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率小雞拋共同政見 鎖定「民眾生活痛點」結合台北經驗搶中間選票

政治

台灣民眾黨繼2020年立委選戰後,今年底首度投入全台地方選舉,甚至是插旗多處百里侯戰局,成為選戰重大考驗。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日拋出地方共同政見,要落實到各地問政,惟如何在兩大黨夾擊下,已經鎖定中間選民票源,盼達遍地開花的目標,惟成效如何還有待觀察。

台北市長、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日率黨內參選小雞,共同推出年底地方選舉的5大共同政見。柯文哲強調,要結合「台北經驗」和各地因地制宜的政策,讓民眾黨成為對藍、綠失望的中間選民,投射的希望和寄託。

柯文哲坦言,這是民眾黨首度投入全國性地方選舉一役,能否在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黨夾縫中再次茁壯?還是如同過去許多第三勢力逐漸消失在歷史舞台?這的確是要去面對的問題。

選戰考驗重大,民眾黨瞄準中間選民全力出擊。柯文哲分析稱,由於多數民眾不喜歡民進黨,又認為國民黨不爭氣,形成中間選民來到歷史新高點;值此氣氛下,民眾黨必須讓失望的人民,有一個可以寄託的希望。

柯文哲在金門倡議蓋金廈大橋引發討論,未來各地輔選時也會提出解決人民生活痛點的主張。(圖片來源/擷自民眾黨臉書)

柯文哲接著闡述以「民眾新希望」為主題的5大共同政見內容,包括:社會安全、經濟繁榮、環境永續、居住正義與財政紀律。

擔心遭抹紅,五大共同政見一度列入「國安議題」

有趣的是,共同政見還有一個「隱藏版」議題。黨內高層稱,原本在討論過程中,中央委員林富男曾建議,因為擔憂柯文哲長期被網軍抺紅,應先抽出社會安全,納入國家安全議題,以強化國家認同論述。

後來再度討論時,黨內提及,由於年底是地方選舉,國家安全與人民切身相關議題距離較遠,加上地方公職候選人論述,也不易完整清楚表達。

後來是由選戰小組召集人蔡壁如提議,還是將國家安全議題先行抽出,再重新放入與民眾切身相關的治安、社福、勞工權益等社會安全議題。

柯文哲所提共同政見有一個隱藏版議題,備妥國家安全論述來反擊抹紅。(圖片來源/民眾黨提供)

至於國家安全議題,智庫早已完成相關論述,雖然被移出共同政見,但黨中央會視選戰節奏與政黨攻防,做為柯文哲被抹紅時,用來反擊的祕密武器。

解決民眾生活痛點,結合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走入全台

民眾黨智庫召集人、立委張其祿先前受訪時解釋稱,這五大共同政見,是經由全國各地民調、大數據分析後所整合形成,目標是解決民眾對生活最關切的「痛點」,打造「民眾新希望」的政策訴求。

蔡壁如稱,民眾黨正進行全台大眾走活動,要用雙腳走入全台各地,結合五大共同政見、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投票的倡議,讓改變成真。

(更多新聞:民眾黨全台大眾走》訴求18歲公民權複決多層戰略考量 柯文哲透露有三合一目的

柯文哲今日率領祕書長謝立功、蔡壁如、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宜蘭縣長參選人陳琬惠、竹北市長參選人林冠年,與各地市議員提名人共同舉行記者會,除了說明共同政見方向,也由各地小雞一一上台自我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