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竹市將出現四腳督?高虹安下週一宣布參選 時力動向受關注 會不會是「他」?

政治

新竹市選情風向歷經高度混亂後,出現明顯轉折,民眾黨終於在今日才敲定「最佳女主角」的通告,將於周一提名黨籍立委高虹安參戰。

另一方面,時代力量內部正勸進前立委黃國昌加入戰局,惟時力低調稱,沒有正式討論,新竹市會「三腳督」進入「四腳督」的激烈戰況?有待密切觀察。

台灣民眾黨終於在今天敲定「最佳女主角」通告,將於下周一(11日)通過提名黨籍立委高虹安參選新竹市長;另一相關消息為地方上傳出,時代力量勸進前立委黃國昌出戰,不過時力稱沒有正式討論。未來新竹市是否會形成「四腳督」戰局,仍有變數。

新竹市長林智堅今日請辭和交接,由副市長沈慧虹參選年底市長,而高虹安被民眾黨視為「最佳女主角」,外界預期將上演「雙虹之爭」的戲碼。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最新訊息,民眾黨在今日敲定高虹安的「通告」,將提名這位「最佳女主角」參選新竹市長,高已點頭同意接受黨的安排,並在11日選決會通過提名。

高虹安早就鴨子划水做好佈局

據了解,高虹安在新竹市提前做好參選準備,包括市政白皮書已具雛形,備妥各項議題、理念、其他陣營侯選人特質等分析資料。

同時不只輿論戰、情報戰到位,就連與地方勢力結盟,高虹安早就「鴨子划水」地完成布局;地方人士形容,身為科技人的高虹安,就是全力做好「提槍上陣」的備戰準備。

沈慧虹恐後院失火,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

今日新竹地方也數度傳出風聲,被稱為「戰神」的黃國昌在時力勸進下,傳出有意參選新竹市長,如果成局,「雙虹之爭」,將演變為四方大戰。

「沒有正式討論。」時代力量主席陳椒華受訪時強調,目前也沒有這樣的安排;立委邱顯智則稱,他並未聽聞此事,但黃國昌確實是適任人選,如果黨提名黃的話,黃將會會全力予以支持。

根據《信傳媒》掌握,上週末有一群長期力挺時代力量的有力人士在新竹聚會,這場「focus group」聚會主要以新竹的未來展望為重點,多位時力重要成員都參與了這個聚會,而這個聚會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找出可以代表時力出戰新竹的人選,不過根據了解,最後沒有結果,但今天新竹地方政界人士就傳出「黃國昌要選新竹市長」。

沒有母雞帶頭,時力小雞怎麼辦?

其實過去時力內部曾經規劃,2022縣市長選舉,時力的目標就是要搶下一席縣市首長,如果今年年底大選,時力都沒有任何一個人出來選縣市長,時力的支持者普遍很憂心「沒有母雞帶頭,那時力小雞怎麼辦?」

一位時力黨員也透露,黃國昌雖然私下幫時力做了很多事,但他現在也只是一個時力的黨員而已,沒有黨職,也非決策委員,如果他要出來選新竹,還是需要經過黨團的決策。

對於新竹可能出現四腳督,「如此一來,將變成人人有機會。」藍營民調專家對此稱,黃國昌如參戰,時力在新竹市基本盤約10%上下,主要會攻向民進黨的票源。

如果黃再瓜分一些民眾黨的支持者,國民黨籍市議員林耕仁只要能固守藍營基本盤,這位人士認為,林的勝選機會略大;不過,地方操人士評估,林耕仁得票的天花板,會從三腳督的25%,打成四腳督的20%以下,最後在選情緊繃下,勝率不高。

林智堅「論文門」波及沈慧虹,林耕仁為「孱弱母雞」

至於沈慧虹的選情與林智堅連動,地方觀察,林智堅在「論文門」爭議如果被扣3分,沈至少會被扣1到2分。再加上黃國昌如參選,一定會追打論文議題。

時力主要儲瓜分到民進黨票源。地方操盤人士評估,沈慧虹的選情,恐有如「後院失火」,且不排除在選戰後期被邊緣化。

事實上,林耕仁並非強棒,被地方視為「孱弱的母雞」,如果戰神出馬,在四方亂局中,會以高虹安較為有利。惟至截稿前,記者曾3次撥打黃國昌的手機和留言,尚未獲得黃國昌的回應。

(更多新聞:高虹安痛批林智堅、沈慧虹雙辭 釋出「上轎」正面訊號

台北市柯文哲在5日曾爆料稱,過去曾有意將黃國昌納入台北市長接班人選;黨內亦傳出,原本柯有意與時力在新竹市共推黃國昌。如今局勢快速出現變化,地方正密切觀察未來局勢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