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直抵北京? 中科院研發雲峰飛彈「升級版」極音速飛彈 射程達2000公里

國防軍事

中科院傳出正在研發5倍音速以上的極音速飛彈,射程達2000公里,未來研發成功且成軍後,將可直接「快遞」至北京。

這款未見諸公開文字「不存在」的飛彈,屬於戰略性嚇阻武器,能在我方遭受來自對岸攻擊後,進行「第二擊」的不對稱作戰重要手段。

國防部曾於去年3月的公開資訊中透露,中科院正著手研發反制解放軍東風17極音速飛彈(DF-17)的裝備;對於這項裝備,知情人士近日稱,中科院繼「擎揚一號」(雲峰飛彈)專案後,已經啟動「擎揚二號」的極音速飛彈科研案。中科院則對此強調:「不予評論」。

何謂極音速飛彈?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解釋稱,依據美國定義為高空高速巡弋飛彈,至少須達到5倍音速以上,為一戰略性武器。

美國最新發展的是AGM-183A、「暗鷹」(Dark Eagle);不過,空軍版本的通用極音速滑翔彈體,在近日進行第二次試射依然失敗收場。

美國發展的有AGM-183A極音速飛彈,正研發通用型版本。(圖片來源/擷自維基)

除了美國外,領先的俄羅斯則有出匕首極音速空對地飛彈(Kinzhal)、鋯石極音速反艦飛彈(Tsirkon)、先鋒洲際極音速飛彈(Avangard)這3款;中國則推出逾10倍音速且可變換軌道的東風17飛彈。

我方第4款逾1千公里飛彈,可做預警嚇阻武器

台灣飛彈研製能力全球聞名。媒體過去曾報導,中科院所研發達1000公里以上的遠程打擊飛彈,包括:戟鋒飛彈(1000公里)、貼地飛行的增程型雄二E飛彈(1200公里),以及雲峰飛彈(1200~1500公里)。

(更多新聞:台灣「雄二E」地對地巡弋飛彈射程超過1000公里 涵蓋中國東部戰區

外界推估,中科院正在研發中的第4款遠程飛彈,就是雲峰飛彈「升級版」的極音速飛彈,射程達2000公里,可以直接打到北京。

「如果這項科研案成真,且能成功的話,即具戰略嚇阻意義。」張誠從戰略角度分析稱,台灣如握有能打到中南海的長程導彈,可搭載最大殺傷力的傳統彈頭,做為嚇阻性的武器。

解放軍東風17具備變軌能力,更加難以攔截,台灣要強化源頭打擊能力。(圖片來源/擷自新華網)

惟軍事專家也評估,台灣如果真的發射極音速飛彈後,恐怕也會遭到大陸嚴厲的報復性打擊;應是用來做為預警,讓雙方都不敢發動第一擊的嚇阻性武器。

至於在戰術上,張誠認為,在可能的台海衝突中,國軍所要進行源頭打擊範圍,約在300到400公里的大陸沿岸部隊,或是第二線約1200公里範圍內的火箭軍,射程達2000公里的極音速飛彈,反而派不上用場。

高燃衝壓引擎成研發「大魔王」,台灣如破關躋身全球領先

從射程再看速度,張誠解釋稱,要達到如此高速,最困難的部分就在於引擎結構。他以雄三飛彈為例,採用的是衝壓引擎(ramjet),會讓氣流先減速再來壓縮。

至於極音速飛彈所使用,是更高階的高燃衝壓引擎(scramjet),透過燃燒室設計結構,讓氣流在不減速的情形下就能壓縮。

「這種情形有如在強烈颱風中,想要點燃一根火柴般的困難。」張誠稱,目前僅有俄羅斯的先鋒飛彈具備scramjet引擎,美、中都緊追在後,台灣如已成功研發出這款引擎,即併肩軍事強權,列入全球領先前段班。不過,全彈研發到成軍入列,還有一段非常長的路要走。

極音速飛彈飛行與攻擊示意圖。(圖片來源/擷自洛馬官網)

中科院得先完成第一階段的科研案(研發測評),才能走到第二階段的完成生產線等設計(全程發展階段);在進入第三階段後,則是依據軍種作戰需求和調整,完成戰術與模擬實戰測試(作戰測評)。

雲峰試射曾引美方關切,歷經5任總統雄三當開路先鋒

回顧中科院是在逾40年前開始研製衝壓引擎。原本是為天弓二型飛彈所用,一度因研發失敗而面臨結案,後來轉至雄三飛彈繼續研發和成功,開啟了我方超音速反艦飛彈的新頁,在2007年後開始量產後,再由雲峰飛彈沿用雄三的衝壓引擎進行改良。

相關奠基與研發,一路歷經前總統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等時期,專案代號從「擎天」、「擎昇」、「層系」、「擎揚」等有不同變化。

依據公開資訊,雲峰最早是以「W99」為代號開始研發,並於2012年12月浮上檯面;隔年的2013年,前國防部副部長蔡明憲出版《天佑台灣──蔡明憲的從政告白》一書中首度披露試射概要。

書中提及,前總統陳水扁曾於2008年4月視導雲峰飛彈成功試射場景,他在飛彈飛行了約10多分鐘,進入低太空軌道後,才令:「可以了」,飛彈光點接著消失。

據了解,美方透過間諜衛星掌握情報,派出時任AIT台北辦事處處長的楊甦棣(Stephen Young)於兩周後登門關切。蔡明憲以不清楚高度、射程等數據帶過,但日後如果量產會告知,才讓美方消氣。

雲峰飛彈在進入總統蔡英文時期著手量產準備,圖為蔡英文視導中科院。(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

在進入總統蔡英文時期,國會傳出中科院在2021年3月向立委簡報時,曾提及雲峰飛彈相關量產準備;當時外界即臆測,雲峰飛彈研發和部署已然成熟。

這次傳出中科院進一步要研發極音速飛彈,相關辛勤研發人員,實值高度肯定;未來成軍和量產後,勢將成為國軍不對稱作戰的重要手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