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超額死亡是「負數」?台大公衛陳秀熙推估「6月超額死亡高達30%」

新冠疫情

台灣本土疫情趨緩,中重症及死亡有下降趨勢,但疫情控制之餘造成醫療量能緊縮及無法恢復新常態生活所造成的「超額死亡」仍不容小覷。

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帶領團隊推估,6月超額死亡高達30%,而若為改變現行做法,7至8月超額死亡也有10-15%。

台灣超額死亡世界第二低怎麼來的?

關於「超額死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曾在1日的記者會上指出,根據《經濟學人》台灣超額死亡世界第二低,僅次於紐西蘭,每十萬人超額死亡為-8,疫情期間死亡人數比平常少2000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超額死亡是指在傳染病流行期間死亡人數較常模增加的人數,該統計時間是從2020年到今年的5月31日。

不過,由於台灣疫情是在近期才出現大規模感染與死亡,當時莊人祥也坦言,「我們(超額死亡)的確在未來是還有可能再增加。」

陳秀熙解釋,各國超額死亡的評估,除了COVID-19流行疫情外,會隨著不同國家在新冠肺炎流行前背景死亡率所得到的預期死亡有所不同。

台灣在2015至2019年全死因死亡率,因為「戰後嬰兒潮」的65歲老年人口在2016年急遽增加2倍而呈現上升趨勢,但在2020至2021年由於台灣疫情控制良好,使得這群在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進入65歲後全死因死亡不但沒有上升反而呈現下降的「負」超額死亡,但遇到Omicron 社區大流行及所造成醫療量能緊縮在2022年逐漸轉變成「正」超額死亡。

陳秀熙之前估算台灣今年1至5月超額死亡為4%,與其他國家相比也仍屬於極低超額死亡國家。

(更多新聞:秋冬新冠、流感恐雙爆發》過去2年生病率低...醫:「這族群」將面臨免疫負債

Omicron超額死亡不會輸!台灣疫情爆發問題才剛要浮現

疫情發展至今,Omicron雖然多為無症狀及輕症化個案,「但超額死亡問題仍不亞於過去Alpha及Delta變種病毒」陳秀熙強調。

陳秀熙認為,Omicron對大眾所造成的生活壓力大於疾病本身的影響,台灣應回復新常態生活,而不是一味的強調在疫情上的控制,對於社會經濟所產生的影響是相當巨大的。

陳秀熙團隊利用6月COVID-19死亡數進行推估,6月有超過30%的超額死亡。他指出,「在評估超額死亡可以用整年、兩年、三年,如果要解決暫時的問題,也必須用單獨月份分開來看,5、6月的超額死亡確實比過去沒有發生COVID-19來的高,不全然是疫情防治做得不好,而是受到醫療能量緊縮及沒辦法恢復新常態生活而造成就醫方面的問題」。

倘若台灣無法從「大流行(第五類集中規範)」走向「地方流行(第四類社區監測)」,陳秀熙團隊推估,在7至8月還有10-15%的超額死亡;反之,7月底每日感染人數有望降至1萬2738人、8月底降至6424人。

多國走向地區流行監測,台灣有望降級?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教授陳立昇提醒,回到新常態生活後,應使用監視系統以避免大流行再次發生,做法包含使用定點監視,透過門診、實驗室、公衛部門來監視新病例是否有新變種病毒;以抽樣方式進行抗原檢測以監視感染盛行;利用血清抗體調查評估族群免疫情形。

另外,WHO與歐盟疾管中心流感化監測架構,則將新冠肺炎納入常規呼吸道定點監測系統,確保醫療照護回復常態。

莊人祥對於陳秀熙推估6月超額死亡回應,每個學者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推估,但可能最後的結果會不太一樣。如果用經濟學人雜誌的方法,截至五月推估會有2305人會超額死亡,5月份死亡宣布2262人跟他的差距只有43人,並不會像陳老師所說因為間接所造成的超額死亡。

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在處理COVID-19疫情,不會因為疾病的降級而有所鬆懈,所以是否將COVID-19從第五級法定傳染病降到第四級,行政上會有一定的考量,也會做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