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狂轟「恩恩案」 藍營內部評估:有傷到侯友宜 但難繼續「擴大傷口」

新北選情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在改投新北市長選戰後,該陣營連日主打「恩恩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亦要求新北市政府補件。

再加上林佳龍競辦發言人何博文已經在6月9日赴監察院陳請,監察院已啟動調查,侯友宜陣營評估,國家機器將整個動起來,對選情後續將產生何種衝擊,值得觀察。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陣營連日狂攻「恩恩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要求新北市政府補件,被轟得滿頭包的侯陣營評估,再加上監察院啟動調查,未來極可能面臨「國家機器動起來」的多方追殺。

「恩恩案」自4月14日發生後,於5月底開始一路燒到現在,變成新北市長的選戰議題。林佳龍陣營連日質疑,發言人何博文今日提及,指揮中心昨已指出新北市政府對於該案有缺失,且內部根本沒有專線可以處理緊急事件。

林佳龍陣營要求侯道歉,藍營評估難再擴大傷口

另一位發言人李坤城也要求,光是昨天指揮中心所指出的三大疑點,侯友宜及衛生局長、消防局長就應該向恩恩爸及社會大眾道歉。

林佳龍發言人猛攻「恩恩案」,並且要求侯友宜道歉。(圖片來源/林佳龍競辦提供)

對於是否被指揮中心、監察院、林佳龍陣營追殺一事,侯友宜今日回應稱,他都會正向看待,新北市是疫情重災區,第一線的人員真的很拚命;他站在體諒第一人員的立場,所有挑戰都會用包容態度。

由於新北市政府已經向指揮中心補件,侯陣營評估,指揮中心在下周應會有所動作,監察院也一定會動起來,「直到選前都停不下來。」

一位藍營民調專家稱,「恩恩案」確實對侯友宜有傷到,影響支持度約在5%以內;只是林佳龍陣營即使再用力炒作此事,也很難再持續「擴大傷口」。

這位人士也評估,年底新北市長選戰,很有可能「複製貼上」2018年侯友宜對上蘇貞昌的選戰結果,由侯以大約30萬票勝出,只是選戰內外部變數極多,還得視疫情後續可能發展等變化。

死亡率達萬分之18.9%,迴力鏢可能打到綠營

藍營操盤人士稱,綠營再燒起「恩恩案」的大火,今年截至7月14日為止,已有7917人死亡,死亡率高達萬分之18.9%,萬分之10的「陳時中防線」早已全面潰敗。

「新台灣模式」匆忙上路未做好準備,陳時中防線早已全面潰敗,迴力鏢有可能會打到綠營。(圖片來源/擷自蔡英文臉書)

他觀察新北市民的反應稱,綠營打到現在,民眾開始在想,難道民進黨的眼中只有一位恩恩?其他這麼多人死亡並非數字而已;如果疫情未受控制再起,未來迴力鏢反而會打到綠營。

據了解,侯友宜對綠營的「圍攻」,仍強調以市政優先,但也備妥軟回應化解,與法律戰最後防線。在軟回應部分,侯友宜在8月的中元普渡祈福法會時,為追悼因疫情不幸去世的民眾。

侯友宜備妥軟回應,盼法律成最後防線

在法律戰部分,新北市政府已經將「恩恩案」的所有資料,送交台北地檢署,一位藍營高層人士稱,「在裁判、球證、旁證都是綠營的人情形下,這會是最後的防線。」

在「恩恩案」層層砲火下,侯友宜將於國民黨中央正式徵召後,預計於8月底成立競選辦公室;目前確定由副市長謝政達總綰輔選兵符,副秘書長張其強也入列。

未來侯友宜也會與藍營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連線,打出「北北基桃」區域聯防,也會視其他縣市需求,前往中南部助選。

(更多新聞:民進黨「龍中配」出戰雙北 侯友宜、蔣萬安開砲「先下手為強」

事實上,侯營已就林佳龍過去的選戰模式、政見、台灣智庫學者容、人脈,都已做出詳盡的分析。根據藍營所掌握,林佳龍陣營將在極強的政策背景與選舉語言架構下,打出政見牌、名人牌等攻勢,構築綿密交叉火網。

在新北市長這局,民進黨高舉防疫的「新台灣模式」,會成為倒向何方的「骨牌」?在選情與疫情瞬息萬變下,雙方正步步為營,展開短兵相接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