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接手」潛艦國造主導權 府方高層擬砸3千億元特別預算搶救建造工程

國防軍事

潛艦國造原型艦預計於明年9月封殼下水,但問題不斷傳出,同時船段組合恐怕也要延期1年,在舊案未結的情況下,國安高層接著要在明年推出3000億元的7艘後續艦特別預算案。此種特殊操作方式,已引發多國艦潛圈人士高度關注。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為落實總統蔡英文建軍理念,已經「統一」國防政策主導權。據側面了解,軍方低調證實,在國安高層指導下,初步規畫明年將提出潛艦國造後續艦(第2至8艘)的3000億元特別預算案,但額度與期程,尚未最後拍板。

台灣推動潛艦國造,先投入500億元打造第1艘原型艦,後續再以此為基礎,推動第2到第8艘的後續艦,合計共要建造8艘。惟特別預算案的訊息,有3點值得細細推敲之處。

(更多新聞:幕後》一場餐敘後 潛艦國造軍售細節媒體「全都露」 台美情報圈動了起來

首先,國防產業人士稱,先前由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所主導要的原型艦,從設計到建造過程,不斷傳出重大爭議。顧立雄在主導國防政策後,推動後續艦特別預算案,展現出落實蔡英文潛艦國造的強勢立場,「接手」潛艦案推動。

顧立雄(中)已接手主導國防政策,國安會力推後續艦特別預算案。(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

與美方應已達成默契,可能全部重新設計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今年1月的施政報告提及,原型艦在今年6月底要進行船段組合,但從公開訊息看,似乎要延期1年到明年9月;國防產業圈內人士,對此多持不看好的立場。綜合軍方與業界訊息研判,如果原型艦在明年9月還是有重大問題的話,相關主導人士,一定要有人為此下台負責。

至於高層要以特別預算推動後續艦一事,業界分析稱,「頭都洗了,能不剃嗎?」這項特別預算案在顧立雄於6月底,赴美參加「蒙特瑞會談」(Monterey Talks)時,應已與美方達成某種默契。

曾有潛艦建造經驗的外籍技術顧問分析稱,從我方高層要推動如此龐大的特別預算案來看,應已匡列自第2艘起要「重新設計」的金額。

後續艦特別預算案,應已匡列自第2艘起「重新設計」金額。(圖片來源/擷自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

這位人士推測,這意味要著台灣要在不承認原型艦失敗的情況下,不動聲色地全部重來一遍。另有知情人士研判,現在只能從第2艘拚命砸錢下去,看看能不能救得起來。

後續艦一艘高達428.5億元,各國潛艦圈私下多搖頭

其次是價格問題。原型艦規畫投入約500億元執行,國防部曾於2019年3月28日,由時任國防部長嚴德發、前海軍司令黃曙光至立法院進行潛艦國造專案進度機密報告。當時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曾表示,第2艘潛艦以後的均價約為250億元。

只是以現在後續艦共7艘,特別預算初步匡列3000億元來計算,平均一艘竟高達428.5億元,反而相當接近原型艦的造價。包括歐洲、美國潛艦圈人士近日也被特別預算案嚇了一大跳。

原型艦在去年11月舉行「安放龍骨」儀式,蔡英文未出席,也未展示船段,引發揣測。(圖片來源:擷自國防部莒光日教學影片)

據了解,他們私下關注和討論時多搖頭嘆稱,全世界各國都是做一艘,先分年編列預算,會面臨很多要改進的問題,再來調整下一艘的額度,「一艘一艘來,沒有人這樣幹的。」

一位潛艦專家解釋稱,不論是美國建造海狼級潛艦,或是台灣當初買海龍、海虎潛艦,也都是逐艘分年編列;連原型艦都還沒看到,性能如何?要改進的有那些?這些都不知道,就要推特別預算案,他認為非常不合理。

原型艦今年4月曾爆「金馬桶」事件

「獵雷艦慶富案300億元,追不回來成為大錢坑,3000億元潛艦特別預算,規模等於10倍慶富案。」

這位專家稱,日本最先進的大鯨級潛艦造價約200億元台幣,台灣原型艦要克服初期設計與建造困難,投入約500億元,卻在今年4月曾爆出潛艦馬桶原本8萬元台幣,一度報價成8萬美元的「金馬桶」事件。

「後續艦價格應要降低,實在沒有道理還那麼貴。」這位人士稱,最怕的是3000億元一次拿走後,廠商或掮客收了錢,後續艦能否造得出來,還是未定之數。

後續7艘潛艦預算要一次打包,引發多國潛艦圈人士議論不合常理。(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

對於國安高層推動3000億元潛艦國造後續艦特別預算案一事,經詢問總統府並未作出評論,而是請媒體向國防部查詢。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則強調,海軍目前以完成第一艘國造潛艦為首要目標,將持續管制台船,依計畫節點實施建造。「對於外界有關編列特別預算臆測,國防部沒有評論。」

陳文政被架空,參訪捷克與國防展喊卡

第3點值得推敲之處,即為顧立雄「接手」主導國防政策。除了潛艦國造後續艦特別預算案外,副秘書長陳文政近期還有兩件事接連遭到「打槍」。

第一件事,與我友好的捷克國防部先前來函,邀請我方於月底前往捷克參訪國防產業和交流。國防產業人士稱,陳文政規畫率團前往結果被卡住,現在只能由產業界自行出訪。

陳文政近期接連被顧立雄「打槍」,人事異動訊息傳出。(圖片來源/擷自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

第二件事,「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由陳文政一手催生,他上了「大簽」呈給總統,規畫由該協會在今年的10月或11月,舉辦國防與航太展,要展示我方建案與飛彈等精準武器研發成果。

軍方低調傳出,在顧立雄約詢和聽取報告後,認為國防與航太展,合併在明年9月的「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覽會」一併舉行即可,無須另外辦理。從陳文政接連遭到「打槍」來看,他的後續動向值得觀察。

潛艦國造為國家重大國防建設,國人莫不給予高度支持和祝福,惟原型艦被證實仍停留在1990年代水平;後續艦應待原型艦缺失檢討後,確能符未來台海作戰需求,再逐年編列預算踏實進行;而相關政策進展,也透露出國安會國防政策主導權的轉移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