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短兵交戰桃園》 藍重砲猛打論文事件 林智堅10小時驚心動魄拆彈過程

政治

新竹市長林智堅7月8日將正式請辭市長,轉戰桃園市參選,對手陣營已迫不及待出招,拋出林智堅在中華大學與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碩士論文涉嫌抄襲。據指出,林智堅團隊2週前就收到風聲備戰,從昨天晚上接到記者問回應到隔天中午開記者會,10小時拆彈過程驚心動魄。

國民黨議員王鴻薇指控,林智堅2008年7月中華大學碩士發表的「以TCSI模式評估國內某科學園區之周邊居民滿意度」論文,涉嫌抄襲一份2007年12月26日科學工業管理局發標、2008年6月20日結案的「以TCSI模式評估新竹科學園區之民眾滿意度」(採購標案E961209)結案報告,連錯字都相同。

媒體人黃揚明在臉書指出,林智堅在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三人競選之中槓桿者的政治社會基礎及其影響以2014新竹市長選舉為例」,與比林早半年口試通過的台大國發所碩士生余正煌的論文「2014年新竹市長選舉研究:林智堅勝選的政治社會基礎」前兩章對比後發現包括摘要在內至少8、9頁內容雷同,2人論文分析原始資料也是相同的民調,整體結構幾乎相同,涉嫌抄襲。

(更多相關新聞:林智堅論文爭議》國安局長陳明通被捲入 政媒大咖都系出同門 台大國發所政治能量爆棚

綠兩週前收到風聲,林智堅親上火線拆彈

林智堅今(5)中午親上火線回應,強調兩篇論文他都是原創者,中華大學碩士論文與科管局的委託案資料雷同,是因為2007年他參與該計畫,與計畫主持人是副教授李友錚、教授王明郎共同發表研究結論,隨後他於2008年6月發表論文引用。而國發所論文會與另一位碩士生余正煌有8頁雷同,是因為他將地方黨部選舉的民調資料給余引用。

林智堅也強調,他和余正煌的論文,儘管都是研究2014年新竹選舉為例、都是念國發所,但兩人論文主題不同、結論不同、研究對象不同,和結論不同,天差地別。

林智堅親上火線拆彈,拿出教授聲明,證明自己論文未涉嫌抄襲。(照片來源/林智堅直播)

林智堅說,他的碩論研究台灣選舉反覆出現的「三腳督」現象。他以自己設計的問卷、蒐集得一手民調資料,作為分析的依據。但余正煌論文主題是探討「林智堅個人勝選的因素」,兩人論文方向截然不同。

林智堅說,2014年他勝選後,包括台大國發所老師和上下屆同學或學弟妹都對選情變化感到興趣,余正煌透過人介紹,向他借第一手地方黨部民調資料,並完成論文,因為自己外務較多,因此畢業時間較晚,儘管余正煌口試比他早半年,他才是原創者。

(更多相關新聞:林智堅落跑市長、論文門爭議兩頭燒 賴香伶撿到槍砲轟誠信問題

轉戰桃園高強度選戰,藍第一波先攻論文

對於論文抄襲指控,林智堅中午也備齊教授親自簽名的聲明書,強調林智堅的確有參與科學工業管理局發包的研究案,參與問卷設計、問卷回收及資料分析等過程,也發表成果。

親近林智堅幕僚透露,早在2週前,他們就從立法院管道得知國民黨立委在找林智堅論文,以及科學工業管理局的研究案,因此也早有準備,因為過去2次新竹市選戰,時代力量打過論文爭議,大概知道對手抓的爭點在哪,藍營議員與媒體發動此題目是昨晚,他們先是被媒體問完回應後,開始備戰,果然一早報紙版面就做很大。

幕僚透露,林智堅較在意的是對教授不好意思,為了取得教授簽名証明他有加入研究計劃案,幕僚還一早跑去教授家按門鈴,希望拿到親筆聲明,有的教授已經退休,還為此事打擾。此外也要與桃園市府、立法院黨團橫向聯繫,桃園市長鄭文燦、民進黨團一早就被記者問及此事。

現在正是林智堅移交市府業務期間,加上準備跟他去桃園的市府幕僚多已經從新竹市府請辭,國民黨趁「真空」期間,打論文題,幕僚指出,雖然預料對手一定會攻擊,但這場選戰的強度遠比過去選戰還強,凸顯國民黨不論如何也要拿回桃園,也讓他們完全不敢輕忽。

(更多相關新聞:民進黨北市推陳建仁或陳時中?小英意志主導的選局與英系佈局不一樣

藍綠攻守桃園,成年底選戰兵家必爭

林智堅台大國發所期間的論文爭議,國安局局長陳明通主動回應媒體,直指「是余正煌拿林智堅的資料寫論文,問卷的原始設計者是林智堅及其競選團隊,怎麼寫也是我先指導林智堅。」

陳明通說,余正煌因為一開始寫的碩論計畫不理想,想換題目便找上陳明通的研究助理楊喜慧,而在陳明通徵得林智堅的同意下,將林智堅的民調資料給余正煌用,只是余正煌先畢業,因為他只剩最後一個學期,而林智堅比較晚畢業,才會讓外界誤解林智堅抄襲余正煌,「其實過程是林智堅的論文比較有原創性,真是有理說不清。」

陳明通的說法,被視為戲劇性翻轉,不過論文爭點只是藍綠攻下桃園灘頭堡的起手式,國民黨早將收復桃園市視為年底大選指標,民進黨也將守住桃園視為大選成敗關鍵,儘管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在確診隔離中,藍營已經發動攻勢,綠營暫時守下第一波危機,就看往後選戰藍綠如何交手過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