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效應》美元獨強持續蔓延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將掀「完美風暴」

金融

與台灣距離4600餘公里、位於印度東南方的南亞島國斯里蘭卡,因為食物、燃料價格飛漲,成為今年第一個無力償還外債、引發破產的國家,但斯里蘭卡恐怕不是唯一一個經濟崩潰的國家,《彭博》更點名,薩爾瓦多、迦納、埃及、突尼西亞、巴基斯坦等新興市場的債務違約潮正要發生。

(更多新聞/斯里蘭卡破產》總統跑了...示威民眾闖入總統官邸嬉戲 放火燒了總理住宅

美元獨強的災難持續蔓延中,人民走上街頭抗議瘋狂的高通膨

俄烏戰事未解,至今已延燒超過4個月,一路推升了糧食與能源、原油價格,包括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奈及利亞、阿根廷、緬甸及寮國等新興國家皆面臨比往年更為嚴重的通膨問題。

再加上美國聯準會加速升息,僅有美元獨強的情況,導致許多新興國家貨幣重挫,甚至貶到多年新低,更嚴重的問題是,原本這些新興國家本身在國際市場大量舉債,隨著利率不斷上升,原本負債累累的國家更瀕臨債務危機。

一名金融業人士指出,若新興國家貨幣一直貶值,當外債必須用美金償還時,代表的是,該國必須要用更多自家貨幣換成美金,用來償還債務,因此貨幣貶值肯定對於新興國家來說又是一大打擊。

許多新興國家境內人民正在受到通貨膨脹的高度衝擊,因為高油價上漲,連帶食物價格也上漲,人民已經買不起食物的情況下,債台高築的政府也難以提供補救措施,因此從國際媒體的報導就能見到不少新興國家民眾已經紛紛「炸鍋」,像是南非的卡車駕駛、居民以及阿根廷民眾都忍受不了,走上街頭抗議。

阿根廷更是全世界通膨壓力最高的國家之一,日前,阿根廷央行才為了抑制高通膨率60%的瘋狂景象,一口氣調升基準利率300個基點(12碼)至52%,事實上,除了通貨膨脹問題之外,披索貶值壓力、天然氣進口成本飆升,也正逐漸消耗原本已經很疲軟的該國外匯存底。

(更多新聞/斯里蘭卡破產》被一帶一路、疫情、俄烏戰爭拖累 這「四兄弟」如何把國家搞垮?

2370億美元瀕臨違約邊緣,彭博點名5個國家可能最脆弱

根據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彙編數據,過去6個月,新興市場中,主權債務被列為不良債券(即被投資人視為有違約可能性)的國家已倍增到19國,波及9億人口,其中最為脆弱的前5國,包括薩爾瓦多、迦納、突尼西亞、巴基斯坦以及埃及。

另外,阿根廷也因為政治動盪,加上年底預估通膨率高達70%,也名列可能違約國家的名單當中。

《彭博》彙編資料顯示,整體美元新興市場主權債規模約1.4兆美元,其中,以外幣計價的外債規模高達2370億美元的票據面臨違約風險。

近期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惠譽也將土耳其的信用評級從B+下調至B,並確認其經濟前景為「負面」;另外,穆迪也將墨西哥政府發行人評等由Baa1降至Baa2,但將展望從負面調整為穩定。英國金融時報(FT)則報導,投資人今年來已從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撤資500億美元。

(更多新聞/台人投資南非幣上兆元》2大怪異制度讓台灣成為南非幣最大海外持有國

星展銀行看好美國公債,看淡新興市場債

檢視在台灣銷售的境外基金,像是知名境外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攤開其基金月報資料,其中投資國家的比重當中,體質相對脆弱的新興市場國家迦納也入列投資國家之一,比重占有7.15%,另外,阿根廷也占5.17%,統計該檔基金淨值在近一年已下跌了約莫3成。

星展銀行11日也發布第三季投資展望,其中對於債市的看法,雖然維持看淡整體債市的觀點,不過由於聯準會鷹派升息立場,該季也上調美國公債(成熟市場公債)至「看好」;另外,也下調新興市場債至「看淡」,主要原因是,美元走強以及預期當地貨幣政策趨緊等不利因素。

一名金融人士也提醒,南非幣在近3個月以來持續貶值,今年4月中旬美元兌南非幣匯率,從1美元換14.5南非幣,至今貶值到1美元換17.18南非幣,他提醒,身為南非幣基金的持有者,現在除了要擔心基金淨值波動之外,迎面而來的問題還有南非幣貶值所導致的匯損風險,利空還沒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