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宣布斥資239億入股紫光集團 賴中強:政府若放行 將破壞台美經濟戰略互信關係

上市公司

鴻海(2317)14日傍晚發布重大訊息,公告轉投資中國大陸紫光集團,交易總金額人民幣53.8億元(約新台幣239億元,約入股17%),相關價格交易參考旗下工業富聯轉投資事業中國大陸興微(廣州)產業投資合夥企業的基金管理人、北京智路資產管理的投資分析,近期將依規定向投審會遞送申請文件。

對於此案,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這個案子要是通過,不是對鴻海的股東不利而已,而是對整個台灣都不利,因為在美中貿易戰大格局下,此舉破壞了台美經濟戰略的互信關係。

紫光由中國政府扶植,曾揚言要併購台積電

1988年中國清華大學科技開發總公司演變而來的紫光集團,2003年正式成立控股公司,2013年到2019年是紫光的高速擴張膨脹時期,不斷的替中國政府收購國內外半導體公司,並大量挖角韓國、台灣、日本的技術人才,包括南亞科技董事長高啟全。

(更多信傳媒新聞:草屯槍擊案》「台灣牛樟芝之父」賴敏男曾和永豐餘合資 也曾擔任葡萄王顧問

紫光集團當紅時還一度誇口要買下聯發科、台積電,連年營運不佳,連從台灣跳槽過去的高啟全都「下車」離去,2021年7月9日宣布破產,和中國海航集團一樣,由政府籌組的基金出面重整,這個月11日公司100%股權已登記至北京智廣芯控股有限公司名下。

鴻海公告以239億台幣,入股紫光的母公司

兩天前,先是傳出鴻海將入股中國紫光,14日鴻海正式公告,並非直接入股紫光,而是透過在中國上市的轉投資工業富聯之基金,入股紫光的母公司北京智廣芯控股20.04%,公告四個小時以後,晚上9點鴻海再發出公告,將會向經濟部投審會提出申請。

由於計畫入主紫光的資金並非要從台灣匯過去新的資金,而是以當年已核准轉投資中國的資金,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說,鴻海一開始講的好像既成事實一樣,不需送審,但後來才公告會送去投審會審核。

賴中強指本案傷害台美互信,對全台產業都不利

他指出,鴻海對紫光的投資對台灣相當的不利,因為美國正在對中國科技脫鉤,限制對中國的技術輸出,台灣目前仍在美國的信任圈內,鴻海此舉等於破壞了台美經濟互信,對整個台灣的產業都不利。

第二點,賴中強表示,投審會不應該放行,因為台灣的技術可能因為類似這樣的投資,就洩漏到中國,但這個事件也凸顯了《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對技術管制的不足。

他指出,這個法規漏洞是當年投審會執行秘書蔡練生造成的,經濟部還沒有把這個缺口補上,就看這次鴻海投資紫光案,投審會擋不擋得住,而且用什麼方式來擋住,經民連會持續關注事件發展,以及鴻海和經濟部的過招,再做出新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