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選北市會變姚文智第二?蔡壁如直言: 陳時中如變「落跑指揮官」接下來會很難選

政治

TVBS民調中心於27日公布台北市長選戰民調,陳時中支持度重挫至18%,立即引發他是否會成為「2018年姚文智」翻版的熱議。

綠營在台北市的基本盤約35%,惟陳時中一旦投入選戰,未來Omicron變種病毒、流感、猴痘等疫情如同步襲來,「落跑指揮官」的標籤,將成選情致命傷。

「陳時中會成為下一個姚文智?」成為近日政壇討論話題之一。台灣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蔡壁如接受《信傳媒》訪問時評估,醫界不排除在9月會有Omicron變種病毒BA.4和BA.5、流感、猴痘等疫情擴大,陳時中如當「落跑指揮官」,看來就會很難選了。

TVBS民調中心於27日公布台北市長選戰民調,國民黨蔣萬安、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的支持度,分別依序為39%、24%、18%。

而陳時中的18%,與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時的姚文智得票率17.3%相當接近,進而引發討論。蔡壁如分析稱,陳時中是否會被棄保?還要再觀察一陣子,至於觀察的時間點,將落在8月底或9月初,「疫情會是最大的變數。」

(更多新聞:2022選戰》陳建仁力挺陳時中選台北 羅致政低調佈局選新北市

醫界憂心疫情「三合一」,公衛面臨大挑戰

因為醫界目前憂心,疫情可能會出現「三合一」的勢頭。首先,是Omicron的BA.4和BA.5多為境外移入,在6月27日已達126例。

民眾黨近期與公衛學者討論和參考國外研究得出結論,如果境內達到百例時,預估在8月中旬,就有可能會進入社區感染的階段。

從國外可以看到Omicron最新型變異株來勢洶洶,包括新加坡單日確診破萬例,英國單周確診飆到136萬人,新一波疫情再度來襲。

其次,蔡壁如稱,9月開始進入流感季節,如果與新冠肺炎疫情重疊的話,症狀就會更容易產生混淆不易判斷。

醫界憂心Omicron最新型變異株會來勢洶洶。(圖片來源/林聖凱攝)

第三個疫情,則是台灣開始有首例猴痘境外移入案例,加上逐步要「邊境開放」,在在都讓醫界憂心,未來會形成公衛重大挑戰。

柯文哲質疑:每天死亡上百例會是指揮官最佳離開時機?

疫情挑戰嚴峻,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在與蔡壁如交換意見時即質疑,每天死亡人數都在百例上下,「會是指揮官適合離開的時機?」

陳時中如果「華麗轉身」,柯文哲強調,台北市的民意會認為,陳時中心裡想的只是選舉,而不是真正在關心民眾的防疫與健康。

柯文哲於29日前往桃園參與黨提名的市長參選人賴香伶客廳會時也批評,疫情怎麼會弄成這樣?要麼完全不聽人家的,要麼就是專業都被壓過去;台北每一樣做都有辦法應付,「我先做讓人家抄,不然他(陳時中)也沒有辦法。」

柯文哲於桃園客廳會批評陳時中,疫情怎麼會弄成這樣?台北市讓中央「抄作業」。(圖片來源/擷自黃成峻臉書)

回到TVBS的這份民調結果,蔡壁如坦言,的確會有一些機構效應,只是陳時中的支持度持續下滑的話,很可能就會產生棄保效應。

蔡壁如細數陳時中民調下滑的主因。包括在疫情第一年,口罩、酒精、隔板等防疫物資都缺;第二年是缺疫苗,主由還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等企業界捐贈;今年則是缺快篩和兒童疫苗,醫護更是一度被操到崩潰邊緣。其他還有疫苗與快篩緊急使用授權(EUA),與價格不透明等問題。

蔣萬安佛系打法只求不出錯

「台灣選民這麼好騙?台北市民怎麼投得下去?」蔡壁如質疑,陳時中作秀二年半就是為了選舉,如同行政院長蘇貞昌所說的只是要打贏防疫選戰而已。

蔣萬安目前支持度最高,持續佛系打法。(圖片來源/擷自蔣萬安臉書)

至於在藍營態勢部分,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於28日稱,如果黃珊珊能拿到20%選票,大概就是民進黨當選。柯文哲暗酸蔣萬安稱,「像我這樣的政一代,天下是靠自己打下來,等到政四代,還是要有志氣一點。」

北市里長很多人挺黃珊珊

根據民眾黨所掌握訊息,蔣萬安陣營採取不犯錯、穩穩地就好的「佛系打法」。蔡壁如稱,蔣在去年三級警戒時,幾無為疫情向中央發聲,台北市有不少里長、地方頭人都相挺黃珊珊,「萬安警報正慢慢擴大之中,蔣與黃兩人的支持度,9月很可能會出現黃金交叉。」

在藍、綠看似各有隱憂下,蔡壁如證實,黃珊珊將會以無黨籍的身分參選,以凝聚中間選民的第三勢力,再進而向兩邊吸納淺藍與淺綠,與年輕族群的票源。

黃珊珊(左3)將會以無黨籍的身分參選,以凝聚中間選民的第三勢力。(圖片來源/擷自黃珊珊臉書)

未來,黃珊珊也會延續柯文哲市府組成「白、綠、藍」的聯合小內閣特色,以延續市政穩定繼續向前。

有政界人士評估台北市長選戰認為,陳時中不會是姚文智,黃珊珊也不是柯文哲,還是會回歸三強鼎立之局;惟未來疫情變化,確為陳時中的選情,埋下了不定時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