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選戰》林佳龍出手拔侯友宜樁腳 首站鎖定80萬旅北雲林同鄉會

政治

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18)昨天出手協助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組成競選團隊後,林佳龍今(19)展開挖角拔樁動作,第一個瞄準新北有80萬人的旅北雲林同鄉會。

林佳龍一週內連續排2場雲林同鄉會公開行程,今更安排拜會同鄉會重要幹部,拔樁動作明顯。每2年的地方選舉或立委總統大選,新北雲林同鄉會幾乎成為藍綠政治人物兵家必爭之地。

(更多新聞:陳時中公布「總統級」競選團隊 陳建仁任主委 目標選上市長、市議員全壘打

雲林同鄉會新北約80萬人,藍綠兵家必爭

全台灣從雲林遷到各縣市人口約200萬人,雲林同鄉會全台共有18個分會,各縣市雲林同鄉會組織動員能力強、人數眾多,其中新北市雲林同鄉會更是人數最多、最為團結的組織,光是旅居新北市的雲林人就多達80餘萬人,實力驚人。

林佳龍搞定人事後,也開始打起組織操盤戰,正國會在新北市長期經營的人脈組織幾乎動起來,在地實力雄厚去前立委高志鵬等人牽線下,也開始拜會包括彰化、雲林、宜蘭旅新北組織,第一個就從雲林同鄉會開始。

幕僚透露,林佳龍父母都是雲林人,年輕時北上打拚,落腳台北,後來林佳龍去台中深耕選上立委,但仍有持續經營雲林同鄉會,甚至先前同鄉會還試圖連署挺林佳龍選台北。如今林佳龍轉換跑道戰新北市,幕僚私下透露,林佳龍很私下行程都是在專攻各個同鄉會,要從有把握的地方先抓起。

侯友宜警政組織綿密,民進黨只能從同鄉會突破

幕僚分析,對手侯友宜警察背景,握有警政系統,因此地方組織都抓得很緊,綠營可以突破點不多,但各地同鄉會組織綿密,加上他們與民進黨政府關係不錯,新北小英之友會也有長期在經營,因此先從這裡突破侯友宜組織封鎖。加上林佳龍不論在立委、交通部長期間與雲林同鄉會來往密集,才決定從此切入突破。

不過,嘉義縣出身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同樣長期經營雲、嘉同鄉會等組織,幾乎每逢同鄉會春酒、尾牙,大小型餐敘,都能看到侯友宜帶著子弟兵、市政官員穿梭固樁,因此林佳龍鬆動侯友宜的地方組織難度不低。幕僚強調,林佳龍已經慢慢抓自己的選戰步驟,包括組織、議題空戰等,都會一一出招,牽制侯友宜。

15日林佳龍已經率領地方議員參選人,出席板橋區雲林同鄉會理監事會議餐會,林佳龍當場解釋,自己為何會轉入新北市參選。林佳龍說,蔡英文徵召他選新北市有3個理由,第一、新北市是蔡英文的政治起家厝,成立最重要的小英之友會,是最強的基礎。第二、自己以前的老闆是立法院長游錫堃,2014年選舉只差朱立倫2萬票,林佳龍可以接棒。第三、新北市的雲林鄉親人很多又團結,這點讓同是雲林人的他無法拒絕。

立委賴品妤將擔任林佳龍競選陣營的發言人。(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賴品妤、李晏榕出任林佳龍陣營發言人

林佳龍說,有小英之友會做後盾、接棒游錫堃的基礎、雲林鄉親眾多,相信都會支持他;話鋒一轉也批,近日林口交流道案他與新北市長侯友宜之間的交鋒,但這就是民主,指侯友宜在新北市待了12年,「一個人不可能跑了12年要繼續再跑」,他已準備好接棒。

目前林佳龍競選辦公室人事幾乎底定,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出任競總主任委員,副主委分別為立法委員羅致政及立法委員張宏陸,總幹事為立法委員吳秉叡,執行總幹事則為新北市議員、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

新北市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江永昌、吳琪銘、吳秉叡、張宏陸、羅致政、蘇巧慧、賴品妤、余天、不分區立委林楚茵、沈發惠,前立委呂孫綾加入新北戰隊,擔任分區輔選督導。今天繼續發佈第二波競選發言人,由立法委員賴品妤、律師李晏榕出任,擴大發言人陣容。

據了解,這也是昨(18)天林佳龍與新北立委、蔡英文等人在官邸談定陣容,林佳龍親自開口邀請賴品妤擔任發言人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