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選情》蔡適應佛系打法驚動蔡英文 民眾黨「缺席」還有另類四腳督

政治

台灣頭的基隆市長選情相當有趣,民進黨提名的蔡適應暫採「佛系打法」,卻驚動到黨主席蔡英文和表達關切。

至於蔡適應與謝國樑暫呈五五波,另有黃希賢以無黨籍參選,再加上時代力量基隆市長參選人陳薇仲,成另類四腳督。至於民眾黨則確定不會推出母雞應戰。

今年縣市長選戰走「佛系打法」路線的人不少,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還沒真正「動起來」,連黨主席蔡英文都感到擔心;同時,台灣民眾黨則確定不推人參選基隆市長,在兩強對決下,選情趨向單純化。

民眾黨在基隆雖然不推人選,不過基隆市仍呈另類「四腳督」之局。基隆市長選戰目前以國民黨參選人謝國樑支持度略占上風,地方上也走得相當勤快。

此外,前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主委黃希賢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地方評估,他自藍營內亂出走,雖然與民眾黨友好,但在兩強對決下,約僅能拿下5%的選票。此外,時代力量基隆市長參選人陳薇仲也積極扮演「母雞」角色參戰。

黃希賢自國民黨內亂出走,以無黨籍參選,且與民眾黨保持友好。(圖片來源/擷自黃希賢臉書)

蔡適應有自己的選戰節奏,急死小英

不過,蔡適應採取「佛系打法」,卻驚動蔡英文、地方頭人與企業、市民與市政府的四方關注,都一臉問號地在張大眼睛看。黨中央傳出,有不少地方企業與頭人向蔡英文反應,地方已有蔡適應選不上市長也有立委可做的風聲;他們擔心再這樣一直「佛下去」,恐會拱手讓出台灣頭的綠色執政。

(更多新聞:最新》蔡英文拍板!林智堅戰桃園、蔡適應選基隆、沈慧虹接棒選新竹市長

黨中央近期派出各路人馬,透過各種管道打聽,獲得蔡適應的初步回應強調,他有自己的選戰節奏,也有低調拜會地方樁腳。

「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地方人士稱,蔡適應已經就位、站很久了,但目前尚未成立競選辦公室,市長林右昌想當比照桃園市長鄭文燦當「保母」,也沒有太多的著力點,暫時只能瞎操心。

不過,基隆市長的選戰相當特殊,歷屆多是自8月中旬,才開始投入大量資源後,一路廝殺到11月中旬的投票日。地方操盤人士評估,目前謝國樑與蔡適應的盤勢呈五五波,未來進入激戰階段,比的是誰犯錯少、卡耐打。

謝國樑勤走基層,實力堅強,與蔡適應選情呈五五波。(圖片來源/擷自謝國樑臉書)

這位地方人士評估,蔡適應的最後選戰,可能出現險勝或惜敗的結果;如果險勝,就要進行立委補選,很可能會被謝國樑轉向參選後「撿走」,也會連動林右昌是否入閣的後續發展。

蔡適應如險勝將有立委補選,民眾黨北台灣區域聯防缺兩角

至於民眾黨出現特殊狀況,根據《信傳媒》掌握,民眾黨在基隆將不會推出「母雞」應戰,「缺席」基隆市長這局;因為民眾黨內部評估,黨籍立委邱臣遠在地的支持度不高。

邱臣遠的支持度未能拉高,民眾黨在基隆市不推出母雞應戰。(圖片來源/擷自邱臣遠臉書)

而該黨選決議7月初討論時,擔心會有如2020年8月15日高雄市長補選所提名的吳益政,最後只拿下4%的翻版,最後做成「再議」決定。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內部會議一度為此大怒,重話質疑為何基隆市與新北市經營已久,仍無法衝高支持度和開疆闢土?黨內憂心,如果強硬提名,慘烈收場,反而會造成2024年總統與立委選戰負面衝擊。

目前最新狀況是,在新北市與基隆市確定不予提名,但也被迫形成民眾黨在北台灣區域聯防的缺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