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暫停呼吸?上半年六都移轉交易量增幅由正轉負 台南、高雄衰退最明顯

房地產

全台六都會區1日同步公布2022年6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受到經濟情勢動盪、通膨、央行升息、政府打炒房等因素影響,六都6月移轉量合計約2.13萬棟,年減率近15%;累計今年上半年六都移轉量13.15萬棟,年減2.2%。

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指的是,已經完成登記過戶的建築物數量,除了包含各家房仲在新成屋、中古屋房屋市場的買賣交易量之外,還有一部份是預售屋完工交屋並完成過戶的數量,被視為是業內評估房市交易量最重要的一項指標。

(更多新聞/北台灣推案量創近20年新低、房仲交易全面下滑 房市反轉了嗎?

上半年六都移轉量年增率由正轉負,「南二都」衰退最明顯

從上半年六大都會區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來看,六都整體交易量合計為13.15萬棟,比去(2021)年同期衰退2.2%,年增率已轉為負值,代表交易量表現遜於去年。

觀察各都會區的情況,其中,台南市年減7.0%最多,其次是高雄市年減6.0%,接著依序是桃園市年減3.0%、台北市年減2.4%,僅剩下新北市、台中市仍比去年同期有小幅增長,分別新北年增0.3%、台中年增1.1%。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由於政府打炒房政策尚未利空出盡,加上升息不確定因素仍持續籠罩房市,且許多消費者評估目前房價處於高原期,在升息循環下購屋壓力較大,因此暫時收手觀望,使得不僅6月的買賣移轉棟數較先前明顯下滑,今年上半年的累計買賣移轉棟數,也因6月量能驟減,年增率宣告由正轉負,房市量縮格局愈來愈鮮明。

而六都當中,台南市是年減最多的區域,其次則為高雄,對此,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指出,南部房市去年價量齊揚,諸多區域房價拉升力道強,買方居高思危,不輕易出手;另一方面,南部仍具有科技園區話題,再加上營建成本上漲的因素,長期而言房市可能還有成長空間,賣方若無資金壓力則傾向惜售,買賣雙方各有顧慮也促使市場降溫。

(更多新聞/代銷教父示警 祝文宇坦承「房價嚇死人」 點名這四都有泡沫化疑慮

房仲對於下半年不樂觀,全年房市估呈現「價平量縮」格局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指出,去(2021)年1~6月國內經濟表現優異、股市持續創新高、資金行情發酵、低利率環境等利多因素下,房市風生水起,呈現價量齊揚;反觀今年,因俄烏戰爭引發的國際地緣政治緊張、中國實施封控措施,刺激全球通膨壓力加劇,導致各國央行相繼加速升息,經濟前景面對多重下行風險,國際主要股市及台股市場也出現劇烈震盪。

因此展望後市,陳金萍認為,雖然近期國內疫情已逐漸趨緩,但今年大環境的改變下,下半年房市要恢復有如去年後疫情時代的激情表現,恐怕並不樂觀,預估全年房市應會呈現「價平量縮」格局。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也說,下半年基於可能出現的升息預期,買氣可能持續疲軟,此外,房地產工、料雙漲,讓新屋房價下跌不易,買賣雙方在價格認知上容易出現差距,因此拉長物件去化時間,中古屋雖然可能降價,但降價也沒有那麼快,預期短期榮景難復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