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率黨籍立委訪美 蔡政府稱「台美堅若磐石」卻讓他們「期待落空」

國民黨

國民黨前主席、立委江啟臣近日率黨籍立委赴美訪問,昨(29)日前往我國駐美代表處雙橡園聽取處務簡報及視察駐美代表處軍事代表團,並拜會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

江啟臣表示,蔡政府總以「堅若磐石」形容台美關係,但「印太經濟架構(IPEF)」未能加入,不少過去已談定的軍購項目被取消,美國國會通過邀請我國參加環太平洋軍演,最後實際台灣未受邀,也讓他們期待落空。

江啟臣啟動國會外交,與國民黨政黨外交互別苗頭?

江啟臣近日率黨籍立委赴美訪問,成員包括立委吳斯懷、葉毓蘭及洪孟楷。外界解讀,似有意與月初訪美的黨主席朱立倫,以及現正訪德的國民黨代表團互別苗頭。江則強調,這是國會外交,與政黨無關。

江啟臣前天前往國會山莊拜會美國國會議員,首站拜訪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馬利歐(Congressman Mario Diaz-Balart)。江表示,這次拜會除了感謝馬利歐長期相挺,也與他針對區域情勢、台海安全及現正進行的台美貿易倡議等多項議題交換意見,同時與他約定下次在台灣相見,更預祝他11月連任成功。

之後,江啟臣轉往美國國會研究處(The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CRS)參訪,這可說美國國會的大腦,為美國國會提供國家政策及新興議題的研究與分析,類似立法院內所設立的預算中心、法制局等研究單位,藉這次參訪,瞭解其國會研究運作模式,作為未來提高我國立法院研究能量的重要參考,強化立法監督行政的力道。

江啟臣一行人訪問駐美代表處軍事代表團。(圖片來源/江啟臣團隊提供)

蔡政府稱「台美堅若磐石」,卻讓他們「期待落空」

昨天,江啟臣一行人前往雙橡園聽取駐美代表處處務簡報及視察駐美代表處軍事代表團,並拜會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

(其他新聞:江啟臣:台灣社會普遍親美、藍營絕非親中賣台

江啟臣表示,台美關係近年互動熱絡,蔡政府總以「堅若磐石」形容,但面對爭取許久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未能加入,改以「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替代;軍事安全方面,不少過去已談定的軍購項目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以「不對稱戰力」為框架的軍事採購,具體項目有何轉變,是否符合國軍軍備需要,也有待台美雙方敲定;還有去年底美國國會通過邀請我國參加環太平洋軍演,最後實際台灣未受邀,也讓他們期待落空。

江啟臣認為,台美關係堅若磐石,但要轉化為具體的成果還需要更大的助力;這次到訪雙橡園,聽取由蕭美琴大使主持的處務簡報,除既有的領務、政治、國會、經濟等單位外,今年新成立的退輔組也說明這上半年在美推動業務之成果。隨後,江啟臣一行前往駐美代表處軍事代表團視察,聽取團長余劍鋒簡報,瞭解軍事代表團的工作情形,同時就近年爭取軍事採購與軍事合作方面,與黨籍立委交換意見。

朱訪美成果差點被他「歪樓」,黨中央緊急善後

另方面,朱立倫訪美定調國民黨「親美反共」路線,引發各方熱議。但是其特別顧問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本想幫忙正本清源,卻在專訪中脫口表示,中國稱台海是內海「不違反國際法」,被外界指為附和中共論調,結果黃介正不僅沒幫上忙,還需要黨中央緊急危機處理。

國民黨副秘書長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以及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為此多次澄清,關於中國指稱台灣海峽是「內海」的說法,國民黨態度明確、絕不接受;同時也稱,黃介正於第一時間在媒體上,即已公開表明對此說法絕不接受。

為了強化親美反共立場,國民黨臉書特別製作「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圖文。(圖片來源/國民黨臉書)

為了洗刷外界對國民黨附和中共論調的印象,昨晚他們又再發出聲明,不只重申國民黨絕不接受中國指稱台海是中國「內海」,又更強調「中華民國一直是主權獨立國家」,怒轟國台辦勿再「掩耳盜鈴」。

只不過,一般人看在眼裡,恐怕覺得簡單的「親美反共」立場,國民黨卻要搞得如此曲折離奇,效果實在存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