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2027年中共犯台預作準備?中科院將再增百億元擴大飛彈量產

國防軍事

在近2400億元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通過後,中科院新型飛彈量產廠房亦已完工啟用,各型飛彈量產躍升約3倍。

近日更傳出,政府自明年起,規畫分5年再投入100億元給中科院,可望進一步拉大飛彈產能至5倍,執行完畢的時間點,正好落在美方所預估共軍最可能攻台的2027年,也展現出自我防衛的強烈決心

國安相關人士透露,政府繼2369.5億元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後,正初步規畫另再投入5年100億元給中科院,全面加速各型飛彈量產。這項擴大飛彈量產計畫執行至2027年,時間點落在美國示警中共最可能攻台的時間點。

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據此推測,層峰會推動此案的考量,應是國防部在今年漢光38號圖上兵推後,大幅調整5年兵力整建計畫,為2027年可能面臨共軍攻台威脅預做準備。

中科院明年預算將有額外挹注和成長,特別是飛彈產製要「超進度」;包括擎揚一號(雲峰)、戟鋒、增程雄二E、增程雄三等各式長程精準打擊飛彈,都傳出將加速擴大量產。

(更多新聞:可直抵北京? 中科院研發雲峰飛彈「升級版」極音速飛彈 射程達2000公里

其中,以雄三飛彈為例,媒體在今年3月曾報導,目前年產量為20枚,國防部原本規畫將提升3倍產量至70枚;國安相關人士推估,規畫在明年開始新增的5年100億預算後,各型飛彈的產量,約可再拉高至5倍。

蔡英文視導飛彈部隊情形,未來要增加我方戰時的飛彈存量。(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

「飛彈量產案都要先經過全程發展階段和戰術測評完成後,才能進入產能籌建的生產部署案。」張誠對此解釋稱,飛彈生產會配合軍種作戰單位的成軍期程規畫,評估過程極為嚴謹,「無法說改就改」。

不過,在生產部署案中另外還有一項,就是在戰爭發生時的應急生產計畫,包括設備、材料如關鍵零組件等,都需要事先就準備好。

5年兵力整應有大調整,擴大應急生產規模

從中科院拉回到國防部的層級,張誠稱,軍方首先須依據作戰模擬想定擬定10年建軍構想,再修訂5年兵力整建計畫,第三步才是調整軍事投資建案綱要(註:各項投資規畫),「絕對不會有如在市場喊價」。

張誠以此推測,國防部在今年5月中旬所舉行的漢光38號圖上兵推後,因應可能的敵情威脅,應已對5年兵力整建計畫做出大幅度調整,再接著修正投資綱要,才會有中科院這項可能是飛彈應急生產計畫的100億元投資案。

特別是往年在進行漢光兵推時,解放軍(紅軍)各式對準台灣的各式東風導彈,都是照三餐打、連日彈如雨下進行飽和攻擊;推演中,我方重要設施與戰力多遭重創。

飛彈部隊改採機動方式部署,提升戰力保存效果。(圖片來源/軍聞社資料照片)

國防部後來將天弓、雄風飛彈、愛國者飛彈及各式部隊,採取機動方式部署,提升戰力保存效果,但通常我方進行反擊後,在短短數日內,飛彈即已消耗完畢。

台灣要撐到美軍馳援,因應2027年共軍對台威脅

台灣在失去海、空優勢,再加上飛彈打完後,當進入到灘岸、登陸乃至城鎮戰,接下來就會面臨歷屆國防部長在立法院答詢時,國軍究竟能撐多久?以及能否撐到美軍馳援的「必考題」。

「應是層峰因應新的敵情威脅,戰時飛彈需求加大,才會推動這項提升飛彈量產案。」張誠分析稱,此舉將確定國軍可以因應在2027年時,可能來自於共軍的對台威脅。

台灣面臨共軍威脅快速升溫,美方亦高度關切,同時緊盯著2027年這個時間點,不斷提出示警。美軍前印太司戴維森曾稱,中國會在2027年犯台,不少美國智庫持相同看法;現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則稱,屆時中國將具犯台能力。

美方認定台灣反艦飛彈數量不足,另外要求採購岸置魚叉飛彈。(圖片來源/軍聞社資料照片)

美方先前曾以兵推結果認定,台灣至少須部署1200枚反艦飛彈,才足以應付解放軍攻台船團,經扣除現有與預計生產飛彈數量,仍不足約400枚。

岸置魚叉、標槍、刺針姍姍來遲,展現自我防衛決心

知情人士稱,雖然我方對計算方式並不服氣,仍被美方硬塞了100套共400枚,總價約677億元台幣的岸置魚叉飛彈,目前卻延遲交貨。

此外,台灣對美採購的標槍飛彈與刺針飛彈,近期也都面臨推遲命運,就連已經完成建案的M109M6帕拉丁自走砲,都被美方臨時推翻。

這次在規畫中尚未拍板的5年100億元加速飛彈量產預算,似有在為美軍裝備姍姍來遲,甚至無預警翻案預做準備的意味。

國軍過去在台澎防衛作戰構想,只有規畫「第一波」的反擊作戰,先前所推出海空戰力提升計畫,將有助建置第二波,甚至第三波的陸基飛彈戰力。高層這次再度要推動擴大飛彈量產案,可提升國軍不對稱作戰能力,與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

小檔案:中科院源頭打擊飛彈

盤點中科院所研發,對中國具「源頭打擊」能力的遠距飛彈,射程達1000公里的有擎揚一號(雲峰)、增程型雄二E、戟鋒等飛彈。

至於射程在400到600公里,則有雄二E、增程型天弓二B、空射式雄三等飛彈。射程達250到400公里的有萬劍彈、增程型雄三飛彈。

被稱為「台版薩德」的弓三,為中遠程陸基型防空飛彈系統。(圖片來源/軍聞社資料照片)

此外,被稱為「台版薩德」的弓三為中遠程陸基型防空飛彈系統,作戰範圍逾200公里;增程型弓三,要將射高從45公里,拉高到逾70公里以上,以強化對共軍導彈飛彈的攔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