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6月初小中風急送醫》服藥期間出血能自行停藥嗎?神經內科醫「3重點」提醒

醫療保健

即將86歲的前副總統、前國民黨主席連戰,6月初驚傳在夫人陪同下,游泳完到髮廊洗頭,卻突然感頭昏、頭痛,全身大量盜汗及身體癱軟,經緊急送醫後住進台大醫院加護病房救治,後續確認為小中風。

所幸連戰身體狀況逐漸康復中,腦部出血狀況並未擴散也未再出血,6月25日已出院返家休養。17日連戰夫人連方瑀以「奇蹟」一文,感謝救命恩人「俠女」台大教授陳嫦芬仗義協助,而從文章眾人也才得知連戰除了小中風外,竟在3年內連生3場大病。

連方瑀指出,連戰近年健康亮紅燈,第一次是心房纖維顫動,心房顫動是常見的心律不整現象,患有心房顫動的人,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增加5倍。而連戰原本為降低心房纖維顫動發生中風而使用抗凝血劑,但因腎結石、攝護腺肥大及攝護腺癌須定期放射治療屢見血尿,因此連戰常自行停服抗凝血劑讓血尿現象暫時消失,卻可能是造成此次小中風的原因。

小中風有哪些前兆?又有哪些用藥資訊民眾要特別注意?

(更多新聞:薛瑞元、王必勝首挑戰》致死率遠高於日本、新加坡 蘇益仁:指揮中心應降級專心處理中重症病人 )

「三高+心律不整」是中風最主要危險因子

關於造成小中風的原因,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腦中風病房主任張庭瑜,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要注意中風幾大危險因子,連先生的心律不整是其中一個,另外最常見也最主要的就是高血壓,再來是高膽固醇、高血糖,三高加上心律不整是最主要可以經過治療控制的危險因子。」

至於其他無法改變的危險因子則是高齡,「另外就是抽菸和喝酒,以及肥胖、不運動,是可以經過生活習慣改變注意調整的。」張庭瑜表示。

以連戰的狀況來看,張庭瑜提到,「一般來說有些心律不整比如心房顫動,在臨床醫師評估上有一些量表,通常像高齡或是本身有高血壓、曾經有過腦中風、血栓病史的族群,大部分會建議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但這跟一般預防中風的抗血小板藥物像阿斯匹靈不太一樣,抗凝血劑會需要一些特殊條件才會變異,會建議要規則服用才能達到抗血栓的效果。」

服藥期間血尿、血便,能自行停藥嗎?

張庭瑜指出,臨床上常見的像是如果病人要做一個重大手術,或是在服藥期間有一些其他出血的病癥,「比如說腸胃道、消化道出血,在這種狀況下需要個別評估他適合停藥的時間,或是他是否需要停藥。」她強調,「一旦開始吃這種藥物的時候,不能因為自己覺得最近身體狀況不好或怕出血就自行停藥,在停藥前藥跟原本開藥給你的醫師討論。」

張庭瑜也提到,處理腦中風患者的醫師常開這類藥物,「我們自己的病人也常會遇到需要去開刀或是其他原因住院,這時候幫他診治的開刀醫師或牙科醫師,都會請病人再回來跟我們討論這次治療行為是否能停藥?能停多久?這是比較需要注意的。」

不過她表示,有時候可能沒辦法隨時跟醫師討論,「我們會建議在服藥同時還是要注意一下是否有出血徵兆,比較常發現的像牙齦出血、血尿、血便,或是身上有不明瘀青,這時候如果正在流血當然就先停藥,然後趕快回來找醫師討論後續藥物使用方式。」

連戰夫人連方瑀(左)指出連戰除了小中風外,在3年內連生3場大病,也感謝上帝和救命恩人的即時襄助才救回連戰一命。(圖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小中風發生時,7天內再次中風的危險性增12%

至於要如何快速發現小中風?張庭瑜指出,腦中風急性三大症狀包括:

1. 臉歪嘴斜、臉部突然不對稱

2. 口齒不清,包括講話突然大舌頭或突然講不出話來

3. 手臂無力,兩隻手舉起來其中一隻手無力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也說明,腦中風的發生總是突如其來,大約有10%的人會有「暫時性腦缺血」俗稱小中風的情況發生,「指的是供應腦部血流的某條血管暫時阻塞或不通,造成血管灌流的腦部組織短暫缺血,因而產生各式各樣的局部神經症狀,可能出現突發性的頭昏眼花、突然間手腳麻木、無力、某一側身體偏癱、單邊的臉垮下來、突然失去平衡以及身體的協調能力、失去單眼視覺或雙眼視覺、突然頭痛。」

錢政平表示發生的時間可能只有幾分鐘,一般不超過1小時,「約2至15分鐘最多,最長不超過24小時就會恢復。但也因症狀只是暫時性的,很容易被民眾忽略,常被認為只是一時太過疲勞而發生的狀況,常見是健康檢查時才意外發現曾經發生過小中風。」

張庭瑜表示,若像血管栓塞的狀況要搶黃金3小時內施打靜脈針,「或是6-8小時內可以做動脈取栓,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打,但若是可以打而沒打、錯過黃金治療期的話,就比較可能有較嚴重的後遺症,像是癱瘓、臥床、意識不清等,最重要的還是要搶快。」

錢政平提醒民眾,「當有小中風發生時,7天內再發生中風的危險性會增加8-12%,對於中老年人或有高血壓、頸動脈狹窄或其他心血管的族群而言,風險又再提高。而小中風可能反覆出現,若沒有好好做進一步檢查,接受適當治療,就很可能會發生嚴重性的中風。」

他也建議高危險族群(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年長者、抽菸、喝酒、缺血性中風相關病史者)應定期安排抽血、血壓檢測、頸動脈超音波檢查,以初步瞭解三高狀況及評估頸動脈有沒有狹窄或血栓。

連方瑀《奇蹟》全文:

憶起6月10日那個下午,當時我和戰哥剛游完泳、換好衣服,到住家附近的髮廊洗頭,「戰哥慢慢地走到椅子旁,突然,『哎呀』一聲,整個人虛脫的癱在椅子上,我一摸,他雙手冰冷,臉頰及身上冷汗直冒。」我匆匆將戰哥扶到沖水的躺椅上,我們的駕駛則從家裡把血壓計拿來,一量血壓為179,我便決定立刻回家,先幫戰哥把被冷汗濕透的衣服換下後,再致電醫生詢問該怎麼處理。然而,現在回想起當時情況,「如果我當時這樣做,可能戰哥和我就要天人永隔了」。

當時我正準備回家,同在髮廊洗頭的女士突然走過來,表明自己是台大教授陳嫦芬,並說戰哥的狀況很危險,應該馬上送醫院。此話讓我傻了,陳女士則一邊打電話幫忙聯繫,要我們趕快送去台大急診室,主任已經在等我們了。

我們一行人上了車直奔台大醫院急診,主任陳世英果然已在門口等候,立刻將戰哥送進急診室,這時再量血壓,更發現已飆到238這麼高,「我心驚膽跳、雙手發抖、四肢無力」。等戰哥照完CT scan和心臟超音波後的空檔,我才趕緊幫他把濕透的衣服換下,接著他便被送進加護病房,所幸在密集的檢查和各科醫生的治療後,戰哥在住院15天後出院返家休養。

我很感謝陳女士的救命之恩,她說自己當天是因為行程變更才在那個時間到髮廊洗頭,進髮廊後就發現戰哥情況危急,雖然彼此並不相識,仍立刻拔刀相助。陳女士還說,「我是台南人,我曾拿到6次連雅堂先生獎學金」。

我感謝上帝,讓我們之間結了這個美善的緣分,更感謝上帝的安排讓我們在髮廊相遇,否則戰哥可能無法及時送醫。我還感謝天父不只一次顯現神蹟,2010年11月26日,勝文遭槍擊,奇蹟般的生還;此次戰哥又遇到有如天使般的救命恩人陳嫦芬教授的即時建議與義不容辭的行動,台大醫生的全力救治。我認為這是「主的恩典」與神蹟,因此特別感謝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