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亮劍處理苗栗 找傅學鵬、劉政鴻扶持謝福弘 鍾東錦帶一票議員打對台

苗栗選情

國民黨苗栗縣長選戰存在分裂危機,黨主席朱立倫出手相助黨提名之候選人謝福弘,親率前縣長劉政鴻、傅學鵬、黨籍立委徐志榮,就連一度揚言要參選的立委陳超明也歸隊相挺,試圖展現團結氣勢。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現任縣長徐耀昌並未到場,另外,議長鍾東錦亦舉辦競選總部開工典禮,也有多位議員出席,較勁意味濃厚。

(其他新聞:人物專訪》 鍾東錦表態參選苗栗縣長

傅學鵬、劉政鴻操盤,徐志榮、陳超明歸隊

為了拉抬國民黨所提名的參選人謝福弘,朱立倫悍然撤換苗栗縣黨部主委鍾東錦,昨(17)日他親赴苗栗造勢,包括2位前縣長劉政鴻、傅學鵬,2位黨籍在地立委徐志榮、陳超明都到場相挺,並佈達由劉政鴻接掌縣黨部,負責選戰操盤。

此外,傅學鵬因在提名過程中扮演重要推手,他協助整合地方大老意見,共同推薦謝福弘,因此未來也將扮演重要輔選角色。

在黨中央與地方大老聯手運作下,不只原是縣長首選的徐志榮到場力挺謝福弘,一度揚言也想參選的陳超明也到場讚聲,大家試圖展現團結氣勢。

前縣長傅學鵬(左1)、立委徐志榮(左2)、前縣長劉政鴻(左3)、立委陳超明(右1)。(圖片來源/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徐耀昌缺席挺謝大會,鍾東錦另地打對台

儘管朱立倫與地方大老試圖展現團結氣勢,但現任苗栗大家長徐耀昌卻未出席造勢,引發外界揣測。據了解,因鍾東錦還是現任議長,在市政優先的前提下,徐耀昌本人試圖保持中立,以維繫府會和諧。但地方人士已經觀察到,徐耀昌底下不少團隊成員,其實早已押寶鍾東錦將會勝選。

事實上,不只縣府成員認為鍾東錦會贏,議會許多議員也都感受到民意趨勢,因此昨天朱立倫赴苗栗替謝福弘拉抬選情之時,包括余文忠、楊文昌、徐功凡、黎煥強、溫宜靜、楊明燁等多位議員選擇出席鍾東錦的競選總部開工儀式。

鍾東錦表示,若是當選,將會延續縣長徐耀昌的政策,「我們準備好了,我們蓄勢待發」。他也強調,不僅會戰到底,「更要戰到贏」,此後的苗栗不再是高層禁臠,而是由人民來主宰。

謝福弘宣戰、朱立倫亮劍,鍾東錦慘遭萬箭穿心

對於鍾東錦來勢洶洶,謝福弘表示,地方大老們一致推薦自己出馬,他們均從政多年閱歷無數,不僅識人甚明也知人善任,深知縣政領導者必須「為人正派」,而苗栗這個純樸善良的家園,當然不能「落入有心人的勢力」,否則純樸善良家園將被「烏雲遮蔽」。

對此,政壇人士解讀,謝福弘這番話已擺明跟鍾東錦宣戰,字句之間都在暗諷鍾東錦為人不正派,苗栗將落入有心人勢力,宛如被烏雲遮蔽。

既已明白宣戰,朱立倫身為黨主席,他更亮出黨紀,表示「黨有黨紀、黨有黨規」,這原則沒辦法改變,直言若鍾東錦堅持參選到底,國民黨的黨紀是一定要維護的。

鍾東錦競選總部動工,上百民眾及多位議員到場力挺。(圖片來源/鍾東錦團隊提供)

黨紀已架在脖子上,鍾東錦嗆告:黨中央違背程序正義在先

對於朱立倫把黨紀架在自己脖子上,鍾東錦表示,這是一種「汙衊」和「打壓」。他認為,團結的前提是必須要有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機制,也就是所謂的「程序正義」,絕對不能私相授受。

鍾東錦此前公開表示,若國民黨以違紀參選等理由撤銷黨籍,他一定會提告捍衛黨籍,因為國民黨提名過程欠缺「程序正義」在先,違反民主政黨之精神,倘又撤銷其黨籍在後,更會侵害其參政及結社權利。

法界人士研判,若情況真的走到這一步,就類似當年的「馬王政爭」,姑且不論最後法院會如何判決,至少鍾東錦可以先爭取到年底投票之前仍暫時保有黨籍,「在選舉公報上,鍾東錦的黨籍一定還是國民黨,這大概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