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撐藍天》國民黨提名「九天玄女」再拼全壘打 史上首位組發會女主委獨家解析

國民黨

國民黨繼2018年提名7位女性首長,獲致「七仙女」全壘打輝煌戰果;今年決定再接再厲,目前已提名9位女性角逐地方首長,人數再創新高,全黨期盼這9位藍軍「九天玄女」一齊發功,再創佳績。

創黨百年以來首位女性組發會主委許宇甄分析,國民黨相當重視女性參政,長期觀察下來,這些女性首長候選人都有「堅毅、細膩、關懷、傾聽、溝通」等優勢,像媽媽一樣關懷百姓,因此廣受好評,對年底選情很有信心。

2018「七仙女」全壘打,2022「九天玄女」接力

國民黨於2018年提名台中市長盧秀燕、宜蘭縣長林姿妙、雲林縣長張麗善、彰化縣長王惠美、嘉義市長黃敏惠、花蓮縣長徐榛蔚、台東縣長饒慶鈴,總共7位女性投入地方首長選舉,當時即已創下歷史紀錄,且「七仙女」全壘打,每一位都順利當選。

如今朱立倫回鍋黨主席操盤年底選戰,在前任主席吳敦義提名「七仙女」的基礎上,朱立倫再接再厲,不只提名七仙女拼連任,更多了柯志恩角逐高雄市長、許淑華角逐南投縣長,現已提名9位女性參選地方首長,再次打破歷史紀錄,成為提名最多女性首長的國民黨主席。

有趣的是,若未再新增人選的話,本次剛好提名9位女性首長參選人,正巧順應時下最流行的「九天玄女降肉!」風潮,待她們一字排開聯合造勢,世人將見到藍軍「九天玄女」一齊發功。反觀執政的民進黨,儘管黨主席是同為女性的總統蔡英文,但只提名5位女性首長參選人,造勢時還站在後排,相當不顯眼。

民進黨現只提名5位女性角逐地方首長,造勢時站在後排。(圖片來源/民進黨提供)

女力撐藍天!許宇甄解析「九天玄女」魅力

對於國民黨提名女性首長人數再創新高,《信傳媒》訪問創黨超過百年以來,史上首位女性組發會主委許宇甄。她表示,今年提名的女性首長參選人確實再度創下歷史新高,而且如果沒有再新增女性人選的話,目前看起來總共會提名9位,恰巧從上次的「七仙女」進步到這次的「九天玄女」。

許宇甄說,國民黨相當重視女性參政,包括她自己在內,2014年就擔任雲林縣黨部主委,當時就已是國民黨史上第一位女性地方黨部主委。她說,自己長期觀察下來,國民黨的女性首長候選人都有「堅毅、細膩、關懷、傾聽、溝通」等優勢,就像媽媽一樣關懷百姓,例如台中市長盧秀燕是「媽媽市長」, 嘉義市長黃敏惠則是「勇媽阿惠」,都廣受好評。

許宇甄進一步指出,「九天玄女」給人媽媽的溫柔形象,但在打選戰的時候,每個人展現出來的戰鬥力都「巾幗不讓鬚眉」。她說,因為那是一種為民眾服務的拼勁,想要努力多握一雙手、多服務一個選民;以雲林縣長張麗善為例,清晨4、5點就出門參加廟宇、祭祀活動,忙到深夜11、12點都還繼續指導政務。

「妳不喝,就沒有票」?女性從政甘苦談

對於女性首長候選人具有堅毅、溝通等特質,許宇甄表示,過去社會對於女性參政可能有所質疑,但現在社會氛圍已經大不相同,對女性角色大多抱持肯定。她說,從幾位女性首長候選人身上,就可以看到她們的家人都是當她們的後盾,「像我自己在外頭從事政治工作,我的另一半就全力支持我」,甚至公公、婆婆都是助力,而非阻力。

外界也好奇,女性首長候選人經營地方基層,在一些宴飲場合要如何應對進退?許宇甄坦言,一開始確實會有一些民眾說:「妳不喝,就沒有票!」但接下來女性的「堅毅」優點就很重要。

她說,女孩子體質上確實不是很方便一直喝酒,這時不只要很堅毅地婉拒,改為「以茶代酒」,之後也要很堅毅地勤跑,「多跑幾次、多為選民服務幾次,讓對方知道妳的習慣,甚至以後在宴會遇到妳,還會主動幫妳擋酒。」

許宇甄強調,以上不只是她自己親身經歷,國民黨許多女性首長候選人也都是一樣,平常都不喝酒,而是憑藉更多服務來搏得選民青睞。

現任國民黨組發會許宇甄,是創黨超過百年以來首位女性組發會主委。(圖片來源/許宇甄臉書)

朱立倫背後的「女子天團」

對於朱立倫提名「九天玄女」再創歷史新猷,其實從他布局黨務團隊早有端倪。目前黨務團隊中,包括副主席黃敏惠、專任副秘書長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副秘書長謝衣鳳及李彥秀、革實院長林奕華、組發會主委許宇甄、考紀會主委李貴敏等一級以上主管都是女性,而柯志恩此前亦擔任智庫執行長,這在歷屆黨主席之中,早已創下歷史紀錄。此外,包括婦女部主任林麗蟬、青工總會長廖怡琇、青年團執行長蕭羽耘等也都是女性。

(其他新聞:黃珊珊「堅定」、陳時中「有擔當」 蔣萬安是「乖乖虎」?

許宇甄表示,這代表朱立倫最支持女性參政,最願意跟女性一起共事,已經產生正面效應,女性從政者更踴躍跟國民黨一起打拼,因為更有發展機會。舉例而言,人稱「虎頭蜂女王」的黃玉芬,便以同舟計畫加入國民黨,日前獲國民黨提名成為彰化市長參選人。

對於年底選情,許宇甄表示,按照目前組發會掌握之輿情情資,7位現任女性首長拼連任「看起是沒有什麼困難」,尤其她們市政都處理得游刃有餘,政績都非常好;至於許淑華、柯志恩,黨內評估都是最有機會勝選的參選人,大家都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