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las新書會成征戰花蓮起手式 賴清德感性憶亡父「紅了眼眶」

政治

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28)發表新書《愛是一條線》,副總統賴清德、民進黨立委劉櫂豪、趙天麟、林宜瑾、伍麗華等人到場。外界視為新書是Kolas參選花蓮縣長起手式,預料最快7月初可望被民進黨徵召參選花蓮縣長。

Kolas Yotaka6月20日出版新書《愛是一條線》,紀念她已故的父親,總統蔡英文親筆撰寫推薦序,「期許Kolas把這份來自花蓮土地上的勇氣和精神,奉獻給這片土地,為花蓮鄉親服務,為花蓮的進步而努力,讓花蓮人可以因家鄉而驕傲。」

(更多新聞:術後首露面》賴清德僅休養1天連跑2行程 走路緩慢呼籲大家要注意姿勢

Kolas寫新書回憶亡父,被視為參選花蓮起手式

Kolas今出席發表會提到,寫書是要紀念她2021年底過世的父親,她回憶,生前父親的最後一刻,當時他一前一後在胸前做出收漁網的動作,好像拉著一條繩索,要往自己的胸前收。父親對她說:「耶穌說『愛是一條線』,祂拉、拉、拉。」眼睛緊盯著,像演默劇般拉著那條看不見的線,好像要把緊緊拉到他面前,她也因此創作出這本新書名為《愛是一條線》。

「Kolas是我父親給我的名字,Yotaka是他的名字」,Kolas說,這本書講的是親情、認同、與土地。從2018年擔任行政院發言人開始,在臉書粉絲專頁不管談什麼,她最常被慘烈攻擊的項目就是名字,例如用一些不堪的漢字音譯。

但她與父親的名字緊緊相連,每次看見那些留言,她經常會有一種愧疚:父親因為她的工作,跟著一起被辱罵、扭曲、誤解,父親生前總是說,「妳的榮譽就是我的榮譽」,並認為只要人間有愛,就像耶穌那樣愛我們,終有一天,問題會獲得解決,人們會理解。

賴清德腰椎微創手術甫出院,出席現身力挺

賴清德也在腰椎微創手術出院後現身,賴清德致詞提到,愛是一條線—— 一條是血緣,牽引遊子回家; 一條是信仰,牽引人回到天主的家,任何人在人生中遭遇何等愛恨、悲歡離合,都會牽引他到這兩個家。賴清德幽默表示,如果現在用在疫情發展,Yotaka先生也是先知,現在大家都希望快篩出來,是一條線就是健康的,不會傳染家人,「所以Yotaka先生是先知。」

賴清德說,之前跟Yotaka先生在東部,有一面之緣,Yotaka先生的主治醫師,也是他的醫界前輩,曾經討論過Yotaka先生的病情,因此豐年祭見到Yotaka先生一見如故,當時與他的家人唱卡拉OK,跟阿美族美食,他們家每個人都很會唱歌,很好聽,當晚他也跟Yotaka先生深聊,他很勇敢,勇於追求理想。

賴清德說,Kolas是從東海大學畢業後當記者,當到主播、副理,為了服務原住民,放棄了其努力,接受桃園市原民局工作,以及當不分區立委,當時他擔任行政院缺發言人時,卓榮泰也來徵詢Kolas,「我認為她當然不會害怕」,她認為有機會做更多事,不會拒絕。

(更多新聞:民進黨首插旗馬祖基層選戰 李問領素人打團體戰 候選人有民宿二代、網紅老兵....

賴清德談及書中kolas對父親告別,讓他動容,提及自己父親過世後,母親的哀傷,賴清德忍不住哽咽。(照片來源/翻攝天下文化直播)

書中談及「未亡人禮儀」,賴清德談父親過世哽咽

賴清德說,後來換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台,當時她想要Kolas當原民會主委,Kolas婉拒後,他認為原住民應該有能力做更多的事,台灣原住民不該只被限定在為原住民做事。

書中提到Yotaka先生過世前對未亡人的安排,不告知親友、不通知教會、不停柩家中、直接火化,就連Kolas不請喪假,一如往常,彷彿這個世界沒有人認識他,也沒有人注意。賴清德也特別提到書中這點,認為生前相擁話別,比起死後難過流淚更令人動容,讓他忍不住想起自己父親過世,母親悲痛場景,不過才講母親二字,賴就立刻紅了眼眶,哽咽不語,數秒後隨後才緩緩開口,「也許這個禮儀可以讓未亡人減少悲哀。」

民進黨徵召參選台東縣長呼聲最高的立委劉櫂豪到場,兩人可望參選花蓮、台東的「花東連線」。劉櫂豪說,兩人都來自東部,外界都稱是「後山」,「但是如果面對太平洋,是陽光最先照射的地方」,他也自嘲是「花、東都是民進黨選戰最艱困的沙漠」,但就算是沙漠也要有人努力掘井。

「今年年底如果我跟谷辣斯會承擔這樣責任時,我們會共同攜手。」劉櫂豪說,人的一生中能夠為自己親愛的土地勇往直前,是美好的事,言下之意,兩人被徵召參選花蓮、台東呼之欲出。Kolas受訪鬆口表示,一直以來態度很清楚黨內有非常合適人選一定全力輔選,那如果黨中央認為她是合適的人,也願意接受黨的徵召,到花蓮希望帶來不一樣的結果,但一切還是要由黨中央選對會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