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泰全、潤泰新提出資產重估  IFRS17到底是壽險業「大魔王」還是「救世主」?

金融保險

南山人壽第2季淨值大縮水,連帶拖累潤泰集團的潤泰全、潤泰新、寶成的淨值下滑,儘管潤泰全、潤泰新20日深夜緊急召開重訊記者會說明,但市場不埋單,今 (21) 日兩家公司開盤再吞跌停板,累計兩天跌停,已讓潤泰全、潤泰新2檔市值蒸發約400億元。

法人投顧出具報告,預估潤泰全Q2淨值恐轉負

潤泰新、潤泰全被南山人壽拖累,導致淨值受重創,並不是空穴來風。

根據法人投顧針對潤泰新、潤泰全Q2淨值預估所出具的最新評估報告,內容主要是根據7大壽險公司第一季財報,對利率、價格、匯率風險進行試算,可發現7家壽險公司第2季預估淨值都有雙位數跌幅,其中南山人壽預估淨值縮水幅度最大,單季下滑將近7成,預估第2季淨值將跌破千億元,其次台壽單季也預估縮水57%、中壽則預估縮水50%。

另外,由於潤成控股持有89.55%南山人壽股權,潤泰全持有潤成控股23%股權、持有潤泰新25.7%;潤泰新則持有潤成控股25%股權、持有潤泰全11.67%。

法人投顧則推估,南山人壽受股債雙空影響,Q1淨值大減1879億元後,預計Q2會再減損2245億元,淨值約剩下990億元,再考慮上述持股比例後,預估潤泰全Q2淨值為-8.52億元、潤泰新淨值則預估156.51億元。

雖然潤泰全、潤發新20日晚間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提出,擬將投資性不動產改採公允價值衡量,也就是資產重估,使市價增加提高淨值作為因應措施,但投資人嚇壞了,潤泰雙雄21日股價跌停鎖死,續吞第2根跌停,潤泰全下跌至65.7元、潤泰新則收在59.2元,光是潤泰雙雄兩天市值就蒸發了400億元。

(更多新聞/潤泰集團被南山「拖累」?潤泰新、潤泰全第二季每股淨值拉警報 這家恐踩下市紅線

潤泰全、潤泰新提出資產重估,能否趕上半年報是問題

根據潤泰全、潤發新兩家的重訊揭露提到,自今年3月份升息1碼後,受升息影響造成第一季採權益法認列關聯企業金融資產評價減損,潤泰全約減少529億元、潤泰新則約減少500億元;然而今年5~6月美國聯準會又接續升息5碼,對於金融資產預期造成波動,但因現行保險業資產採公平價值衡量,而負債面則尚未適用IFRS 17,負債面未能同時反映市場利率變動而減少,導致壽險業淨值遭到低估。

潤泰全副總李天傑指出,為了一致反應利率變動對於各項資產的影響,擬變更會計政策將投資性不動產改採公允價值衡量等,使市值增加將提高淨值,但此改善淨值措施仍得提請董事會決議。

不過,攤開潤泰全第一季財報揭露,集團持有的投資性不動產,截至3月底,土地及建築物帳面金額約22.5億元,其公允價值也僅有41.2億元,等於按照公平市價重估,增值空間也僅有18餘億元,讓金融圈對於能否大幅度提升淨值感到存疑。

一名金融業者指出,潤泰全及潤泰新採取不動產資產重估,因會計政策變動的確可以追溯財報調整,程序上沒有問題,但問題是,即使是追溯調整,依照規定8月中旬前就要公告第2季財報,調整後的淨值能否趕上半年報公告,另外,原始的淨值數字是否會如期公布,這都會影響投資人的判斷。

(更多新聞/壽險業上半年淨值縮水上兆元 南山人壽第二季淨值恐跌破千億元大關

IFRS 17到底是「大魔王」還是「救世主」?

民進黨立法委員高嘉瑜21日也在臉書上質疑,為什麼十天前南山人壽還在發新聞慶祝自己的單月獲利創歷史佳績,而十天後卻要擔心母公司的淨值可能歸零而下市?到底有多少人看得懂台灣壽險業(包括壽險金控)的亂帳?

綜合金管會、壽險公會、南山人壽先前的說法指出,目前國內壽險業是採國際財務報導準則9號公報(IFRS9),財務報表中僅有部分資產評價受利率上揚影響,導致資產帳列價值縮水,但保險負債則採國際財務報導準則4號公報(IFRS4),並不受市場利率上揚影響,因此無法平衡表達保險公司持有資產、負債的帳列價值。不過,若是以國際財務報導準則17號公報(IFRS17)標準衡量保險負債,市場利率對淨值的影響就會大幅降低。

但問題是台灣IFRS17新制,依照金管會的時間表,到2026年1月1日才會正式啟用。

高嘉瑜則批評,按照主管機關的說法,就是因為沒有實施IFRS 17,所以害慘了國內壽險公司,但想當初壽險業者還說IFRS 17是「大魔王」,現在主管機關、壽險公會都異口同聲說因為沒有實施IFRS 17才讓淨值被低估,那就建請金管會保險局立刻宣布提早實施IFRS 17。