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小英給足了面子 林佳龍鬆動選新北關鍵是這波攻勢

政治

民進黨新北市長人選,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今(8)天中午三度約見林佳龍,2人將在官邸商談將近一小時,峰迴路轉,林佳龍態度鬆動,同意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挑戰現任市長侯友宜。

林佳龍參選轉折與心路歷程一波三折。半年前蔡英文曾約談他,要他投入新北市長選戰,據轉述,蔡英文當時表示不會勉強林佳龍,會尊重他的意願,但仍衷心希望他能選新北市。林佳龍評估後,決定爭取自己自小成長的台北市市長提名。

台北市佈局,英系、新潮流早盤算好,英系在北市有組織實力,新潮流也在北市有立委、議員基本盤,兩派系對於林佳龍要選台北,反彈聲浪不小,最終黨內高層評估希望衛福部長陳時中或前副總統陳建仁出戰台北。

其實正國會內部對「少主」挑戰新北或台北,爭論不下,有幕僚主張挑戰新北,為黨拚戰;另一派智庫掛幕僚認為林佳龍應該爭取台北,顯然林佳龍判斷後,決定聽從選智庫掛幕僚主張,然而時不我予,時局從未站在林佳龍這邊,隨著時間推進加上政治現實,台北可說沒有林佳龍的局。

(更多新聞:最新》態度鬆動!蔡英文中午將約見林佳龍 龍辦慎重評估投入參選新北市

林佳龍清楚台北沒局,一度野心劍指2024

為何林佳龍會持續拋政策、跑行程?知情人士表示,林佳龍自知沒他的局,但黨高層也沒明確表態不讓他選,而林原本想當「戲棚下最後一人」,不過,隨著時間流逝,高層始終未看好他參選台北,林佳龍一邊拋政策一邊跑行程,其實也有部分野心不選2022、劍指2024大選。

近龍幕僚透露,這幾週他們已經開始準備啟動全台輔選,因為派系內部包括林佳龍本人都清楚「台北沒他們的局」了,甚至安排外縣市輔選行程。讓林佳龍峰迴路轉答應選新北市的主要因素,除了蔡英文半年內苦勸6次,還有就是選戰時間逼近,至今新北市人選無法定於一尊,加上蔡英文給林佳龍最後Deadline,據了解「死線」時間就是7日晚上。

據了解,民進黨週二(5)選對會上,高層就明確表達要在全代會(7/17)前完成全部提名,否則越拖時間越不利,蔡英文當時也表示認同。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才會在6日透露,這幾天選對會會完成全部提名,找出「最強候選人」,包括雙北市,一定會趕在7月17日全代會前搞定。

鄭文燦被交付勸進林佳龍任務,終於鬆動林佳龍選新北。(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更多新聞:安倍晉三遭槍擊》李登輝基金會原訂邀他月底訪台 蔡英文、賴清德同感不捨

潘孟安、林右昌都是新北市人選口袋名單

關鍵來了,誰是「最強候選人」?台北市長人選,陳時中一直是有意願、也有實力爭取,因此「聖騎士」陳建仁未鬆口「下凡」選舉後,黨高層也幾乎底定陳時中出線。

新北市方面,就讓選對會高層很頭痛,新系人士透露,黨內對新北市長人選規劃有4個口袋名單,分別是陳建仁、林佳龍、屏東縣長潘孟安、基隆市長林右昌。陳建仁連台北都不選,更不可能轉戰新北,因此落到林佳龍、潘孟安、林右昌身上。

據透露,黨內高層曾與林右昌通話,探詢轉戰新北市可能性,北北基是共同生活圈,轉戰新北問題不大,但林右昌表明自己最牽掛基隆選戰,對手謝國樑來勢洶洶,又有民眾黨、時代力量來分票,要挺住蔡適應是他首要任務,若基隆守不下來,重挫民進黨苦心8年的經營。高層也了解他的明白,因此轉勸進潘孟安。

黨內人士透露,高層勸進潘孟安與林佳龍是兩條線同時進行,蔡英文在4、5日兩次接見林佳龍勸進未果,5日晚上就把艱困的責任丟給與林佳龍同為野百合世代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鄭文燦幾乎密集黏著林佳龍,發揮纏功,對外更是舌「燦」蓮花百般讚揚林佳龍。

此外,林佳龍的民間友人、地方大老國策顧問、熟識企業家被發動勸進,近龍幕僚透露,這兩天突然收到轉進新北市的勸進多到爆。

潘孟安不想答應選新北,還對著蔡想想說「總統讓我想想」。(照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潘孟安不選新北,還對著蔡想想說「讓我再想想」

另一方面,蔡英文在5日白天也有約見潘孟安,徵詢他對參選新北市的意見,鄭文燦也在場,據轉述,潘孟安對於轉進新北意願不高,總統數度攻勢,潘都沒反應,勸進到一半時蔡英文的貓,蔡想想緩緩走過來,潘孟安才意有所思地看著蔡想想,緩緩開口說:「總統,讓我再想想好嗎!」

近潘孟安人士表示,潘孟安對於轉戰新北市意願不高,沒地緣關係外,他公開宣示要在屏東縣長任內到最後一天,轉戰機率不大。不過,縣府內有幕僚支持潘孟安轉戰新北市,但潘選新北意願就是一半一半。

為何最後潘孟安連那一半的機率都不選?派系人士推測,近日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深陷論文抄襲疑雲,因為台大國發所及國安局長陳明通指導過的學生,都成為藍營箭靶,潘孟安過去也是陳明通學生,要是轉戰新北,除了難以拔除落跑標籤,更要面對藍營攻擊論文議題,恐怕不利整體選情。

高層連2天和潘孟安、林佳龍吃晚餐,林終於鬆動

據了解,鄭文燦銜命溝通潘孟安、林佳龍,7月5日鄭文燦、林錫耀約潘孟安去吃晚餐、6日,鄭文燦和林錫耀換約林佳龍吃晚餐,之後林佳龍態度開始有些許鬆動。鄭文燦也盡責地轉達蔡英文最新「戰報」,林佳龍態度鬆動後,黨內怕徵召夜長夢多時間拖久又有變數,蔡英文給林佳龍deadline在昨天晚上。

據了解,林佳龍也自知他不可能不答應,但派系內部幕僚包括前立委高志鵬等極力反對他去新北市選,昨晚蔡英文幕僚也轉達2個見面時間點,約8點或約12點,最後約12點進官邸。

不過,讓林佳龍團隊措手不及的事,今早林佳龍人還在往台北的高鐵上,已經有獨家新聞稱林佳龍見完蔡英文,點頭選新北市,讓林佳龍及團隊相當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