李問效應影響 馬祖民宿二代、地方青年搶披綠袍參選

代表民進黨參選莒光鄉的鄉代陳竑任,自稱是馬祖老兵,是這波素人參政中年紀最大,但他在當地是一個擁有8000人粉絲團的網紅。(照片來源/陳竑任臉書)

落實素人參政、民宿二代、網紅老兵投入選戰

9位馬祖選將中,除了有年輕新鮮面孔,還有一位61歲的「馬祖老兵」陳竑任,他將爭取莒光鄉鄉民代表提名,李問表示,陳竑任10幾年前加入民進黨,因為沒有地方黨部,一直都是失聯黨員,後來黨部成立才聯繫上。

陳竑任經營Facebook社團「我愛西莒」累積8000多位忠實社友,可說是在地另類「網紅」,陳竑任自退伍後、2000年來到馬祖施做南竿機場,2001年再到西莒做派出所、馬路和整修軍方營區,也曾經至東莒施作大埔村的馬路工程、正泰養雞場等。

李問表示,像是陳竑任是對馬祖有深厚感情的「新馬祖人」,日久他鄉變故鄉,現在老兵將踏上不同的戰場,再次出征前線,希望代表民進黨參選,為莒光帶來不同的理念。這也是民進黨首度在連江縣選戰打團體戰,李問說,所以他一直希望每個鄉都要提名至少2人,才能在選戰過程中互相鼓舞、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