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與山東號「峽」路相逢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恐為8月軍事演習升溫暖身

政治

美國海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與中國「山東號」航母,昨日於台灣海峽對向航行大秀肌肉。
從美軍環太平洋軍演,到共軍機艦密集擾台,這次又有中美軍艦對峙,加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可能8月訪台,屆時台海勢必更加不平靜。

美國海軍第7艦隊19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USS Benfold DDG-65)19日由南向北通過台灣海峽「畫中線」,執行「自由航行」的例行性任務;同一時間中國「山東號」航母則是自北向南,靠近福建在金門外海航行,雙艦對向航行。

前空軍副司令、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張延廷接受《信傳媒》訪問時稱,「班福特號」通過台海「畫中線」,回應中國的動作,認定這就是國際水域,而美方的自由航行,就是「隱性的政治表態」。

張延廷也判斷,這只是中國在「暖身」,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如在8月訪台,中國很有可能會在台灣北部海域進行包含導彈在內的大規模聯合軍演,甚至由軍機「示警」裴洛西座機和壓進海峽中線,台灣必須謹慎推演和應對。

(更多新聞:緊張情勢升高!解放軍攻擊直升機罕見入侵台海中線 美海軍巡洋艦巡弋示警

在中國不承認台灣海峽為國際水域之際,美國第七艦隊強調,通過台灣海峽表明美國對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承諾。美國軍隊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

裴洛西如8月訪台,中國可能大規模軍演和壓中線

中國山東號航母與美軍「班福特號」互別苗頭,「山東號」並傳出一度被美空軍RC-135電子偵察機鎖定。

解放軍也出動「山東號」航母,傳出曾被美方偵察機鎖定。(圖片來源/擷自新華網)

張延廷對此稱,中俄先前在釣魚台進行軍演,近期又在台灣恆春、東部等空海域密集活動,有與美國「環太平洋軍演」抗衡的味道。

張延廷評估,昨日的美艦與中國山東號航母對向航行,只是「暖身」,裴洛西先前因為確診取消訪台行程,事隔25年再有美國眾議院議長層級來訪,她又是在美國副總統之後的「第三把手」,中國勢必會有強烈反應。

由於中國去年在十一後的10月4日,破紀錄的出動56架戰機擾台,張延廷預判,裴洛西如在8月來訪,屆時中國一定會宣布在台灣北部海域軍演,出動大兵力、多空層、多機種擾台,甚至是導彈試射。

張延廷研判,裴洛西如在8月來訪,中國一定會有軍演等大動作,我方須備妥各套劇本。(圖片來源/擷自裴洛西臉書)

台灣要備好18套劇本,可評估F-16戰機伴飛

「必須要有18套劇本,做最壞打算和最好的準備。」張延廷建議,國防部必須謹慎應對,推演如果共機短暫越過海峽中線,甚至向台灣方向壓迫,屆時如何因應與反制。

張延廷也研判,屆時最有可能的方式,就是我方派出4架F-16戰機相迎和伴飛,但須留意解放軍的各種可能動態。

國防部今日則表示,美軍驅逐艦通過台灣海峽由南向北航行期間,國軍全程掌握我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

在美中強硬對抗下,台海周邊局勢快速趨向緊張,一場美軍與解放軍軍艦對向「秀肌肉」,預告了另外一場可能更為激烈的三方對峙的態勢;各方也均須克制,嚴防可能的擦槍走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