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重申「92共識沒有共識」 黃介正進一步解釋:沒有各表就沒有共識

政治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6月初訪美時拋出「92共識沒有共識」引發各界熱議。對此,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今(28)日做出進一步解釋,指朱立倫所謂的「沒有共識」,其實是「沒有各表就沒有共識」。

朱立倫訪美成果豐碩?黃介正:一落地目標就達成一半

針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訪美成果,黃介正今天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專訪,他坦言,此趟訪美行在飛機一落地舊金山機場時,就已經完成50%的任務,「代表國民黨真的來了」,也沒有跟美國人告民進黨的洋狀,同時象徵國民黨就算遭遇困難也在美國設立代表處,特別是在黨產還被處理的情況之下,確實實屬不易。

針對拜會對象的層級,黃介正指出,本來要拜會「亞洲沙皇」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但當時中國在南太平洋蠢蠢欲動,美國跟澳洲都相當擔憂,坎貝爾正忙於此事,所以國民黨沒有急於求見,但仍然見到很多重要人士,只是基於建立互信,彼此合照也不會隨便公開。

黃介正強調,儘管外界認為朱立倫這次訪美可以墊高身分、增加知名度,「但朱立倫有提醒過我,在做任何論述時,不要讓別人聯想到他要選2024」。他強調,朱立倫現在沒有把精力放在規劃自身未來,「而我願意來幫忙,也不是要挺誰選總統」。

國民黨疑美?黃介正: 疑美是本質,每個人都疑美

對於國民黨部份人士給外界「疑美」的印象,黃介正表示:「今天所有台灣認為應該要跟美國搞好關係的人,大家請摸著良心,在睡覺前把燈關掉,其實每個人都有疑美,只是說不說而已,而那個疑美並不是背叛中華民國,是因為愛台灣才會有所懷疑,希望美方不要欺騙我們」。

黃介正說,「親美是方向,疑美是本質」,美方並沒有「疑美」這個名詞,會罵別人是疑美的人,自己也有點有「疑」,他們只是把這議題當政治攻防,挖坑給別人跳以搏取政治利益。

黃介正表示,美方知道國民黨內部有很多光譜,也有人認為美國不會幫助中華民國利益,甚至會將台灣當作遏止中國的犧牲品等,但美國是希望確保國民黨,不會拿自己的民主制度以及民主未來,作為交換條件,以及不會損及到自由民主秩序世界的一環,而目前國民黨中間路線旗幟已豎立,剩下就等人民逐漸去了解。

(更多其他新聞:江啟臣:台灣社會普遍親美、藍營絕非親中賣台

黃介正指出,朱立倫其實也有拜會很多重量級人士,只是說好保密不公開。(圖片來源/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何謂「92共識沒有共識」?黃介正:沒有各表就沒有共識

針對朱立倫在美國公開稱「92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 黃介正表示,當時是在一個公開接受提問的場合,所有人都講英文,朱立倫是用英文表示「Non-Consensus Consensus」。他認為,英文的敘述被轉換成中文,傳回國內以及對岸之後,可能會出現一點落差。

黃介正接著提出正確解釋,指朱立倫稱「92共識沒有共識」的意思是,「只要沒有各表,就不會有共識」。他表示,當時告訴美方,中國有一中原則,美國是一中政策,而我說我們是一中各表,也有告知「沒有各表就沒有92共識」。

黃介正強調,朱立倫其實在美國講得很清楚,他是要傳達國民黨如何看待92共識,而國民黨的看法就是:「沒有各表就沒有共識」。至於為何外界會有各種解讀,他表示自己上節目可以講得很清楚,但朱立倫在外頭是跟高手過招,「有時候劍是不出鞘的,而是靠眼神來意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